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评论:老虎伤人,责任应建立在素质之上

发布时间:2016-07-25 09:16: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又出事了。23日,一家四口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自驾游,其中两名女子突然先后从车上走下,被躲藏在附近的老虎袭击,造成1死1伤。

  有人翻出了旧账,认为这是园方对生命的漠视,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比如,2009年3月7日3名河北籍男子爬完野长城后想抄近路下山,他们翻过了3道护网,却不知进入的是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虎园,一名18岁小伙被老虎当场咬死;还有多起该动物园老虎咬死人的事故。

  类似的事件中我们往往倾向于指责管理者,一个原因是理由比较好找,管理上总归存在漏洞的,拿这件事说,园方确实没有做好在一些极端情况下游客打开车门带来的问题。但是客观地说,老虎的危险性,半大的孩子都应该知道,何况是一个成年人,这是不需要有人来告诉你的;在这样一个地方打开车门可能给车上的人带来的威胁,也是不需要什么专业人士的专业指引的,常识就能告诉你对与错。一个人如果执意要拉开车门,再多的管理人员也没用。

  有一点是明确的,所有的安全措施都是建立在大家遵守的基础上的,没有游客的主动遵守,安全措施再严密也会被钻了空子,三道铁丝网还拦不住一心想抄近路的人,再说铁丝网也不能保证百分之百,那难道要一人一岗,钉死在铁丝网周围才叫安全?一个装睡的人是叫不醒的,这么说虽然有点残酷,似乎不人道,但至少能让大家避免一味地指责,把关注的焦点放在如何解决上。

  我们不能无限放大管理者的责任,而忽视了问题的另一面。一言不合就鱼死网破,稍有不满就翻天覆地。女子自行打开车门并试图打开男子车门的行为不是无知可以解释的,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些人与公交车司机几句口角就抢方向盘的戾气,也看到了无视法律无视规范的无畏。只要自己活痛快了,一些人可以不管别人的死与活,这种极端的行为远远超出了道德的范畴,成为社会问题产生由来的注脚。

  很多社会问题没有办法通过管理解决,它是建立在素质的基础上的。那么,在指责园方的同时,我们是否也该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有没有做到理性,有没有底线,有没有规范?如果这些都没有,却要求管理者从头到脚武装起来,这是不公平的。这不是在解决问题,而是在推卸责任。

标签: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