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千岛湖的“供给侧改革”路径

发布时间: 2016-03-30 09:14:1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在线03月30日讯 (朱凤娟 徐灵夏)2016年新年伊始,国内领先的在线旅游服务商携程旅行网发布了《2015携程周边游用户行为分析报告》。“2015携程周边游人气排行榜”结合携程周边游用户群体的出游习惯,对目的地热门程度排行进行了统计,千岛湖高居榜首。

  另据百度大数据统计,2016春节黄金周,千岛湖凭其好山、好水、好风景越居全国景区热搜榜前十。

  市场的敏感性在不断地孕育新趋势,国家战略的导向性不断地提升旅游的重要性。旅游业该如何抓住供给侧改革机遇,在不断优化旅游产品、完善旅游服务、扩大旅游消费市场方面取得新进展?千岛湖持续快速的热度增长,事实上离不开其对旅游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科学研判,更离不开这几年矢志不渝的道路坚守。

  春暖花开,走进千岛湖,让我们来一次“深度游”。

  亮点一 特色旅游的吸引力

  140公里青山碧水好风景。

  千岛湖湖岸线沿途依山傍水,岛湖相拥,路况多变,骑行者置身于山水之间,是一次十分丰富的骑行体验。随着环湖骑行绿道的建成及相关配套设施不断再完善,自行车休闲运动已然成为千岛湖旅游的金名片。

  “慢生活广场营地”位于中心湖区旅游码头的附近,2013年5月建成之前,只是千岛湖滨湖路步行街上一个租自行车的小门店。“那个时候,都还没有骑行概念,一周大概有一到两拨客人过来租车,也只是骑一段玩一下。”营地负责人说。

  骑行驿站的变迁几乎和千岛湖旅游转型升级的步伐一致,负责人口中说的“低小散”租车阶段,也正是千岛湖传统旅游模式盛行的阶段。

  而如今,旅游需求呈多元化、个性化、自由化,促使旅游产品开发和业态升级贴近“体验至上”的需求核心。在“515战略”的指引下,旅游工作更加回归贴近旅游者需求的本质,需要对旅游者需求的发展走向进行重新把脉。唯有优化旅游新产品(业态)结构,缓解旅游供需错配和供需层级错位,方能促进旅游消费的转型升级,形成旅游业中长期增长动能。

  千岛湖顺势而为,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推动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注意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

  一对热爱自由、充满活力的父子,沿着“美丽绿道”环湖骑行,在当地农家乐尝试亲手捕捞的野趣、品尝地道的“千岛湖有机鱼头”,还在湖上体验了极具活力的水上项目——皮划艇。在一座神秘的“无人岛”,这对平常没什么时间交流的父子凭着自己的双手“安营扎寨”,一壶一灯,促膝长谈,说出了彼此心中深藏的情感。

  正如有人说:“对于多数有资格的旅行者来说,他们的起点大多是名山大川,而终点往往是寻常生态。”当代的旅游业正在从对旅游资源的高度依赖中解放出来,旅游消费和资源利用的边界从封闭变得开放。

  阿栋是从6年前开始接触皮划艇的,此前他在千岛湖上开过4年的快艇,卖过3年的服装,然后又到富阳姐夫开的外贸公司上过班。避开成群的游客,用不同的方式感受千岛湖的美,通过运动释放自我,回归本真。这就是阿栋成立千岛湖湖人皮划艇俱乐部的初衷。“教练说话很有台湾人的味道,我们很快与教练打成一片,原本简单的划水项目却让我十分感动,感动的不仅仅是阿栋那份对职业的热爱,还有他对这片水域的感情。”这是一位网友对阿栋的印象。

  生活,是旅游者和旅游从业者的交集。数字背后的市场玄机恰恰就在于人。崭新的千岛湖开放给人的是一种自由烂漫的纯美体验,在创新旅游业态、更新旅游产品的同时,更是在营造一种休闲度假生活,这也就是独有的吸引力。

  供给侧改革要给市场、大众消费提供有效供给,不断减少低效、低端供给,不断丰富和提供有效、中高端供给。创造“令人心动的有效供给”和“让人心安的产品质量”,应成为旅游从业者的新心态与新担当。

  接下去,千岛湖将进一步推动产品特色化。为破解高铁时代游客出行效率提高而产生留不住客的“过道效应”,围绕休闲度假主题,打造集乡土旅游、亲水娱乐、运动、会议、美食、康美、教育、培训等产品为一体的特色化、高端化、高效化旅游产品体,力求游客“留得住、玩得好、能消费、促回头”,全力构建“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亮点二 产业融合的爆发力

  旅游即生活。生活需求无边框,旅游资源无边际,旅游供给无边界。在旅游消费和供给的新常态下,任何资源都可以转化、融合为旅游休闲的新供给,任何生活空间都可以成为引导、创造和满足人们旅游消费需求的新空间。“旅游+”,跨界整合,融合发展,已成为旅游供给侧改革的新路径。

  千岛湖旅游已在从观光型向度假型转变,但淡旺季仍然存在,对于度假区内酒店来说,旺季“无忧无虑”,淡季“绞尽脑汁”,一直是酒店经营一大难题。要发展创新理念才是关键。经过几年的尝试,区内酒店结合自身特色转型的案例越来越多。

  梅地亚君澜酒店工作人员介绍说:“为进一步增加客源,梅地亚君澜酒店已从纯高星级酒店转型为亲子类主题酒店,推出主题乐园、亲子陶艺吧等参与类的品牌产品。因为一大批家庭的参与,去年1~10月份酒店入住率同比增长了30%左右,还产生了良好的游客反响。”

  而钱塘星岛度假村则把酒店独特的拍摄老鹰地理优势和酒店发展结合起来。酒店内有一个老鹰拍摄基地,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酒店入住率有了明显提高,酒店的影响力也随之扩大。

