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评论:高温是一张民生考卷

发布时间:2016-07-26 09:29: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杜博

  近日,全省普遍高温,多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未来几天,全省高温分布图一片赤橙颜色,高温晴热仍将持续。高温预警就是民生号令,酷暑之下,防暑抗旱保民生的各项工作都要经受住“烤”验,全力以赴、不打折扣。

  高温考验着公共治理水平,城乡居民公共服务不“断档”,是保障民生的一项基本要求。我们必须拿出防灾减灾的高度警惕,严阵以待,不能有丝毫松懈大意。高温天气下,一旦停水停电必将极大影响居民的基本生活,因此公共事业部门必须全力保障水、电、气的供应;扎牢安全生产的篱笆,确保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确保地面交通、轨道交通等持续安全有序运营;居民的“菜篮子”问题也要得到重视,确保蔬菜和副食品等供应充足,市场价格不出现较大波动。将高温警报当作保障民生的“号令”,将高温天气当作提升公共治理能力的契机,并切实采取措施加以应对,才能最大限度预防和减轻高温造成的负面影响。

  高温更是一张民生考卷,一些疑难问题和薄弱环节在高温考验下会逐渐暴露,迫切需要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对于受高温天气影响较为明显的困难群体、独居老人等,我们要倾注更多关心,以人为本,就近解决他们的避暑难题,确保群众身体健康和安全。此外,坚守一线的职工权益必须得到保障,确保防暑降温措施落实到位,高温津贴及时足额发放,对高温期间户外作业的作息制度进行科学调整,并能根据实际情况,设置避暑点、凉茶摊等便民场所。拿出赤诚的为民之心,筑牢坚不可摧的民生防线。

  盛夏蒸燠,段子手们纷纷刷屏,有人戏称“我是奔跑的五花肉”“我为自己带盐”,也有网友调侃“这条命都是空调给的”。然而,当我们在空调房里慵懒地“葛优瘫”,却有很多人坚守一线,顶着高温烈日在户外辛勤工作。滚烫的路面上,那一抹明亮的橘色映衬着黝黑的皮肤,是环卫工人在辛勤扮靓城市;不避火辣的太阳,站在十字路口汗如雨下,是交警在从容指挥交通;被阳光晒到发烫的钢筋铁板间,是建筑工人在争分夺秒地施工建设……他们是高温下坚守岗位的众多劳动者的缩影,用劳动和汗水换来我们舒适有序的生活,值得我们感动与尊敬。让我们为他们点赞,并在擦肩而过时真诚地道一声感谢。

  高温也考验着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从来不是空洞抽象的概念,而是群众实实在在的利益。越是极端环境下,越考验着党性原则。是否将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是否将化解民生难题的重任扛在肩上,是否以百姓之心为心,干在实处、干在一线,以真感情、真行动换取真成效?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既要着眼当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积极的保障措施;又要着眼长远,形成有针对性的长效机制,齐心协力,安全度夏。这场赶考,希望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都能交上满分答卷。

  “南望青松架短壑,安得赤脚踏层冰。”苦夏每每最是难熬,让我们在互相扶持、互相守望中寻求清凉,在“赤橙”色的高温天气里,心中也能充满浩瀚的绿意。

标签:高温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