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宁波 正文

宁波明确首套房要认贷 二套严格执行1.1倍基准利率

发布时间: 2016-10-13 09:40:4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王凯艺 李华

某售楼部销售现场。

  刚刚过去的国庆,全国范围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不禁引起了宁波业界和购房族的关注,热议着宁波楼市会不会也有动作,下一步会如何走。

  10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开了一场“房地产信贷工作座谈会”,也传出关于房贷调整的消息。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宁波几家银行了解到,他们已接到消息,昨天开始,定义“首次购买普通住房”明确要求购房者从无房贷记录。这也意味着,即使还清房贷后的再次购房,需办理商业贷款,首付也要求按照二套政策来执行,不低于30%。

  不过有银行人士称,目前的政策重申还是口头上的,银行方面还未收到正式执行文件和会议纪要等书面通知。

  明确“首套房”要认贷

  还清再贷首付不低于30%

  昨天,该会议信息也得到了其他银行零售部工作人员确认。一家银行的零售部负责人表示,这一调整与此前的政策对比,其实口径上并无多大变化,不如理解为对严格执行原有政策的重申。

  今年2月2日,央行和银监会就已经将房贷政策调整为: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居民家庭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最低为20%;拥有1套住房且房贷未结清的再次申请房贷,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只是这次对政策的重申,强调了“首次购买”的定义为家庭无住房贷款记录,有过住房贷款的,不管有没有结清,首付比例都不应低于30%。

  虽然是重申,但对宁波的部分银行及购房者而言,实际操作上贷款方案还是会发生变化。因为在原先政策执行中,有的银行对首次购买的认定较为宽松,比如对于原有住房贷款已经结清的情况,银行执行的首付比例低至25%甚至是20%。

  二套房贷的各种“优贷”不再

  严格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

  多名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今年以来,银行在政策基础上放开房贷优惠尺度,一方面是出于宁波房地产市场的持续活跃,成交量维持高位;另一方面,相比企业坏帐率上升,风险加大,不少银行更愿意在个贷业务上向购房者抛出橄榄枝。

  今年年初开始,陆续就有银行给出首套房贷款利率打85折的优惠,个别股份制银行甚至还能打82折、83折。在执行二套房贷政策上,除了降低首付门槛以外,贷款利息也出现了执行基准利率的“优贷”。

  “优贷”之下,这两天,另一则所谓“紧急通知:二套房贷款利率一律按基准利率上浮10%执行”的消息,刷爆了宁波人的朋友圈。而真相是,这个消息并非是“政策调整”,只不过之前按基准利率在操作的一些银行,接到通知要求,严格执行10%的上浮。

  就此,记者昨天又从南天、立得等本地几家大型中介了解到,其实上月开始,几家银行已陆续调回二套房贷款利率。

  今年楼市成交创历史之最

  购房者尤为关注政策动向

  今年宁波不论新房、二手房还是土地市场,成交水平齐齐创下历史之最。

  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今年10月1日至7日,宁波市区的新房成交量达到727套,为历年同期之最。相比之下,去年黄金周新房的成交量为433套;2014年国庆七天,宁波成交套数是261套。再往前,宁波楼市同期成交套数都只有两位数。

  昨天,一名本地资深的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宁波楼市逐步升温,离不开货币环境宽松、政策红利叠加的影响。

标签: 宁波 房贷 银行 楼市 编辑: 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