  城旅融合,农旅融合,文旅融合……要论“旅游+”,千岛湖的绿道经济工程是个典范。

  “我们的绿道,它不仅仅是一条交通道,它更是一条绿色经济道、旅游道,是淳安县极具生命力的‘环湖绿道经济带’。”淳安县旅游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动情地说。

  绿道的建设或者说是绿道网的建设,解决了目前千岛湖旅游产业的单一化,让旅游资源得以有效的发掘和串联,让旅游者能更深入地去了解淳安的特色,同时也更好地带动旅游相关的产业。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千岛湖以旅游业引领服务业,以服务业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千岛湖首个引进的品牌精品民宿项目——千岛湖·西坡野奢度假酒店不久将与游客见面。据了解,该项目在保留原有农舍和山林的基础上,将把原先村落老房子改造建设成观景餐厅、山乡民宿,配套宾客活动中心、大型婚礼草坪、户外森林活动场所、露天游泳池、露天剧场、传统自然农法耕种基地等设施。同时,将通过保护当地的乡村文化与建筑,串联千岛湖的优质环境与优质旅游资源,以“正规不正式”的服务方式,把千岛湖山乡生活展现给游客,为游客提供一段难忘且独特的体验。

  淳安县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淳安正在倾力打造全县景区化,大力发展新兴旅游产业,已先后建成了环湖绿道、骑游驿站、房车营地、水上运动、旅游精品村等一批乡村旅游产品,而随着千岛湖·西坡野奢度假酒店项目的落户建设,不仅能进一步丰富千岛湖休闲度假产品,而且对淳安加快发展乡村休闲度假等新兴产业具有很好的示范带动效果。

  “旅游+”实际上是以创造性思维为核心、以挖掘旅游与相关产业的价值交汇点为关键,通过创新旅游体验,实现资源的旅游化。因此,旅游项目投资的“旅游+”特征,为千岛湖旅游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亮点三 主客共享的生命力

  全域旅游时代对“游客”的定义也不是只有在景点里,这个身份是融入产业链的时间“线条”中,而不是在一个孤立的“点”概念。

  旅游的“负面感受”,来源于“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各个要素。也就是说,游客满意度的结构组成,不仅仅反映在对景点景区的感官与评价,旅游全过程都有可能成为满意度的决定性要素,每一个环节都决定着满意度的高低。

  “常会来千岛湖度个假,这次小长假来,中心湖区旅游码头的面貌焕然一新。”兰溪人严先生对景区的变化十分欣喜。的确,细心的游客、市民能够发现,按照“环境秩序明显优化,服务品质显著提升,安全管理扎实有效,品牌形象更加凸显”的目标,去年4月份千岛湖景区通过精细化管理,面貌焕然一新。

  去年“十一”黄金周,为方便游客快捷找到停车位,减轻城区通行压力,旅游部门在高速收费站、咨询中心、咨询亭、旅游码头等地方,都免费向游客赠送《千岛湖“十一”旅游指南》,自驾车游客只要拿手机扫一扫交通图的蓝色二维码,就可以查看到城区各停车点车位的实时动态信息,附近有多少车位、已停多少车辆、剩余多少空位等,一目了然。

  其实,这本《千岛湖“十一”旅游指南》还有一个特别实用的功能,游客只要用手机扫一扫“语音导游助手”二维码,就可以查看各个开放岛屿的信息、听语音导游词,查看360度电子地图。如果觉得这还不够,游客还可以从千岛湖旅游微信上直接进入“湖区地图”,享受3D地图带来的仿真自助游览导引。

  无论是旅游景区、旅游饭店,还是乡村旅游、休闲街区,或是旅游线路、中介服务,千岛湖都致力于打造精品,追求精致,讲究精美,从数量型走向质量型;精品就是有效供给,精致就是供给水平,精美就是引导消费。

  淳安人要把千岛湖打造成一座“国际旅游小城市”,促成“国际范”与本地特色融合共生。在青山绿水间构筑国际化的文明生活方式。这也将体现从游客为主向主客共享的转变。要求我们不能为发展旅游而发展旅游,而是实施“多规合一”,从建设宜居、宜游、宜业、宜创城市出发,让城市的居住者、使用者以及外来游客,都同等地享受城市的风光和便利。

  由此,千岛湖更注重一些城市细节的打造,比如实施了一批街景改造工程,并按照主客共享的要求完善城市旅游功能。尤其在城市临湖地带,坚持“还湖于民”,建成了总长15公里的滨水景观飘带以及10公里的城市绿道,并于去年10月投放堪称全国独具特色的公共自行车。

  也更注重发展红利的居民互惠。让本地的各种要素激活,本地居民和谐地分享“产业红利”,使本地居民融入旅游全要素中,主动参与旅游业发展中,旅游业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一部分利润转化到当地居民身上。

  斋堂村,全村已发展农家乐38家,其中斋堂自然村32家,从业人员69人,农家乐年收入近1000万元,户均30余万。这里的农家乐和民宿民居已真正成为人人增收的富民产业,是实实在在的、铺天盖地的“百姓经济”。而这只是乡村旅游中的一个缩影。旅游已经成为淳安老百姓主要的就业渠道,重要的致富渠道。旅游产业占全县地方财政收入的18%以上,占税收收入的40%以上。老百姓对旅游产业的认可度和支持度也与日俱增。

  “普通的淳安县、特殊的千岛湖”曾是是县情的生动表述,如今两者交相辉映,演绎着“后观光旅游时代”的融合新篇。

  (图片由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提供)

标签:千岛湖|供给侧改革编辑: 沈韩宇

舆情排行榜

一周涉浙舆情综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