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10月新高考报考人数创新高 外语听力、写作题型有变

发布时间: 2016-10-11 11:01:30 来源: 温州晚报 作者: 范晨

  作为我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的一项重要内容,全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校招生选考科目考试将在10月14日拉开帷幕。

  “对现在的高三学生、老师和家长来说,2017届学生的高考已经来到眼前了,开学到现在这段时间,高考的氛围越来越浓。”市区一所重点中学的班主任告诉记者,“10月就是高考季,除了选考,还有新高考的第一次外语考试,不少高三学生已是全力冲刺,大家想在10月这场考试里拔得头筹。”

  全市设47个考点

  学考选考报名人数创新高

  据介绍,这是我省高考新政颁布后实施的第三次高中学考和选考,参加考试的对象主要为2015级、2014级普通高中在校在籍的高二、高三学生,其中选考科目成绩可直接用于2017年和2018年的高考成绩中,而学考等第也将作为高中毕业和高校招生的重要参考依据。

  昨日记者从市考试院获悉,与去年10月新高考首次学考选考相比,本次无论是学考还是选考,报考科次和人数均创下历史新高。全市报考学考的有202133科次,其中报考英语的有41497科次,全市报考选考的为108852科次。我市共设置47个考点。

  记者获悉,这次10月新高考将是多数高三考生首次选考。而之前的4月份那次,因受制于教学进度,多数学生都选择先专心备战学考,虽不少考生已完成部分科目的选课走班教学和学考选考准备,但此次参加选考的考生还是少数。

  外语首次选考“亮相”

  听力、写作两大题型有变

  即将到来的10月新高考中,外语首次选考将“亮相”。为新高考的“首秀”,其成绩将正式计入高考,同时也是考生高中毕业的学考。本次外语考试还将是一场听力加笔试的考试,由教育部命题,要求更高,为我省12年来首次。

  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的英语教师李老师解读,不同于老高考,英语选考将出现听力、写作两大题型的变化。李老师说:“老高考时,英语听力和笔试分开考试,取两次听力测试中的最高分计入总分;而新高考中,听力部分与笔试部分合考,考2次,取总分最高的一次计入高考成绩;写作方面,由大、小作文两部分组成,满分40分。小作文为应用文写作,分值15分,大作文方面,在归纳语段概要或语段续写中择一完成,分值25分。”

  新题型的出现,将考量学生阅读、理解、概括等多方的综合能力,依靠临时抱佛脚,背诵写作模板的方式写作行不通了。不过,李老师称,考生高二时就已知晓新题型的改变,且明年6月还有一次选考机会,“不再是背水一战的心态了”。

  考试需持双证入场

  同一科目选考和学考同时开考

  除了英语的首秀之外,今年的学考选考还有一些不一样的变化。

  首先是对考生身份的验证将更加严格,本次学考选考首次采用持准考证和身份证双证入场考试的规定。另外,本次学考选考开齐了所有10门科目,包括7门选考科目,10门学考科目(含语数外三门高考必考科目),共计17套试卷。

  本次考试除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外,政史地理化生及技术各科均提供学考、选考两种试卷:学考考“必考题”,满分70分;选考是在学考“必考题”基础上增加“加试题”,满分100分。同一科目的学考和选考同时开考,学考时间1小时,选考时间1.5小时。由于考试时长不同,为避免相互干扰,同一考点学考和选考安排在不同考场内进行。

标签: 编辑: 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