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一周涉浙综述 正文

浙江一周舆情热点(1月25日-1月31日)

媒体关注“义乌—德黑兰”货运班列启程

发布时间: 2016-02-02 08:43: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舆情网 作者: 浙江在线舆情中心

  浙江在线·浙江舆情网2月2日讯 过去一周,除了聚焦2016浙江省两会,涉浙热点主要有:媒体关注“义乌—德黑兰”货运班列启程;海盐一中学要求学生“不要与职高生混”,舆论指道歉后还要反思。

  媒体关注“义乌—德黑兰”货运班列启程

  1月28日,“义乌—德黑兰”首趟国际货运班列从义乌铁路西站启程,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近400家媒体对此进行了关注。新华社、中新社等媒体分析称,“义乌与包括伊朗在内的中东地区经贸往来密切,具有开行国际集装箱货运班列得天独厚的基础和优势。”中国商务新闻网指出,一直站立在经济风口上的义乌,“正在因为全球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以及商品交易方式的急剧变革,构筑电商平台、革新传统业务、线上线下融合……加快打造升级版的义乌国际商贸”。观察者网则表示,“义乌—德黑兰”班列的开行,“进一步密切了中国与伊朗乃至中东各国的经贸往来,为两地开展贸易合作、资本整合、产业推进、文化传播提供了平台和契机,具有里程碑意义”。

  海盐一中学要求学生“不要与职高生混”,舆论指道歉后还要反思

  1月25日,海盐行知中学给家长发短信,要求该校学生“不要与职高学生混在一起”,引发舆论热议。25日晚,海盐县行知中学即在微博道歉称,“(短信)涉及职高学生的言论和措辞严重不当,伤害了职高学生的感情和职业学校的声誉。”不过,以新京报为代表,媒体普遍认为相关短信无疑是一种赤裸裸的歧视,“有道歉也要有反思”。南方网提示正视滋生此观念的土壤。中国青年报引用专家观点指出:“此次事件是教育系统长期以来轻视职业教育的一个缩影。”红网表示,消除对职高生歧视需要全社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共识。

标签:盘点|涉浙编辑: 沈韩宇

舆情排行榜

一周涉浙舆情综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