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评论:数字经济税收,应平衡创新与发展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6-07-27 09:10:3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刘雪松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近日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上表示,对于共享经济、共享服务等需要收税,现在很多这类活动没有征税。“现在大家提到创新,为了鼓励创新,首先想到的是要给予税收优惠,但税收征管排在第一位的应该是公平,这样才能减少对资源配置的扭曲”。

  有人预言,向淘宝卖家征税,那些小卖家必死无疑。这话夸张了些,但也道出了人们对于数字经济税收政策落地时机与尺度的担忧。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不可忽视的新动力。从长远来说,数字经济的收税问题,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关键是如何协调好税收与发展、与创新创业的关系,如何选择恰当时间点,在立法程序上、尺度上如何充分体现科学发展与民情民意。

  中国的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共享服务,能够有今天领先世界的地位,很大程度上仰仗于税收政策的宽松。眼下人们担心的是,会不会有太多在淘宝里打拼的微利卖家,不得不重新回到传统经济的浪潮中去挣扎;国外产品进入国内市场的渠道会不会再次被高税收的门槛所阻挡;国内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会不会被削弱;中国制造业自主创新的势头会不会因为税负的加重而受挫。

  以80后、90后为主体,展示生产与消费能力的淘宝网,是青年人创造力的土壤。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个庞大的群体在淘宝这块沃土里,躲过了基本生存的风险,创造了非常多能够与国际名牌竞争与抗衡的中国产品。一定程度上,以淘宝为代表的中国数字经济,是在分担着中国万众就业的困难,是在承担着大众创新的责任。

  2014年,马云在央视财经《对话》栏目接受专访时直言不讳地说,“我觉得减税是今天中国最需要做的事情。减税会让中国的财政收入、中国的经济越来越好,加税只会让中国更多的企业垮下来”。在去年11月的APEC会议上,面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请教“如何帮助大公司、政府创造好的环境给年轻的创业者”时,马云给全世界政府出招——政府很简单,减税就好了,别对年轻创业者收税。

  小河有水大河满。2015年,阿里巴巴在浙江共缴税178亿,平均每个工作日缴税8000万,这还不包括阿里巴巴投资控股的公司,也不包括淘宝和天猫平台的商家。马云说,“未来10年以后,整个中国纳税最多的企业就是今天使用好互联网,使用好大数据高科技,完全挖掘消费和真正的服务行业的企业。”

  数字经济税收,阿里巴巴们没有少缴。但是对于互联网上的万众个体来说,还应秉持小步慢走的税收政策。让互联网上创业创新的年轻人少缴一点税,让互联网上养家糊口的小本生意人缓缴一步。中国有能力做到,也应该做到。

标签:评论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