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绍兴 正文

绍兴厨师做的春卷、辣子鸡让马里共和国官员吃得停不下来

发布时间:2018-04-29 10:30:57 来源:绍兴网 记者 钟宏娇

  2017年7月21日,作为浙江省第25批援马里医疗队成员,6位绍兴医务后勤人员踏上了为期一年半的援非征程,来到马里共和国首都巴马科。绍兴市中医院厨师朱伟明就是其中之一。绍兴厨师在非洲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近日,浙江援非医疗队队长余仁桥专门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篇文章,夸赞朱伟明是“弘扬中国美食文化的使者”。

  巴马科头牌中餐厨师

  “朱师傅看上去身材五大三粗,实际上做事粗中有细。自从援外之后,他把‘满肚子的文化’全部倾注到了提高烹饪技术上。他经常上网查阅菜谱,学习更多的营养知识,为的是让队员们吃得更好、更有营养。队员们都亲切地称他‘朱大厨’。”

  余队长文章中的朱师傅就是朱伟明。为了说明朱大厨的“厉害”,余队长举了两个事例:每年医疗队都会举行一次中非迎新联谊会,当地的警察局长、医院院长等名流都会参加。在朱伟明的精心准备下,这一届迎新联谊会上的美食让马里的客人们赞不绝口。马里医院院长嘎内不断对中国菜竖起大拇指,说这些菜看上去红绿相间,闻起来香气扑鼻,吃起来妙不可言。

  最后,客人们表示,一定要把这位中国大厨叫出来认识一下。于是,就像电影里的情节一样,戴着大白帽的朱大厨开始滔滔不绝介绍起源远流长的中国美食文化和八大菜系,客人们听得津津有味。

  朱大厨的手艺还引起了中国驻马里共和国大使及当地中资企业的注意。每逢中国的重大节日,这些“自己人”来医疗队驻地做客时,朱大厨就会献上拿手的杭帮菜和绍兴菜。“让医疗队引以自豪的是,朱师傅的绍兴家常菜被许多中资企业老总赞不绝口,夸他为‘巴马科头牌中餐厨师’。”余队长说。

  有餐馆愿出高薪留他

  昨天,记者通过视频通话联系上了远在马里的朱伟明,这位49岁的绍兴大厨笑眯眯地对余队长的文章作了补充。

  马里共和国,是联合国确定的48个“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战乱频仍、疟疾肆虐。当地人的饮食比较简单,日常饮食都是手抓饭,节假日及宴请客人时,才能吃上烤牛、羊肉。

  当地的菜品也比较少,最多的是牛、羊肉,只要7.5元/斤,但蔬菜、鱼类却普遍较贵,豆腐要8元/斤,青菜要十几元一斤。医疗队食用的蔬菜多数时候只能是价格相对便宜的土豆、包心菜、生菜。为了让队员们每顿一荤两素的伙食尽量吃得丰富些,朱伟明每天变着花样儿在牛、羊肉上做文章,今天烧牛里脊,明天烧土豆牛肉,后天羊肉煲……

  迎新联谊会上宴请马里客人时,朱伟明使出浑身解数,春卷、豆沙包、生煎包、千层饼、辣子鸡、酥鱼等中国特色菜让客人们吃得停不下来。“都光盘了,我做都来不及做。”朱伟明语气中透着骄傲。

  联谊会上一位当地颇具规模的中餐馆老板直接想挖人,开出几十万元的高薪,希望朱伟明援非任务结束后留下来,到他的餐馆掌勺。但朱伟明很淡定,他说:“家里父母年纪都大了,我还是想回家,钱是赚不完的。”

标签:中餐;医疗队;援非;马里共和国编辑:李双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