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一周涉浙综述 正文

浙江一周舆情热点(7月20日—7月26日)

浙江经济被赞高开稳走"跑"赢全国

发布时间: 2015-07-27 17:08: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舆情网 作者: 浙江在线舆情分析师 何晓东

  过去一周,主题报道方面,浙江上半年GDP增长8.3%“跑”赢全国。上周热点包括余姚男子“我是局长”霸气言语引爆网络等涉及基层官场的3个事件。

  上半年GDP增长8.3%,浙江被赞高开稳走“跑”赢全国。20日,浙江公布GDP数据,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1928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3%,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此成绩公布后立即引发全国多家媒体关注,央媒方面新华社、中新社、中华工商时报等都称赞浙江GDP“跑”赢全国,“高于去年同期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于预期”,“经济呈高开稳走向好态势”。

  上周浙江多起事件涉及基层官场:(1)余姚男子“我是局长”霸气言语引爆网络,媒体追问底气何来。20日,余姚男子因未买停车位车子被挡在小区门外后,将车堵在小区进口阻碍其他业主进入,并扬言“我是某某局的局长,报警也没用。”一时间,“我是局长”引爆网络。截至26日24时,相关媒体报道、转载超过500篇,新浪微博话题#我是局长报警也没用#阅读量达5.8万。中国网认为这是“狐假虎威”下的官场病态心理作祟;长江网指出,看似失态的“雷语”暴露出官员的戾气和特权思维;荆楚网认为,如果不从制度和惩处上下功夫,各种“雷语”还会“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2)杭州街道官员涉嫌强奸被撤职,警方仍在复查。18日起,天涯社区等各大论坛陆续出现帖文,举报拱墅区大关街道办事处正科级主任科员包志平涉嫌强奸女下属蔡某,同时还与多名女子关系暧昧。此事21日经南方都市报(APP)等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截至7月26日24时,相关媒体报道、转载超过400篇。需要指出的是,实际上,今年6月,蔡某就已向公安部门报案,控告包强奸,但警方以“无犯罪事实”为由出具“不予立案通知书”,蔡某已提出复议申请,目前此案在复查中

  (3)浦江镇干部劝离摊贩被刺身亡引热议,部分网友质疑案发原因。24日,浦江县檀溪镇镇干部陈新荣在对违规摆摊的摊贩进行劝离时,被一名摊贩拿刀刺中腹部后抢救无效身亡。目前来看,人民网等媒体均从陈新荣“因公殉职”的角度进行报道;网民方面,截至26日24时,仅网易25日转发浙江在线的一条报道,新闻跟帖就达到50000余条;特别针对商贩行刺原因,网友观点针锋相对,不少网友认为陈新荣“一句话还没说完”商贩突然动刀的说法不可信,需要进一步追查。

标签:周盘点编辑: 沈韩宇

舆情排行榜

一周涉浙舆情综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