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嘉兴 正文

将自治法治德治实践经验融入垃圾分类工作

嘉兴破解垃圾分类难题

发布时间:2019-08-01 10:07:03 来源:法制日报

  网格员上门点对点宣传垃圾分类;每月民情恳谈会听取群众垃圾分类心声,“红色物业”发动党员力量监督居民垃圾分类状况;“三社联动”大手拉小手提高垃圾分类积极性……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东栅街道湘城社区通过将垃圾分类归入三治融合中“四维合力”工作机制,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湘城社区垃圾分类成效只是嘉兴市开展垃圾分类的一个缩影。
  据嘉兴市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贤龙介绍,为破解垃圾分类中老百姓不愿分、不会分、不能持久分的难题,嘉兴市各地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实践经验融入垃圾分类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高嘉兴的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构建起基层善治的新体系新格局。
  实行三治融合,鼓励公众参与
  “垃圾分类难在哪里?难在源头减量。”嘉兴市垃圾分类办常务副主任吴秀泉一语道出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点。
  垃圾分类是一件生活小事,却是一件基层难事,分类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想从源头减量,需要群众广泛参与。
  桐乡市河山镇堰头村村党委书记唐荣方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对老百姓来说,垃圾分类就是一件麻烦事,积极性不高,初期就算我们积极推广,也很少有人配合。”
  如何提高老百姓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作为三治融合发源地和积极推广者,嘉兴再次拿出了三治融合这一法宝,将垃圾分类工作放到这个已经搭建好的舞台上进行演绎。
  例如,河山镇堰头村通过乡贤参事会商议,由乡贤捐资成立村级“垃圾分类奖励基金”,结合三治积分制考核,由道德评判团组织对农户开展检查,按照分类准确率对农户发放面券奖励。村民可以拿着奖励的面券,去指定面馆免费吃一碗黑鱼面或大排面。喜欢吃面的堰头村村民叶锦富对这项举措尤为支持:“拿券吃面,很有面子。”
  嘉善县天凝镇洪溪村则充分利用德治,宣传工作成果,助推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要扭转老百姓对垃圾分类的观念,就需要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时时刻刻讲分类,才能家家户户懂分类,才能打赢垃圾分类这场持久战。”洪溪村党委书记陈俐勤说。
  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分类效率
  孙贤龙称,“一约两会三团”是管用办法,但不能躺在功劳簿上,三治融合的表现形式很多,需要积极创新。
  嘉兴各地结合自身实际,把三治融合具体化,探索形成了更多的经验做法。
  南湖区东栅街道新南社区创新推出“三+三”社区治理模式,助推城市垃圾分类。新南社区通过“党委+业主+X利益相关方”“三方联动”协商模式,“公约”化治理,法治化管理,形成了邻里事情楼道商,业主事情小区商,公共事情网格商,重大事情社区商的模式,同时通过构建“党委核心+X社工+N社会组织”的“三轮驱动”模式,共培育社区社会组织28家,推动居民成为社区垃圾分类的主体。
  在大力推进智能化治理的当下,凤桥镇永红村结合高科技,从2018年开始,引入“垃非”农村垃圾分类的考核系统。“垃非”集垃圾分类检查、自查、垃圾中转房管理、可回收垃圾回收交易、积分奖励兑换、大数据管理等功能于一体,操作简单便捷,提升了老百姓的分类热情,也提升了第三方的工作效率。
  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公民主动分类是最核心的一环,且毫无捷径可走,只能在磨合下功夫,这就意味着长时间的试错、调适,通过不断的教育,持续营造社会氛围。城南街道文博社区针对辖区内的小区总结并创建形成了“不怕反复搞宣传,使分类意识入脑入心;不怕辛苦做劝导,促正确分类正确投放;不怕麻烦听意见,以点带面促主动参与”的“三不怕”特色工作法,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呈现出新局面。据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开始试点到现在,居民参与率平均接近100%,投放正确率平均接近90%,居民的满意率平均接近100%。
  推进垃圾分类,强化基层治理
  孙贤龙认为,垃圾分类是打造三治融合示范地的生动实践,也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嘉兴的垃圾分类工作中,党建、社工组织、乡贤等主体通过三治融合紧密联合、联动起来。”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浙大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说,“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需要运转起来才能发挥作用,而垃圾分类就是一个实践机会。”
  不断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也是嘉兴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的过程。
  在新南社区的“三+三”社区治理模式下,多方联动,整合资源,实现了社区“大包大揽”向居民“自我管理”的自治转变。
  “老百姓经常向我们反映,他们自己的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很到位了,但来收集、运输垃圾的人员却又重新把垃圾堆到了一个桶里,这大大削弱了老百姓的积极性。”陈俐勤说,并且,分类后的部分垃圾仍然无处可去。虽然解决了源头减量问题,但中间环节同样不能脱节。这反映出在积极推动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两网融合的同时,还应该瞄准垃圾处置的技术前沿和最新模式。垃圾分类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通过垃圾治理市场的形成,不仅能孕育出相关产业的龙头企业和专业服务公司,还可提升全社会的文明水平。

标签:垃圾分类;嘉兴市;治理;基层社会编辑:陈汉滨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