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一周涉浙综述 正文

浙江一周舆情热点(8月31日—9月5日)

央媒聚焦衢州"万少华团队"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5-09-07 16:18: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舆情网 作者: 浙江在线舆情分析师 刘兆强

  过去一周,主题报道方面,中央媒体聚焦衢州“万少华团队”先进事迹。上周浙江热点有:宁波港拟定合并舟山港,有利海洋经济发展布局,但内部分歧尚需磨合;台州“孕妇被捆绑暴打”引社会关注,舆论称“戳中法治软肋”。

  中央媒体聚焦衢州“万少华团队”先进事迹

  8月30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万少华等12名医护人员组建的“万少华团队”,连续6年无私救治在日本细菌战中感染炭疽菌的老人,用实际行动抚慰战争伤痛的先进事迹。9月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万少华团队:照顾好细菌战受害老人》为题,再次报道。此事一经报道,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纷纷报道“万少华团队”先进事迹。经济日报称,他们“用真情抚慰历史的伤痛”。新华每日电讯用“一场跨越时空的善恶之战”来评价“万少华团队”工作的意义。中国青年报引述衢州市委书记陈新的话称,“‘万少华团队’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一代的时代担当和家国情怀”。

  宁波港拟定合并舟山港:有利海洋经济发展布局,但内部分歧尚需磨合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8月31日晚,宁波港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宁波港集团拟合并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这则公告让此前“浙江主要港口整合”的传闻尘埃落地。尽管具体方案尚未出台,不过媒体对“两港合并”的前景表示期待。中国经济时报、上海证券报等表示,合并后将能“规避同区域港口的过度竞争”。中国海洋报也认为,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布局”。但中国水运报指出,港口重组虽“有利于协同合作及一体化运营”,但“港口企业内部分歧尚需磨合”。

  台州“孕妇被捆绑暴打”引社会关注,舆论称“戳中法治软肋”

  近日,台州一孕妇被反手捆绑暴打视频在网上热传并引发热议。事后,台州警方回应称,孕妇多次偷盗,才引发村民愤怒。此事引发人民网、南方都市报等报道、转载近千篇。截至9月5日17时,新浪微博上,#孕妇被捆绑暴打#话题获得652万阅读量,讨论量超5.3万条。渤海日报称“暴打‘孕妇小偷’戳中的是法治软肋”。新京报表示,孕妇“惯偷”应交由法律处置。新华日报、检察日报等认为,“惯偷孕妇遭暴打”是给普法的一个提醒。新安晚报还称,“惯偷”孕妇被殴折射警方作为乏力。此外,新文化报、四川新闻网在追问“为何‘私刑’暴力在今天依然存在”。而长江日报、华西都市报则提醒,应警惕以“正义”为名的情绪宣泄。

标签:周盘点编辑: 沈韩宇

舆情排行榜

一周涉浙舆情综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