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嘉兴 正文

乍浦镇森林城镇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6-10-25 10:52:49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陈正其

  千年古银杏长势良好、主干道青翠成荫、街头绿化景观相映成趣、绿地公园服务半径覆盖所有居住小区、居民争相栽种花草……近年来,乍浦镇以“建设森林乍浦、打造绿色家园”为主题,坚持生态优先、城乡一体,调动全社会参与植树造林的积极性,着力打造森林大道、森林村庄、生态河道等亮点工程,努力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层次丰富的绿化系统,不断推进全镇区域的绿化增量,初步构建了“让森林走进城镇、让城镇拥抱森林”的良好格局。

  森林资源总量稳步增长

  乍浦镇气象路西侧新建的5.3公顷生态片林,如今已颇具规模。今年该镇已累计新建片林200亩。乍浦镇充分利用现有空余林地资源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工作,挖掘现有林业用地资源潜力;同时,对自然地貌、植被、水系的周边环境进行有效保护,对宜林的荒地、沿塘、沟、河、路进行绿化。目前,该镇宜林荒地绿地率为100%,宜林的沿塘、沟、河、路绿化普及率也为100%。

  连续多年以来,乍浦镇为创造和保障森林化建设的空间,坚持“征迁建绿、见缝插绿、增容扩绿”的思路,插绿、挤绿、伸绿、补绿、加绿五措并举,全面加快园林绿化建设步伐。到2015年底,该镇城镇建成区内林木覆盖率达到25%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到332.54公顷、绿化覆盖率为35%;绿地面积达到295.82公顷、绿地率为31.14%。

  与此同时,乍浦镇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高效经济林或苗木产业,巩固提升马家荡村苗圃基地建设,营造乔木型经济林,提升花卉苗木产业的竞争力;加快乡村旅游点建设,巩固提升山湾渔村省级农家乐项目。

  城镇景观绿化提档升级

  经过几年的建设,乍浦镇已形成汤山西路、雅山路、建港路、中山路等多条林荫路。为推进森林家园的品质化建设,乍浦镇在不断增加绿量的基础上,还努力追求城市绿化的品质提升,建设了一批城市街心绿地和园林小品,形成了上路见绿、路路有景的城镇道路绿化格局。

  “比如,通过加强滨海大道、天妃路、环城河等绿化提升工作,重点做好交通要道可视范围绿化工作和加大城区内公共休闲绿地和片林建设,逐步形成木成林、路成片、点成景的绿化景观,形成居民能接触到绿、享受到荫、观赏到景的方便宜居生态休闲绿化设施,进一步提高乍浦的宜居幸福指数。”乍浦镇有关负责人说。

  为此,该镇结合省级园林镇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土地整治项目,不断增加绿化面积和绿化树木品种、类别,在树种选择上做到以乔木为主。各企事业单位、小区也开展绿化改造提升,积极创建港区级“园林式”单位。此外,该镇还注重提升生态休闲功能,让全镇的生态休闲功能随着森林城镇建设的推进更为相得益彰。

  据统计,乍浦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已达到7平方米以上,其中乔木树种面积比重达到70%以上;单位、居住区绿化率达到25%以上;主要道路、河道宜林地段绿化率达到95%以上。

  建立完善森林生态网络

  乍浦镇全力构建以公共绿地为“点”、农田林网和道路绿化为“线”、河道绿化和庭院绿化等为“面”的“三位一体”森林生态网络。

  今年,该镇实施了南湾路绿化工程、巩固提升乍王路(乍浦段)、龙王路、市场路等森林大道建设和王厅港、汪家泾等河道绿化工程。目前,投入1200万元的中山路景观绿化改造工程与投资1000万元的汤陈绿道工程正按计划加快实施。平廊公路和镇辖县道、乡道、村道也不断推进造林绿化,加大生态公益林建设,全镇已形成绿色通道网络。

  乍浦镇积极实施沿海防护林工程、水面水生植物绿化及河岸绿化,形成良好的水源涵养保护林网和森林生态走廊,实现水体林网化,更好地为水质提升保驾护航。同时,积极完善农田林网体系,不断提升农田林网化水平,确保全镇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0%。“通过农田林网化建设,我们加快构建以林木为主体、花果相宜、乔灌草相结合的植物多样性乡村生态绿化网络,促进兴林富民,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乍浦 建设 森林 镇 绿化 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