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宁波 正文

宁波野生动物保护中心鳄鱼龟成灾

专家:吃掉也不错

发布时间: 2016-02-03 16:42:27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 记者边城雨

陆生野生动物保护中心里的鳄龟。 记者 边城雨 摄

   浙江在线02月03日讯 位于雅戈尔动物园的宁波市陆生野生动物保护中心遇到了难题———“前天林业部门又送来三只,这下我们这里近三个月都收了40多只鳄鱼龟了。”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令我们为难的是,这些鳄鱼龟还不能放生,数量越来越多了,都快成为救助主角了。”

  多是市民被骗购买的

  记者昨天在雅戈尔动物园一间封闭的小屋子里,看到了密密麻麻聚在一起的鳄鱼龟,大的直径有二三十厘米,最小的也有一个普通盘子大小。

  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很多市民打电话过来求助,或者直接送上门,请他们救助这些鳄鱼龟。

  “大部分都是被热心市民出于保护动物的善良愿望买下来。他们看到街上有人在卖鳄鱼龟,以为是什么稀罕动物,就高价买了下来,然后送到林业部门手中。”工作人员介绍说,前天送来的3只鳄鱼龟,就是市民买下来送到鄞州林业部门的,林业部门又把这三个家伙送到了陆生野生动物保护中心。

  记者联系了曾经送龟到保护中心的周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去余姚游玩时,发现有人在路边用一根棍子挑了一只大龟在卖,该男子自称这只大龟是百年老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他们在工地干活时挖出来的,偷拿出来售卖。周先生出于保护动物的考虑,经过讨价还价花了600元将这只龟给买了下来,第二天送到了保护中心。结果经过鉴定才知道是鳄鱼龟,根本不是什么保护动物。

  鳄鱼龟千万不能放生

  宁波陆生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鳄鱼龟属于外来物种,原产北美,在我国并不是保护动物。“鳄鱼龟进入我国,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当成宠物从外国买来,第二种可能是随着轮船进入中国水域的。”

  动物保护专家告诉记者,这种鳄鱼龟非常适应宁波的环境,会因没有固定天敌而快速繁殖,抢占本地物种的食物及生存空间,造成生态灾难。“外来入侵物种对环境的破坏及对生态系统的威胁是长期的、持久的,对其控制或清除往往十分困难,福寿螺就是最好的例子。”专家说。

  陆生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建议,鉴于外来生物会破坏本地生态平衡,市民不要盲目购买当作宠物或者放生。如果市民想要在野外放生动物,尤其是放生一些外来物种时,要先向林业或渔业部门申请,并由相关专家对放生物种的生存能力及危害性进行评估,评估达标后再放生。

  可以变成餐桌上的美味

  市民买到鳄鱼龟怎么正确处理呢?

  昨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鳄鱼龟虽然外表凶猛,具有一定的攻击能力,但同时也是一种美食。

  鳄鱼龟体壮多肉,故又叫肉龟,出肉率可达85%,营养丰富,能治疗和延缓多种疾病。同时,龟板有消肿作用,龟血、龟头也都有一定的药用价值。鳄鱼龟肉高蛋白、高氨基酸、低脂肪、低胆固醇,可以说是一种天然高级水产品。

  所以,如果市民不小心买到鳄鱼龟,不用送到相关部门进行保护,让其变成餐桌上的美味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标签:鳄鱼龟编辑: 沈韩宇

舆情排行榜

一周涉浙舆情综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