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嘉兴 正文

嘉兴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步伐加快

发布时间: 2016-05-12 15:06:51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沈 洪

  5月9日,德国石荷州政府代表团和企业代表团一行50余人来嘉兴考察。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与石荷州经济技术促进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德产业合作更进一步。

  立足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精准招商,提质增效,今年全省获批创建11个国际产业合作园,其中嘉兴占4个。它们分别是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浙江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浙江中日(平湖)产业合作园、浙江中法(海盐)产业合作园。国际合作产业园成为嘉兴市招商引资新特色、新亮点。

  瞄准德国工业4.0

  此次来访的石荷州企业代表以生物、医药和食品行业为主。德国知名电动公交车(客车)制造商MOTEG公司,德国鱼类加工、家禽加工生产线知名企业德国巴德集团以及德国KIN食品研究所等单位推介了其先进的装备制造能力。嘉兴市的平湖生物医药产业园、秀洲国家高新区以及加西贝拉、嘉通集团、生迪光电等一批实力企业与代表团进行了对接交流,借助政府搭建的平台,力争“请进来、走出去”。

  德国一直是嘉兴的重要合作伙伴,是嘉兴第三大出口流向国、第六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十大投资来源地。嘉兴与德国在经贸往来上关系密切。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审批90多个德国投资项目,合同利用外资4.4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54亿美元,涉及汽车零部件、专用机械设备等领域,有代表性的德资企业有巴斯夫、海拉灯具、德西福格汽车配件、克劳斯玛菲等。

  去年,嘉兴与德国进出口总额为14.78亿美元。其中,嘉兴向德国出口11.6亿美元,主要出口商品包括纺织服装、机电产品等。嘉兴从德国进口3.18亿美元,主要进口产品为机电产品、化学品等。

  2014年,中德两国签署了《合作行动纲要》。在省政府关心支持下,嘉兴规划建设了4.04平方公里的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成为浙江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与德国产业合作发展平台。

  据介绍,该园区重点发展高端(精密)机械设备制造、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等先进制造业,配套发展科技研发、工业设计、科技检测等科技服务业,力争成为德国企业在华发展、中德企业交流合作的前沿阵地。目前,园区已引进新加坡迪联集团标准厂房项目、德国德未特教育集团合作教育基地项目,正在推进洽谈德资项目十多家。

  国别特色、产业突出、专业化发展

  在招商引资上,嘉兴市除了具备区位交通、高性价比的商务成本、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以及产业基础优势外,中德、中法、中荷、中日四大国际产业合作园在环境、政策、人才、龙头企业和产业配套等方面有时也属“高配”。

  嘉兴为什么能在全省创建国际产业合作园中拔得头筹?市商务局外贸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一方面源于嘉兴市积极饱满的创建热情,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嘉兴市招商引资的多年积累和高效的外资利用率。嘉兴市实际利用外资多年来保持全省第三的位次。产业招商锻造了嘉兴市特色重点产业,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

  位于海盐的浙江中法国际产业合作园就是基于海盐的核电产业与法国核电技术的高比配度从而建立国际合作。平湖的浙江中日国际产业合作园更是一个典型。从整个长三角来看,平湖也是日资企业较为集中的地区。通过多年的合作,以日本电产集团为代表,平湖吸引了一批日本制造业实力企业,打造了全市乃至全省独树一帜的对口日本的产业合作平台。

  以产业为基础,以国别为特色,国际产业合作园追求专业化发展,这符合国家提出的更高层次、更专业的对外开放发展方向。市商务局局长张建生表示将加快推进国际产业合作园发展,以推进嘉兴市开放型经济迈向更高水平。

标签:产业 合作 嘉兴 国际 德国 编辑: 沈韩宇

舆情排行榜

一周涉浙舆情综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