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一周涉浙综述 正文

浙江一周舆情热点(11月30日-12月6日)

"温州模式"引发舆论讨论热潮

发布时间: 2015-12-07 14:44: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舆情网 作者: 浙江在线舆情中心

  浙江在线·浙江舆情网12月7日讯 过去一周,浙江热点主要有三点:央媒聚焦G20杭州峰;温州市委书记调任中央深改办专职副主任,“温州模式”引发讨论热潮;台州成为国务院启动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城市,“台州现象”引发舆论关注。

  央媒聚焦G20杭州峰会

  12月1日,中国正式接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发表致辞。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全文刊发了习近平的致辞;12月2日,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刊文表示“G20杭州峰会各项筹备工作全面有序推进”。不仅如此,省委书记夏宝龙对致辞的解读和表态也得到澎湃新闻关注:“承办G20峰会是中央赋予浙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必须把峰会筹备作为今年和明年的重要工作,努力办成一届精彩、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取得最佳成效的峰会。”

  温州市委书记调任中央深改办专职副主任,“温州模式”引发讨论热潮

  中国青年网援引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的文章指出,舆论之所以关注陈一新调任,是因为“2000年以来,温州平均每3年换一次市委书记,这些市委书记无一例外地荣升部级”,其中陈一新在主政温州期间首推“随机调研”制度并成功化解温州818亿元不良贷款,因此陈一新获得重用或许和“全国各地复制应用‘温州模式’的需求有关”;澎湃新闻则全文刊发了对陈一新的采访报道,系统呈现了陈一新在温州深改方面的相关理论阐述;第一财经日报在回顾了陈一新在《瞭望》杂志发表的《坚定“温州模式”自信》后,认为陈一新调任“有助于浙江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的经验在更大范围内推广”;新京报也指出,陈一新创新发展“温州模式”的根本途径是“全面深化改革”;陈一新调任表明“温州模式”或许“能为顶层设计提供更多经验”。

  台州成为国务院启动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城市,“台州现象”引发舆论关注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消息,12月2日,国务院正式决定建设浙江省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这一消息引发舆论对“台州模式”的关注。证券日报分析称,台州“以民营经济为主导、小微企业为主体的与实体经济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造就了金融业的“台州现象”,这是台州具备金融改革的前提;南方都市报指出,金融改革着眼于“探索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而台州“在解决小微企业问题上经验十分丰富”;新华网觉得,“台州现象”的优势在于“积累了相应的金融服务的平台性、产品性和体制机制性的很好经验”;中国网认为,选择台州作为“浙江第二个国家级金融改革示范区”起到了“以点带面”,“为金融改革探路”的作用;上海证券报则强调,要让“台州现象”推广全国范围内,“可持续可复制”的发展模式必不可少。

标签:编辑: 沈韩宇

舆情排行榜

一周涉浙舆情综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