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评论:虎事后不该众声喧哗

发布时间:2016-07-27 09:10: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沈彬

  北京八达岭公园女游客在老虎区私自开门下车,导致自己被老虎严重咬伤,母亲被老虎咬死。这起悲剧在网上意外地吵成了一锅粥。

  首先声明,女游客确有严重过错。身为成年人,应该意识到动物园的虎区有老虎出没,足以威胁人的生命安全,但她还是不理智地打开了车门,最终酿成了惨祸,自己受伤,母亲遇难。这是拿生命开玩笑。

  但无论如何,死者为大。这起老虎伤人的悲剧,因部分人的“过激”心理,在网络上逐渐变成了对受害女士道德、人格的挞伐、羞辱,这一现象值得各方警惕。在众声喧哗中,我们不应忘记一个最基本的生命处境,就是一个从老虎爪牙下死里逃生的人正躺在医院,另一个没能死里逃生的人正躺在太平间或坟墓。再进一步,伤者不是什么大奸大恶之徒,可能也没干过天理不容的事。更何况她已因此受到了惩罚——失去了母亲,自己被老虎咬伤,生命垂危。在这起事件中,她并没有伤害到任何人,但却被贴上种种与老虎伤人案无关的标签。

  很多明显捕风捉影的事情,大家却传得不亦乐乎,非要对受害者口诛笔伐,这是一种怎样的心态?无非是满足极少数人阴暗的心理诉求。哪怕她有过错,仍然是一个受害者,即便不去主动同情,至少也不必阴暗地借着种种传言在一个受害者身上斥责一番。

  30多年前的相声《虎口脱险》里,落进老虎洞的姜昆,给自己编派过“死后的新闻报道”:“一青工游园不慎落入虎口丧生,有关部门提醒游人注意安全……”虽然新闻有些“负面”,但都没将险些丧生于虎口的受害者羞辱一番,这是做人的底线。

  哪怕是站在强化安全教育的角度,也不该这么刻薄地对待一位被老虎伤害的人,更不该拿着子虚乌有且与此事毫无关系的“小三”“医闹”的脏水泼向她。她是这起事件的受害者,她不亏欠其他人什么。安全教育虽然重要,但前提是端正心态,请大家不要通过对受害者无休止的斥责来刷出某种存在感。

  最需要警惕的,反而是不加约束的人肉搜索和舆论过于任性的道德审判。当死伤者被贴上各种标签,人们关注的焦点就变成了“是不是死有余辜”。那些毫无怜悯和理性可言的众声喧哗,才是人性莫大的悲哀。

  当道德审判压倒理性思考,当生命的死伤不但未引起警惕和怜悯,反而成为“键盘侠”们戾气的出气筒,只能说明人性的悲哀、社会的退步。无论如何,“虎事”后不该众声喧哗。在真相水落石出前,请至少做到不要以最大的恶意揣度他人,对生命保持最起码的敬畏。

标签:八达岭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