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一周涉浙综述 正文

浙江一周舆情热点(4月11日-4月17日)

央媒关注浙江省内区域经济转型

发布时间: 2016-04-18 15:19: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舆情网 作者: 浙江在线舆情中心

  过去一周,涉浙热点主要有:央媒聚焦省内区域经济转型的成功经验;舆论聚焦阿里巴巴资本动向。

  央媒关注省内区域经济转型

  随着“2016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顺利召开,宁波在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带动区域经济转型方面取得的成果得到了央媒关注,央媒在点赞宁波时,也将目光投向了省内其他城市。4月14日,经济日报介绍了宁波政府“加大资金扶持,带动民间资本”,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年均15%以上的增长率”的成绩;人民日报刊文指出,宁波打造的文化产业“升级版”之所以实现了“文创企业助推传统行业华丽转身”,在于“‘文化+科技’的跨界融合模式”;4月13日,中国青年报刊文,介绍了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温州银行业通过“创新续贷方式,加强续贷无缝对接”和开拓“新型抵质押贷款业务”的方式,减少了小微企业进入担保链的风险,从而实现“做加减法缓解小微融资贵”的问题。4月14日,人民日报刊文,总结了义乌通过“走线上线下电商与市场的融合发展之路”,实现“电商之都”引擎经济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并期待义乌在“互联网+”、“一带一路”等国家推进中的大战略下全面打造“全国网商集聚中心、全球网货营销中心和跨境电子商务高地”。此外,中国青年报在4月14日对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予以“新政每年为企业减负1000亿元”的高度评价。

  舆论聚焦阿里巴巴资本动向

  1、4月13日,“饿了么”CEO张旭豪证实公司和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获得12.5亿美元投资。这一消息引发了舆论对近期阿里巴巴资本动向的关注。不少媒体如南方日报指出,阿里巴巴此举“刷新了全球外卖平台单笔融资金额纪录”。华夏时报认为,阿里巴巴在央视对“饿了么”管理和食品安全方面等问题进行曝光后仍然“豪掷12.5亿美元”,表明阿里巴巴看重的是“饿了么”在外卖市场的份额,需要这个平台来“维护公司在外卖市场的竞争困局”。

  2、4月12日,阿里巴巴宣布获得东南亚电商Lazada的控股权,总共花费约10亿美元。这一举措普遍被视为阿里巴巴进军东南亚市场的信号。环球时报认为,在Lazada业务范围内的东南亚6国,网购市场潜力巨大,阿里巴巴注资Lazada能“扩大在亚洲电子商务市场的势力范围”;不过凤凰网援引部分业内人士的分析指出,阿里巴巴在东南亚发展跨境电商的障碍在于“物流问题”,因为该地区不仅“监管、物流、语言十分复杂”而且“网络连接速度慢、群岛密布”。此外,“2015年Lazada的亏损也翻了一倍多”,一些产业扭亏为盈“需要很长的时间”。

标签:盘点|浙江编辑: 沈韩宇

舆情排行榜

一周涉浙舆情综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