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疯狂动物城》炒火耳廓狐 它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不能买卖

发布时间: 2016-03-18 09:38: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施雯

   浙江在线03月1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施雯)电影《疯狂动物城》热映,让世界上最小的狐狸——耳廓狐火了。

  带孩子看完电影,有网友发帖说:孩子看完《疯狂动物城》,吵着要养一只耳廓狐。在网上找了,真的有卖,还是非洲进口的,一只要两三万元。不过查了发现是保护动物,是不是不能养?

  昨天,钱报记者在一家知名网站搜索“耳廓狐”,卖家不多,只搜到两家有销售,其中一家售价为24850元每只,但付款为0人。

  杭州市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说:“去年夏天,杭州富阳一家动物养殖公司进口过一批耳廓狐,现在是杭州、宁波、上海动物园的展品。虽然长得迷你可爱,但耳廓狐比较臭,并不适合家庭饲养。”

  在中国,个人是否可以买卖和饲养耳廓狐呢?记者咨询了浙江省林业厅和杭州市林水局。

  “耳廓狐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以下简称CITES)附录二中的动物,相当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个人出售、运输和收购是非法的,发现后要没收,还要追究法律责任。持有国家驯养繁殖许可证的机构可以进口,但也不能贩卖给个人,大家要观赏,建议去动物园。”省野生动物保护总站副站长周晓丽说。

  浙江省森林公安局负责人则表示:“目前,浙江还没办理过耳廓狐案件,但办理过CITES附录一中的黄金蟒大案,量刑者中就有养黄金蟒当宠物的普通市民。特别提醒大家,不要随便购买小动物。”

  “西方国家个人饲养动物,需要申报,像黄金蟒、耳廓狐这样的目录动物,也允许养殖。在中国,个人驯养野生动物,审批比西方严格许多;允许养的动物也仅限于一般和省级保护动物;考虑到环境因素,杭州城区居民家中养野生动物,一律不予批准,也欢迎市民举报。”杭州市林水局森林资源处处长汤惠明说。

  当下,野生动物、野生动物制品的网络非法贸易,在中国电子商务高度繁荣的当下,案例也层出不穷。这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TRAFFIC)中国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012年6月23日开始,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与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就和我们一起,让包括阿里巴巴、淘宝、腾讯在内的15家中国的电子商务网站,联合签署了动植物贸易零容忍倡议书。从当年7月至今,中国非法野生物贸易数量已急剧下降了四倍之多。”

标签:耳廓 保护动物编辑: 沈韩宇

舆情排行榜

一周涉浙舆情综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