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温州 正文

瑞安这对母女好厉害!女儿被剑桥录取 母亲获伦敦大学终身教职

发布时间:2019-09-05 14:07:41 来源:瑞安日报 记者 钱枫枫

  近日,18岁瑞籍女生尤佳凝被剑桥大学医学系本硕连读录取。据了解,剑桥大学在世界闻名,医学系分数线在该校更是位列前茅。尤佳凝迫不及待和在伦敦大学任职的母亲一起回国,与家乡的亲人分享喜悦。

  9月3日,记者来到尤佳凝家中,了解她考取剑桥大学背后的故事,并一同分享尤家的“教育经”。

  初到英国

  克服语言和文化困难

  9月3日下午,市委人才办和安阳街道相关领导来到尤佳凝家中,对尤陈静和尤佳凝母女俩开展高端人才慰问,并称赞母女俩是“一门两荣耀”。记者见到了一身健康肤色的尤佳凝,虽然18岁的脸庞上仍稚气未脱,但她得体的举止和微笑,让人感受到这是一个沉稳大气的女生。

  尤佳凝在市滨江幼儿园读完后,跟随母亲去杭州读小学。2011年,尤佳凝正读小学四年级,因母亲要去英国读博,她便跟着母亲一起到英国读书。

  这么小就离开家乡在外读书,当记者询问尤佳凝对家乡是否熟悉时,她说:“每年暑假我都会跟妈妈回家乡一趟,虽然这些年瑞安变化很大,但我还是挺熟悉的,而且瑞安话也讲得不赖。”随后,尤佳凝和记者用瑞安话沟通了起来。原来,尤佳凝和外祖母关系非常好,为了暑假回瑞安能和外祖母轻松沟通,在英国她和母亲之间都是用瑞安话交流的。

  因母亲尤陈静是英语老师,在耳濡目染之下,尤佳凝从小英语语感就不错,且对英语文学十分感兴趣。10岁的小佳凝到了英国后,有一定英语基础的她还是感受到了语言和文化的压力。她用了一年时间,主动和小伙伴们多交流讲英语,语言方面进步非常快。

  “我觉得国内的教育对我很有帮助,为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像我小学四年级数学的水平,在英国读完初中都很够用。”尤佳凝说,因此她就可以把学习数学的时间分给化学、生物、英语等课程。

  英国中考需要考十门课程,尤佳凝附加一门中文,十一门课程全部获得A+的好成绩,成功选择了心仪的提芬女子学校,这是一所英国知名的公立重点高中。

  因为英国高考可以选择三至四门课程考试,高中的两年时间里,尤佳凝将时间集中放在她喜欢的课程上。高考时,她的化学、生物、数学、研究项目四门课程均获得了A+的好成绩,最终获得剑桥大学的青睐。

  言传身教

  母亲获得伦敦大学终身教职

  尤佳凝的成功离不开母亲尤陈静的帮助,两母女在英国打拼的8年多时间里,尤陈静认为,言传身教是教育孩子最好的方式。

  工作后,尤陈静先在隆山中学(现名为瑞安市第二中学)教英语,一教就是9年。随后,她调往浙江农林大学教英语,并获得了副教授任职资格。为考取教授资格,尤陈静决定出国读博,最后她选择了伦敦大学,并将10岁的尤佳凝带出了国。

  作为一名教师,对于中西方教育的不同理念,尤陈静有自己的看法和做法。“我觉得国内教育基础真的很扎实,所以我将佳凝小学四年级至六年级的教材全部带出国。在佳凝学习英国小学的课程后,我将语文、数学等每一门课程教一遍,佳凝也非常自觉学得很快。”尤陈静说,不过,国内教育偏向应试,很多学生考上大学就松懈了。而英国教育完全不一样,小学到初中较松散,只需完成学校的课程,但高中、大学里的教育就更富有创意,除了学术以外,他们考察学生的全面发展,甚至是志愿服务工作。

  在尤陈静的眼里,尤佳凝是一个沉稳、大气、开朗的女生,学习方面非常自觉,不会浪费一点时间,还是一个抗压能力很强的孩子。无论是刚到英国适应时还是获得剑桥大学预录取时,尤佳凝都是默默努力不会松懈。

  教完国内小学六年级的教材后,尤陈静再也没有管过女儿的学业,放手让她自己去拼搏。尤佳凝也非常努力、争气,读高中时,英国伦敦普通的一对一家教课价格高达每小时50英镑,但她从不参加家教课,而是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全部A+的好成绩。

  女儿的自觉让尤陈静也能一心扑在学业和工作上。经过努力,她获得了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终身教职资格。据了解,华人在国外教英语已是非常难得,而终身教职资格在其学校里仅有10%比例的教职人员才可以获得,剩余90%的教职人员为合同工。

  目标学医

  想不到的多才多艺全面发展

  “佳凝非常有自己的想法,学医是她自己的兴趣和信念。”2015年的一天,尤陈静突然被14岁的女儿“通知”,她要学医,目标是剑桥大学医学系。

  深知学医艰辛的尤陈静并没有阻止女儿,而是问了一句:“学医的话,以后工作非常辛苦,很难平衡工作与家庭,你想好了吗?”她得到了一个坚定的回答:“我想好了”。

  尤佳凝告诉记者,她学医的兴趣来自一堂解剖课。上课时,她惊奇地发现原来解剖学蕴藏着大学问,并在医学中有重要的作用。于是,她为自己定下了剑桥大学医学系的目标。

  为了攻克自己的目标,尤佳凝付出了艰难的努力。除了学习初高中的学业,她花费数年时间准备EPQ独立研究论文,论文方向是糖尿病相关实验和研究。她还向英国排名前三的医院申请实习,并凭借自己的能力获得了实习机会。

  实习时,早已打好思想“预防针”的尤佳凝还是没料到,医生比想象中还辛苦。她发现,很多医生都是下午四五点才能吃上午饭,有时甚至连续工作48小时不能休息。她想请教医生问题,还得“见缝插针”地提问。尽管如此,她从没动摇过学医的信念,并对医生这个行业更多了敬畏感。

  尤值一提的是,尤佳凝还是个多才多艺的女生,平时,她把休息时间全部放在了才艺和爱好上。在国内时,她考取了钢琴七级水平。到了英国,她又重新考取了英国的钢琴七级证书(最高级八级)。除了钢琴以外,阅读、羽毛球、游泳、绘画等都是她的爱好。

  此外,尤佳凝积极参加数学、生物和化学竞赛,成绩都十分亮眼。例如,她参加英国科学联合会皇家学院的2018年度科学论文竞赛,获得全英第三名。

  在志愿服务方面,尤佳凝在英国一家临终关怀痴呆老人的老人院做义工已经两年,在一慈善商店当销售员已经三年,还在一急救护理中心为当地举办马拉松等赛事当急救员两年……

  今年10月份,尤佳凝还要去白金汉宫接受爱丁堡公爵奖金奖的颁奖。该奖项由英国女王的夫君发起,鼓励14到24岁的年轻人参加社会活动,积极锻炼身体,发展兴趣爱好,并热心助人,用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该奖项等级需按顺序从铜至银最后到金,在金奖级别,要考核参与者体能、才艺、技能、志愿服务四个方面成绩,还需要在户外进行为期5天的野外生存活动。


标签:留学;教育编辑:李双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