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一周涉浙综述 正文

浙江一周舆情热点(8月10日—8月16日)

央媒聚焦浙江践行"两山"发展理念

发布时间: 2015-08-17 16:14:4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舆情网 作者: 浙江在线舆情分析师 张毅

  浙江在线·浙江舆情网 8月17日讯 过去一周,浙江热点主要有:央媒持续聚焦浙江十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成果;央媒聚焦浙江狠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阿里巴巴“牵手”苏宁云商引发舆论关注。

  央媒聚焦浙江十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成果。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论述,十年来,浙江人民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着这一科学论断。8月12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和第四版推出报道,介绍了历届浙江省委对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的高度共识,坚持“生态浙江”“美丽浙江”的建设理念,最终使浙江的经济发展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成为全国的“绿富美”;经济日报第三版则关注浙北山区的安吉县如何依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从实际出发,找到转化器,摸准平衡点,实现生态资源化,资源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为浙江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了良好的范例。

  央媒聚焦浙江狠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浙江在悉心打造“绿水青山”的同时,也狠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8月12日,农民日报在头版介绍浙江通过全面推进因地制宜、特色鲜明的文化礼堂建设,将过去单一传承宗族文化的祠堂,转变成传播先进文化的殿堂;新华每日电讯则以“让群众身有所栖心有所寄”为题,赞扬浙江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13日,人民日报头版介绍人文荟萃,家训文化源远流长的浙江,通过“家风”建设,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文明的种子撒播进了每个人的心田。

  阿里巴巴“牵手”苏宁云商引发舆论关注。8月10日,阿里巴巴宣布将以约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苏宁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中国最大的平台式电商企业阿里巴巴与中国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苏宁云商的“强强联合”一时间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据浙江在线舆情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6日18时,新浪微博热门话题#阿里入股苏宁#共计1259万次阅读量,相关舆情信息共计25775条。纸媒方面,新华每日电讯、人民日报、工人日报、经济日报、法制日报等多家央媒集中报道了此事。其中,工人日报认为,阿里苏宁“强强联合”,双方将打通线上线下全面提升效率,为中国及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的商业服务,前景值得期待。而12日,法制日报则刊文指出,阿里苏宁两大电商巨头的联手暗藏垄断隐忧,质疑这只是电商大战中抱团发展的短期战术,并呼吁两者直面各种质疑声,切切实实地推进强强联合,提高我国电商企业依法依规经营水平,切实提高消费者消费幸福感。此外,人民日报11日在头版刊文指出,阿里巴巴和马云,成为追逐中国梦的一个成功典型。并在第12版“记者调查”整版刊登长篇通讯《马云和阿里巴巴的故事:中国梦的追梦人》及评论《一朵“中国云”》。文章赞扬马云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有专注的精神和责任意识。

标签:盘点|涉浙编辑: 沈韩宇

舆情排行榜

一周涉浙舆情综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