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杭州 正文

斑马线礼让广获市民点赞 外国人眼中的杭州越来越美了

发布时间:2017-02-21 09:19:1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葛玲燕

  过去一年,杭州市民的公共文明状况如何?哪些方面提升得最明显?哪些方面还需要改进?近日,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社科院发布2016年杭州市民公共文明指数调查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杭州市民公共文明综合指数在较高水平上持续增长,达到84.63,同比上升0.57,不文明现象发生率进一步下降。

  2014年,杭州在全国率先开展市民公共文明指数调查及市民公共场所文明行为观测工作,用数据反映公共文明程度,之后每年一次。调查形式以入户调查和现场观测为主,辅以个案访谈、座谈、专家咨询等。

  2016年度的调查范围是16-69岁的杭州市民(包括城区市民、城郊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及在杭居住生活半年以上的外籍人士,主要围绕公共卫生、公共秩序、公共交往、公共观赏、公益服务、网络文明和国际礼仪文明这7项指标展开。共现场观测135个点,涵盖九城区市民出入较频繁的各类公共场所。

  驾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市民自律意识显著增强

  问卷调查设主评、客评和外籍人士评价三部分。顾名思义,主评就是指对自己公共行为文明程度的评价,而客评则是指对周边他人的评价。

  纵观三年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到,7项指标的客评指数全部呈上升趋势,其中公共交往、公共秩序、公共观赏、国际礼仪文明、网络文明等综合指数一直居前,公益服务、公共卫生指数虽然靠后,但上升幅度显著。

  同时,每年的主客评指数差都在减小。这说明,杭州市民对自身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对他人在公共场域的行为文明表现更趋理解和包容。

  2014年,杭州按不文明现象发生率由低到高列出了杭州市民“十大文明行为”,2015年列出了“发生率低的11种不文明行为”。从2016年的现场观测结果看,“在禁烟场所抽烟”、“随地吐痰、便溺”等不文明现象发生率均明显下降,“乘坐公交或地铁时有序排队上下车”、“主动给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座”、“陌生人问讯时有礼貌回应”等越来越内化成杭州市民的“本能”反应。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从主评角度还是客评角度,驾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都获得了很多点赞。数据显示,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发生率从2014年的2.05%降到了2016年的1.18%。据悉,不礼让现象主要集中在私家车,许多市民和外来游客都指出,杭州的公交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十分好,汽车礼让行人的正能量,给了他们深刻印象。

  自觉维护国家及杭州的形象与声誉

  市民国际礼仪文明素养提升

  在对外籍人士的调查中,很多外籍人士纷纷表示:“杭州城市越来越美了”、“杭州人也越来越美了”、“我越来越喜欢杭州了”。从2014年到2016年,外籍人士评价综合指数由72.26上升到84.79,这不仅意味着在杭居住的外籍人士与杭州本地居民的交流互动和理解互信增强了,也体现出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和市民国际化意识的显著提升。

  G20峰会的召开加快了杭州的国际化进程,市民在国际礼仪素养上也得到了很大提升。调查显示,杭州市民尤其注重维护国家及杭州的形象与声誉、愿意积极主动为外籍人士提供帮助、注重国际礼仪、尊重对方的文化习俗和禁忌。

  对于实施世界名城战略,市民也有很高的认同感。大多数受访市民表示,建设世界名城可在公共服务、公共基础设施、个人文明素质及国际化教育等方面提高获得感。同时他们也认为,每个市民都应该主动融入到这项建设中,特别是在增强跨文化融合能力、提高外语交流能力、提升创业就业能力、提升个人文明素养等方面下苦功。

  “垃圾分类投放”还不理想

  “网络依赖”正成为尚需提升的“短板”

  调查报告分别对每个指标的指数进行了分析。比如在公共卫生方面,指数最高的是“把垃圾扔进垃圾箱”,指数最低的为“垃圾分类投放”。

  这是因为,杭州近年来健全了公共卫生方面的基础设施,无论在景区、街道,还是在背街小巷、新建道路,垃圾箱都有广泛分布,使市民能够自觉方便地“把垃圾扔进垃圾箱”。但“垃圾分类投放”需要一定的垃圾分类知识,尽管相关部门在配套设施和宣传上下了很多功夫,但要达到理想状态还需进一步努力。

  实地现场观测数据也显示,城中与城郊、新城区与老城区之间不文明现象发生率存在较大差异,虽然从2014年到2016年,区域性差异已有所改观,但差异依然不容忽视。同时,随着峰会后各主要城区流动人口激增,为进一步遏制不文明带来了不少挑战。

  每年,杭州都会列出“五大最需改进的不文明行为”。综合分析2014-2016年情况,三年所列五项行为有很高的重合率。如“遛宠物时没有拴好绳子”、“观看结束后不自觉清理并带走垃圾”均排在近两年前列。

  关于市民网络文明的评价,主要涉及五个方面,包括“文明用语,不谩骂、攻击他人”、“不浏览/传播色情、暴力、封建迷信等不良信息”、“不听信/散布谣言,不传播虚假信息”等。从数据上看,市民对网络文明程度的评价都较高,但也可以发现,“能合理安排上网时间,不沉迷网络”在五个指标中得分最低,“网络依赖”正成为网络文明尚需补齐的“短板”。

  加快建设世界名城

  市民公共文明素养如何提高

  后峰会、前亚运,如今,杭州站在了城市文明建设的新起点上。如何巩固既有成效,推进世界名城建设?对此,调查报告也提出了一系列措施。

  以垃圾分类为例,可以不断扩大试点范围,试点小区按每80-120户设立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同时加强督促和检查,发布垃圾分类社区“红黑榜”。

  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上,一方面,是加快“智慧城管”、“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物流”等智慧化城市服务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是提高社会力量的参与度,以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国际化素养和世界名城意识。

  对于长期在杭州工作或学习的国际友人,可在其集聚的社区通过沙龙、文化交流日等活动,定期介绍杭州文化。也可选取一些特色的市井街区老房子或示范性社区,作为展示杭州文化的窗口,进行开放式参观体验。

  杭州还要进一步加强与杭州农村人口、外来务工人员以及居住期限较短的市民的沟通,更好地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

  针对一些不文明现象,报告也提出,要采取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方式治理。同时,鼓励市民在遇到不文明行为时以恰当方式有效阻止,并建立完善市民信用记录和诚信征询体系。

标签:斑马线;礼让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