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热播大剧《芈月传》里的中药真有那么神?

发布时间: 2016-01-08 15:01:42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 记者 陈楠

  眼下《芈月传》正在热播,观众除了看剧中后宫嫔妃们明争暗斗,也对她们利用药物和植物争宠、陷害的手段颇为好奇:这到底是戏说,还是确有其效?怎样更科学地了解剧中出现的中药药性、药效呢?

  

  土茯苓

  与茯苓非同种药物确有解毒的功效

  剧情回放:楚威后一向视芈月为眼中钉肉中刺,借机将其关在荒废的月华台中,芈茵因记恨芈月暗中在食物里下毒,芈月吃下后浑身无力,病倒在房中。后因魏美人相助挖来新鲜的土茯苓给芈月吃,这才稍稍解毒,保她一命。

  小科普:土茯苓是百合科植物光叶菝葜的干燥根茎,和我们中药中常见的茯苓不是同一种药物,不可混为一谈。其具有解毒、除湿、通利关节的功效,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梅毒和汞中毒的治疗。但是,芈月中的毒,是不是土茯苓能解的还不好说,也就是说土茯苓不是包解百毒的中药,而且还有一些禁忌,比如《本草从新》中就提醒“肝肾阴亏者勿服”。

  淡竹叶

  淡竹叶有清热效果,但能滑胎是不靠谱的

  剧情回放:月公主差点因为淡竹叶没能出生。幸亏莒姬识得它,“淡竹叶,性甘,淡寒,平时服之清热利尿,然孕妇服之,更具打胎滑胎之效。它还有一个名字,碎骨子。骨能碎之,言其下胎之烈性。”

  小科普:我们现在所说的淡竹叶是禾本科植物淡竹叶的干燥茎叶,有清热泻火、除烦止渴、利尿通淋的效果,口渴牙痛、脸上长痘痘都可以用它缓解症状。淡竹叶药性寒凉,所以中医建议孕妇、体寒体虚者尽量不要服用,但电视剧中将此描述成“滑胎药”显然不科学,没有听说过吃点淡竹叶就一定会流产。此外,淡竹叶的根茎及块根才叫作碎骨子,虽然生长在同一个植物上,但是它们一个是根,一个是叶,并不是同一样东西。

  藜

  藜可供食用,有清热利湿杀虫的功效

  剧情回放:屈原爱徒黄歇,将藜错认为黄连。藜,又叫野灰菜,月公主向黄歇科普,说藜这味药材“可以做汤,可以烹菜,尽管它的叶子和黄连极为相像,但味道却是很鲜美的”。

  小科普:藜在有些地方的俗名叫“狗尿贱”,是一种野菜,也叫作藜菜。一般清炒拌上蒜蓉,是春季的一道美味佳肴。藜可供食用,也可作饲料或药用。这种药食两用的中药主要有三种功效:清热、利湿、杀虫。但是由于藜与很多中药外形相似,所以不建议自行采挖,以免误食,影响健康。

  

  五味子

  五味子、黄连和其他中药配伍可清热明目

  剧情回放:葵姑患上眼疾,月公主决定医治好她,遂来宫中寻中药。在月公主眼里,“水汇五味子”浑身是宝,能祛风活脉,调气止痛,清肝明目,果子成熟后还香甜无比。除了水汇五味子之外,还有一味中药月公主也用来治疗眼疾,那就是黄连。因为“黄连清热解毒,泻火燥湿,若能将黄连的根部碾碎,敷在眼疾处,效果极佳”。

  小科普:中医认为,五味子性温无毒,也不燥热,有敛肺滋肾、生津敛汗、涩精止泻、宁心安神的功效。外用的时候可以治疗一种眼疾,中医叫作烂弦风眼,类似西医的睑缘充血、发炎等。至于剧中人物患上的是不是这种眼科疾病不得而知,所以眼科疾病的患者,不能把五味子当作治疗眼疾的万能药。黄连这味中药相对于五味子而言,大家更熟悉一些,很多常见的中成药都有它的大名,这味药一般用于清热泻火。《本草新编》中明确指出黄连能“治火眼”,即西医所说的眼结膜充血,中医也称目赤,多由于风火、肝火或阴虚火旺所致。专家表示,这两味药治疗眼疾虽说有些勉强,但和其他中药配伍,可以起到清热明目,治疗风火赤眼的作用。

  

  麻黄

  麻黄可导致失眠和不安

  剧情回放:芈姝病倒发烧,但服用汤剂后不见好转,女医挚经查证后确认是厨娘将过量的麻黄放入汤药中。女医挚说:“麻黄虽能解除寒症,可若过量,必会引起失眠头疼心悸……长此以往,只怕再过些日子,公主不是发狂,就是油尽灯枯而死。”

  小科普:麻黄性温,味辛、微苦,有发汗散寒、宣肺平喘,利水消肿的功效,可治疗风寒感冒、胸闷喘咳风水浮肿、支气管哮喘等病症。在临床上,我们一般使用麻绒,或将麻黄加入蜂蜜,经炮制后使用。而麻黄含有麻黄碱,能兴奋心脏,收缩血管,升高血压,对中枢神经有明显的兴奋作用,可引起兴奋、失眠和不安。但要出现如剧中所述的“发狂”、“油尽灯枯而死”的症状,则要大剂量地服用麻黄,才会导致中毒,造成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这与个体体质差异密切相关。

  大蝎子草本身有毒,入药可散瘀止血安神

  剧情回放:楚怀王宠妃郑袖不小心被野草伤着,月公主摘了几片草叶子,咀嚼后敷在郑袖伤处。她说:“这是大蝎子草,咬人比蝎子还厉害的草,当年我娘亲就是被这草害苦了。”

  小科普:大蝎子草本身就有毒,但新鲜的草有止疼的作用。如果入药,可以散瘀、止血、安神。用于溃疡病、肺结核、支气管扩张及血小板养活性紫癜等血液病的中小量出血、烦躁不安、外伤出血。

  

  牛舌草

  牛舌草用于解蛇毒有点夸张了

  剧情回放:姝公主被毒蛇咬伤,幸得月公主舍命相救,否则,用女太医的话说就是,要费一番周折了。月公主用的就是牛舌草。

  小科普:牛舌草可以外敷,捣烂敷乳房红肿。但用于解蛇毒还是有点夸张了。

 

标签:芈月传编辑: 沈韩宇

舆情排行榜

一周涉浙舆情综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