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评论:空中巴士,还是空中楼阁

发布时间:2016-08-04 09:36: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早前在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火了一把的“空中巴士”,真的上路了。8月2日,号称由中国自行设计研制、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第一辆“空中巴士”——巴铁1号试验车,在河北秦皇岛启动综合试验。

  正式落地的巴铁1号车长22米,宽7.8米,高4.8米,额定载客人数为300人。下层镂空部分可以正常行驶高度2米以下的车辆。视频上,这么一只庞然大物出现在街头,可谓霸气侧漏,傲视群车。整体结构看上去也有模有样,超乎想象。

  有那么一瞬间,让人感觉这事情说不定真的能做成。但冷静下来想想,还是觉得理想虽然丰满,现实却很骨感。这倒不是轻视只有小学文化程度、出身民科的发明者宋有洲。如果纯粹是一种创意,“空中巴士”的点子还是挺吸引人眼球的。但无论从技术层面还是实用性上,留给“空中巴士”的空间都十分逼仄。

  “空中巴士”的设计初衷,是为了解决城市拥堵问题,在跑巴士的同时,可以让其他车辆从巴士底下通过,提高通勤效率。可巴铁的宽度7.8米,至少要占据两个车道,然而标准时速只有40公里,这就要占用大量道路资源。虽说2米以下车辆可从它的镂空部分通行,但由于视线问题,这些车辆行驶速度非但快不了,还看不到红绿灯。至于其他高于2米的货车等,就只能避而远之。这样能提高通勤效率吗?

  巴铁要真正运行起来,还将涉及大量难题。比如道路改造、线路铺设以及供电问题,再比如桥梁、过街天桥高度问题,这些都将严重限制巴铁的路线选择。还有一个可能是致命的设计难题,就是巴铁该怎么拐弯的问题。这么一个庞然大物,拐起弯来那可是大事。哪怕是采取轨道引导的方式,也需要占用非常大的道路空间,而这样一来又将严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此外,根据测算,巴铁造价为每公里1.2亿元,虽然比地铁廉价,但已经和轻轨差不多了。那么,有这钱为何要用在巴铁上,轻轨技术难道不是更成熟,运力不是更大吗?

  有人实地探测,巴铁在秦皇岛试运营的路段不过200米。这根本无法证明巴铁具有实际运用的可能。还有人质疑,负责巴铁项目的是一家P2P理财公司,从社会上以高回报为名进行融资。这一点也值得引起高度关注,有必要调查一下其中的内幕。虽说这可能是因为融资难,但该项目在短期内不太可能落地,如何兑现承诺恐怕也是一个大问题。所有这些问题迭加在一起,“空中巴士”千万别成了“空中楼阁”。

  “空中巴士”的设想,其实更像是对城市拥堵的一种反讽。但它到底能不能为解决道路拥堵问题提供可行方案,甚至有没有可能成为加剧道路拥挤的一场梦魇,实在不能太乐观了。

标签:空中巴士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