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一周涉浙综述 正文

浙江一周舆情热点(10月5日—10月11日)

央媒点赞“五水共治”成绩单
舟山海鲜排挡宰客事件引热议

发布时间: 2015-10-12 17:47: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舆情网 作者: 浙江在线舆情分析师 陈晶

  10月5日—10月11日,涉浙热点主要有:央媒点赞浙江“五水共治”成绩单;舟山2014年海鲜排档宰客事件再度曝光,需警惕发生地方信誉危机。

  央媒集体点赞浙江“五水共治”成绩单

  历时两年的浙江“五水共治”工程究竟成效几何,央媒纷纷刊文进行点评。9日,经济日报率先以数据说话,指“全省两年累计治理黑臭河5058公里,完成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超330万户,建设雨水管网2845公里”;新华每日电讯、农民日报将这一成绩归结于纲举目张的治水方针,文章着重介绍了“五水共治”中的“治污”策略,认为“清三河”、“基本覆盖城镇截污纳管和生活垃圾处理”和“抓工农业转型”等措施疏堵结合,是浙江治水的“复方剂”;人民日报则梳理了多地的治水经验,对嘉兴推行治水“河长制”、绍兴拍卖“一吨污水排放权”与宁波以政府购买水质养护形式治理内河等创新机制给予点赞;光明日报的报道视角更为生活化,文章通过对安吉、慈溪、浦江等地在治水前后的生态环境对比,直言浙江“五水共治”治出了改善环境的新成效、转型升级的新局面、百姓点赞的好口碑。

  舟山海鲜排挡宰客事件引热议,需警惕其发酵为地方信誉危机

  7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美食网站各游客点评截图,曝光舟山星仔海鲜排挡宰客并施以暴力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24小时内,该微博被转发超6万次,评论近2.5万条。8日,普陀区旅游局表示,排档宰客一事属实,但事发去年,双方已达成调解,涉事排档也已更换老板。旅游权益议题往往在长假节点上更受关注,虽然舟山海鲜排档一事被重挖,也属青岛天价虾事件的新闻“搭车”,是传播常态,但这类话题因易触发公众不平情绪而由个案性宰客事件发酵为一个地方的信誉危机,进而引发公众对“某地游”用脚投票式的抵制。所以,当地政府的回应需深度化,在澄清事件本身的同时,也应对旅游“宰客”屡禁不绝的根源进行自查,标价规则、纠纷处理程序和处罚机制是否存有漏洞都须作出交代。

标签:事件 宰客 海鲜 舟山编辑: 沈韩宇

舆情排行榜

一周涉浙舆情综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