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丽水 正文

日检查4万余家 丽水首创"以网管网"功能性智慧监管

发布时间:2019-07-12 11:13:06 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蓝吴鹏 通讯员 邓媛

  日前,丽水市市场监管局“以网管网”功能性智慧监管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在全国为首创,实现了利用大数据监测技术对主流电商平台、本地第三方自建平台、网络订餐平台、舆论平台、微信公众号和服务平台的全面实时监测。

  “互联网+”时代,网络消费走入千家万户。据市商务部门统计,2018年,丽水市实现网络零售额350.5亿元,同比增长34.9%,增幅连续6年位居全省第三。但在网购带来方便实惠的同时,利用网络进行假冒伪劣商品销售、虚假宣传、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增加,相关投诉频现。虽国家已出台《电商法》,明确了电商个体需进行市场主体登记等监管政策,但相关违法行为依然存在。而传统监管手段基于人工排查和人为举报,在面对互联网信息海量和动态的情况时,便遇到了瓶颈。

  2018年7月,丽水市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移动公司等单位启动研发“以网管网”功能性智慧监管系统。经一年技术攻坚,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有效破解瓶颈难题,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目前,系统可对互联网平台上丽水市全部商家进行全网监测,监测数据自动归类成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医疗器械、重点品牌 、服务、其他八个大类,并自动判断违规数据,进行违规线索排查,做到自主获取数据、自主清洗、统计数据,高度智能化。

  “原本人工排查一家网上商家需10分钟,现在使用这个系统,1天就能完成全市40000多家商家巡查,效率提高数百倍。”技术合作方负责人李由宙说。

  “依托该系统,我们在短时间内就可准确掌握全市电商的经营主体数据、销售数据、商品数据、品牌数据、网络订餐数据等,所有违规线索在确认后将按行政区域进行下发排查,由该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督促整改,系统会及时显示整改完成情况,形成一个完整执法闭环监管。”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未来,在如“618大促”“双十一”等网络节日活动中,市市场监管局将对消费者反映的重点违规行为进行监测,有力规范丽水商家在互联网上的经营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利益,保护丽水本地品牌。

标签:市场监管;丽水市;电商;监管系统编辑:詹娇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