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评论:网约车破冰,启示思维之变

发布时间:2016-07-29 10:38:5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制约网约车发展的最后一道壁垒,有生死存亡意义的牌照问题、准入问题,随着《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外公布,正式越过。

  明确网约车合法地位、私家车符合条件可转化运营、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出租车新增经营权实行无偿使用、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这份管理办法在网约车上体现出来的政策红利甚至超出了社会预期。

  在鼓励的同时是规范,野蛮生长的网约车在过去的时间里暴露出很多问题,需要按规矩办事。比如私家车要从事网约车必须先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问题,本着安全和维护乘客利益的角度说,这也是可以理解的。营运的车子毕竟跟私家车不一样,它要面临的法律风险也是不一样的,随意进出虽然更方便了,但暗藏的风险很大。

  相比于去年出台的那个在网约车用工性质、八年强制报废、私家车准入等引发巨大争议的征求意见稿,这个管理办法无论精神还是内容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由一个遮遮掩掩,欲迎还拒、半拉子色彩的改革草案,到一个开放开明的实行办法,说明在草案修改,最终定稿的决策过程中采纳了民众的意见,看到了市场发展的大势,也厘清了政府和市场行为的边界。这里面体现出来的法治思维,对民意的尊重,远比一个网约车的生存问题本身更让人充满期待。

  互联网共享经济再次展现出它推动社会进步惊人的能量,曾经坚冰一样的出租车行业传统结构土崩瓦解,固有利益灰飞烟灭。困扰行业发展的痼疾,诸如打车难打车贵的问题迎刃而解。由牌照和政府定价形成的垄断地位都失去了意义。社会是最大的赢家,市场是最大的赢家,而那些可能要在这场改革中付出代价的企业,也只是把不合理的利益还给社会而已。整个出租车网约车行业具有了更大的竞争活力,更小的成本,更灵活的运作模式。更重要的是,这场政策的旷日持久的博弈对各级政府学会用“互联网+”的思维解决社会问题,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从网约车出现到城城喊打如过街老鼠,再到如今的做一个合法光荣的纳税者,网约车的发展历程也表明,用增量的思维应对改革的阻力是行之有效的,当一件事物失去改革的动力时,与其在等待扯皮中消耗时间,不如引入外力推它一把。这样的改革思维同样也适用于各行各业。

  网约车的合法化未必意味着传统的出租车行业穷途末路,一个利润合理,使用方便,安全可靠的出租车行业在未来的公共交通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它的方便性和专业性依然是不可取代的。这也不意味着政府就可以当甩手掌柜了,市场多元化,主体多元化,意味着管理的重心将转移至安全和规范上来。

标签:网约车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