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丽水 正文

看,满大街跑的“城市鼻子”

丽水用出租车车载系统监测空气质量

发布时间:2019-07-18 11:00: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彦 通讯员 汤顺杰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彦 通讯员 汤顺杰)7月16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通过“生态丽水”微信公众号和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门户网站发布了城区实时空气质量热力图,市民可以随时随地查阅。不同以往,这些数据不是来自固定的监测站,而是来自市区街道上不停奔跑的出租车。

  今年7月,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引进了基于车载监测器的大气移动监测系统,对市区空气质量进行全方位、实时的监测管理。目前,全市已有20辆出租车顶灯内安装了移动空气监测器。这些出租车上的监测器就像满大街跑的“城市鼻子”,同时监测PM2.5和PM10两项指标,每3秒就可获得一组数据。获得的实时数据生成空气质量热力图,市民可以随时查看。

  以往,城市空气PM2.5和PM10数据,一般来自国控监测站,这些监测站点位置固定,数量较少,“监测的是较大区域内空气质量的平均状况,设备安装在离地面大约15米到20米高的楼顶。”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空气监测器安装在出租车的顶灯里,监测高度与人呼吸高度相近,可以获得更高密度的数据来反映局部空气质量情况,与固定监测站形成点面结合,有效互补。

  目前,这20辆出租车每天行程近4000公里,可覆盖95%以上的城区机动车道路,通过多车接力可实现24小时连续监测。

  新技术有助于更准确地监控环境质量。根据监测数据和位置信息能描绘出一幅精确的城市空气质量热力图,实现道路、街道污染情况排名,可以将污染治理责任落实到具体的责任部门,进一步推动空气精准管控。同时,还有助于研究工地扬尘、黑烟车、道路扬尘、交通高峰产生颗粒物污染的规律,使网格化监管真正细化到每个社区、每个路段,避免了死角和盲区。

标签:生态环境;丽水市;空气质量;监测编辑:詹娇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