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杭州 正文

随着昨晚8点07分开往慈溪的班车驶出 陪伴杭城31年的汽车南站结束历史使命

杭州汽车南站的最后一天 过渡站就在900米外今起迎客

发布时间:2019-07-01 12:00:1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燕 通讯员 张红卫 文 林云龙 摄

  汽车南站过渡站离南站不远。

  于业侠在安检,送走最后一批旅客。

  浙江在线7月1日讯周末的雨淅淅沥沥地下着。

  这是如常的一天,杭州汽车南站,人群依然三三两两。

  跟往常一样,大家依然重复着那些重复了千万遍的动作——售票员打开售票窗,向外张望;安检员拿上手持安检仪,启动了安检机;司机打开车门,等待着第一波旅客的到来……

  对习惯了在这值守的人们来说,这是这里的最后一班岗。今天,900米外,汽车南站过渡站将正式启动。

  这也是使用了31年后旧汽车南站的最后一天。对于所有在汽车南站进出过的人们来说,这是一次集体告别。

  候车大厅里,有些游客还不知道汽车南站要搬了。

  从窗口到大厅,从业务室到小卖部

  离愁别绪一点一点蔓延

  6点不到,许潮红打开售票窗。这几年,汽车票实现了网购,售票大厅也装上了自助售票机,但是人工窗口还是少不了。

  第一位旅客来了,他要买一张前往桐庐的车票。“没带小孩吧。”许潮红习惯性地问道,然后接过现金。

  门口的服务台前,45岁的沈芳芳站在窗口,接待着旅客的咨询。

  1991年,她进入杭州长运,见证了两个站的变迁。“之前我在汽车东站,后来东站搬走了,我也离开了那里,去了客运中心站。2010年我来到汽车南站,一干就是9年,没想到,要经历第二次离别。” 沈芳芳平静地说。

  进门安检口,四十出头的于业侠正在登记危险物品,边上一条拉布拉多犬慵懒地伏在地上休息。

  她在这里干了一年多时间,对过安检门的旅客用手持安检仪进行检查,发现有打火机之类的危险物品,要没收并进行登记。“今天,我要在晚上8点20分这里结束营业后下班,送走最后一批旅客。”于业侠说。

  李金秀在候车大厅等车。她是甘肃人,家在缙云,平时在杭州打工。孩子放暑假,她一起回去陪一阵。“我不知道汽车南站要搬了。”李金秀说,她经常会在汽车南站坐车,因为方便,车子能直接到家门口——壶镇。这几年,虽然开通了高铁,她还是喜欢坐大巴。“高铁票不好买,还不能直接到家,还是坐汽车好。”李金秀说。听说以后要去其他车站坐车,她有点惆怅:10多年在这里坐车,有哪些班次,有哪些公交,已经如数家珍,换个车站还真不习惯。

  候车大厅里,来自河南的杨世军、陈俊英夫妇经营的小卖部开着。三个煮锅里,玉米、粽子都卖空了,只剩下一只煮锅里还插着满满的豆腐干串,边上的烤肠架也空了。放眼望去,整个小卖部东西已经不多。“我们做完今天,就不干了。”陈俊英说,在这里做了两年多,生意一般。傍晚5点30分,他们收摊,带走未卖完的食品,“送给亲戚朋友吃。”杭州是他们人生的一站,下一站夫妻俩准备去昆明,改行做蔬菜生意。

  候车大厅中央,陈大姐正坐在补票柜台。18岁时她来到这里,做过售票,去过行包房,现在来到了补票处。今年她刚好50岁,“年底我就要退休了。”她感慨道,“我不想它搬走。”这里见证了她的青春,她也见证了南站31年的变迁。以前,旅客一年比一年多,逐年递增。近几年,旅客少了,平时来坐车的多是老年人、学生。

  7月1日,她也要跟着车站去到不远处。“虽然换了地方,还好同事们还在一起。”陈大姐说。

  南站业务室里,36岁的翁树忠是个老业务员,在南站工作已经17年。他做过售票员、检票员、调度,“那时候人流逐年递增,车辆更新非常快,从20多座到37座再到45座,现在已经是50座的车了。”翁树忠介绍,现在,长运除了客运,还有旅游车、包车、厂班车、公务用车等等,业务面更广。

  检票口,35岁的王薇几乎没停过,昨天从早到晚,她要检票55班次左右。这边刚检完去绍兴的客人,那边去磐安的旅客又在检票口排队了。

  “阿姨,6号检票口在哪里?”王薇耐心地告诉这位看上去年纪比她还大的旅客。她笑着说,有些年纪大的旅客觉得阿姨是尊称,“其实喊什么都有,还有人喊我老板娘。”

  工作12年,她说自己因为站久了,稍稍有点静脉曲张。两班间有一点空隙时间,她就会进休息室喝口水坐一会儿。

  迎来送往,晚上8点07分,送别杭州汽车南站最后一趟开往慈溪的班车,然后关掉最后一个检票口,结束它的历史使命。

  7月1日起,他们将在不远处的秋涛路255号,与大家再次相见。

  汽车南站最后一趟班车开往慈溪。

  汽车南站过渡站

  不能入内停车,部分班线将分流

  杭州汽车南站过渡站离南站不远,沿秋涛路往东走,步行约900米,看到有一块路标——“吟潮路”,右拐就能见到白墙新建筑——那就是汽车南站过渡站所在。过渡站的大门不朝街,稍不留意就容易错过。因此,门口白墙上,已经刷上了“杭州汽车南站由此入”和“杭州南站欢迎你”的字样,指示大家可以往里走。

  昨天上午,听说南站要搬迁的王阿姨和何阿姨冒雨来到南站过渡站内。售票厅里有4个人工窗口,工作人员正在里面做准备,6台自助售票机已经开启,墙上显示屏上所有车次也已经调试滚动起来。两人盯着屏幕看了许久。她们是诸暨人,住在附近,以前就在南站坐车回去。现在搬来过渡站,不知道还有没有去诸暨的车,所以特意提前来探一探。

  看到屏幕上有发往诸暨的班线,两人都挺高兴,“还有上海的呢。”

  汽车南站左手售票厅,右手候车厅。如果网上购票,可以直接进候车厅。进门后径直走,过完安检,就可以进入候车大厅,座椅已经从老南站搬了过来,还有一批按摩椅正在大厅做调试。检票通道共有8条,上方的显示屏也已开始调试。室外的大巴停车场,一共有17个大巴停车泊位,地面标识已经画好。

  如果坐地铁1号线在婺江路站下,可以坐1003M接驳车,在二凉亭站下。地铁4号线甬江路站下,同样可以坐接驳线1003M,二凉亭站下。

  昨天,钱报记者在二凉亭站的站牌上,还看到了20路、39路和178路、196路和322路公交线和夜间线202路。无论是在秋涛路哪一侧公交站的二凉亭站下,步行到杭州南站过渡站都不远。在南站过渡站门口,还有三个公共自行车停车位。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杭州汽车南站过渡站比较小,私家车、出租车过去,只能在门口即停即走,不能入内停车。

  另外,杭州汽车南站搬到过渡站,并不是现在南站所有的班线全部搬入,有部分班线将分流到火车东站公路汽车站、客运中心站和汽车北站营业。

标签:汽车;南站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