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一周涉浙综述 正文

浙江一周舆情热点(10月26日—11月1日)

央媒聚焦浙江“淘宝村”的发展与启示

发布时间: 2015-11-03 08:18:3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舆情网 作者: 浙江在线舆情中心

  过去一周(10月26日—11月1日),浙江热点有:央媒关注浙江“淘宝村”的发展与启示;舆论聚焦“浙商大会”,马云“永不行贿”倡议获关注;浙“9999”车牌拍卖引斗殴,据称拍出99万天价引热议。

  央媒关注浙江“淘宝村”的发展与启示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讨论如何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农村”的典型,浙江“淘宝村”获新华每日电讯、经济日报、农民日报等央媒关注。中华工商时报提及,一年内“淘宝村”已覆盖全国27个省6000多个村,农村电商增长潜力巨大。中国新闻社着重介绍县域电商“桐庐模式”;企业家日报、四川日报关注“遂昌模式”走出去,给省外地区以借鉴。新华每日电讯认为浙江“淘宝村”有望成为拉动经济新动力,为新型城镇化提供新思路。不过,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方兴未艾之际,人民日报也指出三点难题:一是工业品下乡进展顺利,农产品上行较难;二是物流建设缺乏有效整合;三是农村电商企业与金融融合不够。

  舆论聚焦“浙商大会”,马云“永不行贿”倡议获关注

  25日至26日,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州召开。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中华工商时报等媒体予以关注,相关报道近2000篇。其中,浙商总会首任会长马云提出的“永不行贿”倡议引发舆论解读。人民日报称,“永不行贿”倡议是让企业在阳光下竞技。扬子晚报认为“永不行贿”恰恰应该成为商人行业自律的准则。新京报则提醒,从宣言走向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此,北京青年报提出的“不敢行贿”、 “不必行贿”、“不会行贿”三步走方式,获得部分网友认可。另外,四川日报集团28日与阿里宣布成立“封面传媒”,引发业内对阿里打造“新闻集团”的猜测。对此,媒体人冀勇庆撰文称,阿里或是为了探索更多的大数据商业模式。

  浙“9999”车牌拍卖引斗殴,据称拍出99万天价引热议 

  30日下午,网友爆料称,两个竞拍团队为争抢一副“浙ED9999”机动车号牌,不仅开出99万元天价,甚至大打出手。中国新闻社、北京晚报等媒体报道关注,新浪微博话题“车牌99万引发斗殴”获得近50万阅读量。网友感慨“有钱任性”的同时,也有诸多不解,网友@肿瘤专科医生调侃道,“ED,医生都懂的含义。”网友@有过之而无反问道,“如果你开的是辆豪车,即使没有一副四个九的号牌,也没人敢说你没钱吧。”对此,网友@牧月之饕餮认为,“车牌不应成为商品,个性需求不该成为理由。”

标签:周盘点编辑: 刘兆强

舆情排行榜

一周涉浙舆情综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