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温州“顺顺贷”老板涉嫌诈骗

14名员工证言揭真面目“顺顺贷”平台只是“资金池”

发布时间: 2016-02-24 10:23:15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作者: 记者 张银燕 鹿轩

  实际上,这是一家毫无风险控制功能、没任何安全保障的公司,更没有第三方资金监管平台。所有的宣传,都是虚假的!

  这是一家曾风光一时的P2P网络借贷平台。

  对外,它宣称有多年金融借贷领域经验,建立了一套成熟的业务操作流程和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拥有一支优秀的风险控制团队。

  而实际上,这只是一家毫无风险控制功能、没任何安全保障的公司,更没有第三方资金监管平台。

  所有的宣传,都是虚假的!

  昨天,这家名为温州顺顺贷民间融资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林某,因涉嫌集资诈骗罪站上鹿城法院的被告人席。

  欠下1000万债务虚假注资1000万办P2P

  今年39岁的林某是市区人,曾从事多年化工批发生意,后来从事民间借贷、垫资还贷等。

  2014年,林某因垫资还款生意和介绍贷款业务时,欠下了1000万元左右的债务。在巨大的资金压力下,他听说P2P行业很赚钱,而且很有发展前景。于是,在当年的12月3日,并不熟悉P2P模式的林某投入几十万元,开始试水这一新行业。

  他注册登记成立了温州顺顺贷民间融资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找来张某当公司法定代表人,他自己实际对公司负责经营。

  公司注册时,林某填了1000万元的认缴金额,而实际上并未缴纳。注册之后,他推出网络服务平台,在网络上,宣传“顺顺贷”是一家为个人借款与出借提供服务的网络服务平台,为有资金需要的借款人和有理财需求的投资人搭建的中介平台。此外,他还对外称,管理团队具有多年的金融借贷领域经验和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

  真实投资人272名员工和亲友当起“托儿”

  2015年1月4日,林某的P2P公司正式运行。“第一个月,并不顺利,只有十几万元的投资量。”林某在法庭上说,后来,他去询问了别的P2P平台,模仿了一部分其他公司的运营模式。

  慢慢地,林某在网络平台上以年利率18%、20.4%及奖励金(首充奖、续投奖、推荐奖等)吸引投资客户,到去年4月20日,该平台发布了81个信用标(包括压岁红包天标、奖励标、新手特权标等)用于提升网络人气和自融资金。

  同时,推出74个抵押标(房标、车标、金标等)。法庭上,公诉人指出,大部分抵押标借款人均不是真实的以“顺顺贷”为中介平台借款的人,而是顺顺贷员工、亲友或欠林某钱的人。林某为了提升业务量、充人气,以这些人的名义发布。

  高额利息加上口口相传,“顺顺贷”很快吸引了投资人的关注。至去年4月20日,“顺顺贷”平台共计注册会员649人,其中真实投资人为272人,剩余的377名注册会员均是“顺顺贷”公司内部注册,用于投标提升人气。

  272名真实投资人以线上充值或线下充值的方式,共计投入575万余元。这些钱打至“顺顺贷”公司账户后,继而转入林某的私人账户。去年4月20日,林某向公安机关投案,至此,已有97名真实投资人结清投资款,剩余的175人共计339万余元欠款未收回。

  14名员工证言揭真面目“顺顺贷”平台只是“资金池”

  法庭上,公诉人出示了“顺顺贷”公司的14名员工证言。

  他们均证实,“顺顺贷”的实际老板是林某。所谓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都是假的,公司所谓的风险管理人员仅有员工程某一人,他按照林某的指示,将借贷信息上传“顺顺贷”平台而不负责审核内容。

  此外,林某对外一直自称与银行合作,有第三方资金监管平台,实际上,“顺顺贷”并没有第三方资金监管平台。所谓的网络借贷平台,只不过是一个“资金池”。

  公诉人认为,林某的行为涉嫌集资诈骗罪,对此,林某表示自己确实有罪,但是希望法院按照法律规定判决。

   ◆庭审实录财务比较混乱十几名财会也算不好账

  公诉人:你开了“顺顺贷”后有没有盈利?

  林某:有,但是很少。前期都是模仿别的平台,属于摸着石头过河。

  公诉人:公司有没有做账?

  林某:为了做好账,我陆续招了十几个财务人员,但是因为公司财务比较混乱,这么多财务人员都没办法把账算好。

  公诉人:你公司是什么时候开始资金紧张的?

  林某:去年3月下旬,陆续有标到,客户提款量比较多,因为前期有一部分资金用到了公司运营上,导致我们面临了资金压力。

  公诉人:既然资金已经困难,为什么去年4月份还发放抵押标?

  林某:我一直希望公司可以正常化运营,所以每天都要有标的物发上去,让客户觉得公司是正常的。

  预算费用差距大没有成熟的平台

  公诉人:去年4月20日,为什么选择投案?

  林某:主要还是我前期太理想化了。公司成立后,才发现预算费用差距很大,我意识到没有成熟的平台,P2P的前景并不美好。而那个时候,我已经亏损了一部分,如果继续任由发展下去,肯定会有很多投资人的资金还不出来,窟窿就会越来越大。

  公诉人:案发时,你还有339万元的欠款未还给投资人,这些钱用到哪了?

  林某:我投案前到期的标全还清了,投案后到期的信用标,已经超出我能还的能力范围。这300多万元,有百来万元被我用于偿还个人债务,另外200多万元用于公司的营销和部分开支。

  公诉人:公司需要哪些营销费用?

  林某:主要是开销、广告、促销和利息支付等,我得想尽办法打开公司的规模和影响力,只可惜事与愿违。

  ◆公安数据两年查处16起P2P网贷案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全国累计出现问题网贷平台1316家。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公布,2015年温州地区共查处P2P网络借贷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8起,涉及金额1亿多元,涉及全国各地投资者1000余人,这8家平台分别是温州金融港、强强财富、惠信财富、莲花财富、顺顺贷、乐贷通、力川金融、淘贷宝。加上2014年我市公安部门查处的8起,两年来我市共查处16起P2P网络借贷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约2.5亿元,涉及投资者3000多人。

  ◆专家支招如何辨别P2P平台有无猫腻

  虽然被查处的P2P网贷平台众多,但是仍有不少市民在关注这一平台,那么,该如何识别P2P有无猫腻?昨天,记者请教了投资专家郑建标。

  郑建标称,市民投资P2P平台要注意以下四个细节:

  1、从大的范围,P2P平台选择很重要,相对来说,全国性的平台肯定好一点。

  2、P2P平台是否正规,要看他是否有第三方资金托管平台,也就是说,客户的投资款,是不能直接进到公司里的,必须要到第三方托管平台。

  3、投资人的钱投出去后,一定要有债权转让表,要让投资人知道谁是受让人。

  4、投资人知道借款人后,要查一查借款的企业信息,看这家企业是否真实存在。

标签:诈骗 P2P 顺顺贷编辑: 沈韩宇

舆情排行榜

一周涉浙舆情综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