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人民日报:学诊疗、做科研、搞管理,26名新疆医生赴浙江接受3年培训

发布时间:2016-11-01 09:06:33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方 敏

  核心阅读

  2015年,26名新疆学员来到浙江,开始了为期3年的住院医师系统性培训。浙江把他们安排在教育资源集聚的优质医院,不仅在诊疗技术上由优秀住院医生一对一全程指导,还特别注重提升学员的临床科研能力和医院管理能力,并在生活上给予学员细致的关怀。

  

  天山与西湖,“相遇”在一起。浙江省邵逸夫医院的主任医师高敏与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年轻医生蔡·蔡琴结成了亦师亦友的关系。

  为贯彻国家卫生计生委下发的《关于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援疆援藏工作的通知》,浙江省卫生计生委迅速安排,将这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2015年以来,已有26名新疆学员来到浙江,进行为期3年的系统性培训。浙江省优质教育资源集聚的3家浙大医学院附属医院——浙医一院、浙医二院和邵逸夫医院,成为他们的培训医院。

  培训近一年,新疆医生们在浙江生活得如何?培训效果又怎样?

  把清真餐馆绘成地图送给学员

  2015年12月20日,蔡·蔡琴等新疆学员飞抵杭州时,邵逸夫医院的外科主任郑雪咏等早已在机场等候。学员们前往的3家医院,都位于杭州市中心位置,住房一直紧张。尽管如此,医院还是为学员免去住宿费用,并提前为学员们买了新的被子、枕头。

  26名学员中,9名为少数民族,7名为清真饮食。医院提前为清真饮食的学员绘制了医院周边清真餐馆的地图。想自己做饭的,也可以用宿舍区配置的厨房。提前制作工作牌,录入工号,开通饭卡及门禁,饭卡提前充入伙食补贴……医院人事科早早地将各项工作做好。

  才到杭州时,3家医院还给学员安排了健康体检,其中1名学员被发现有健康问题。医院立刻给予治疗,学员很快痊愈。

  2016年春节,有好几名学员没有回家。3家医院的带教老师,邀请他们到家里一起过节。不久,浙医二院还传来喜讯:两名新疆学员在杭州结婚了。医院又专门给他们提供了夫妻房。

  “我们院其他学员享受的伙食补贴、加班费等生活保障,他们也有。”邵逸夫医院科教科副科长曹倩说。同时,国家给予外省代培人员每人每年3万元的补助,浙江全部拨付给培训基地。基地将这笔钱用于学员待遇和培训运行,其中住培学员生活补助为每人每年2万元。

  实行住院医生一对一全程指导

  生活没有后顾之忧,浙医一院的学员王盼迅速投入到学习中。作为她的带教老师,该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张景峰为王盼制定了具体的培养方案和目标:3年里,放射科培训27个月,分为3个阶段,每个阶段又分为3个级别。“对你的临床实践能力采用阶梯式培养。”张景峰给王盼“加了压”:每3个月进行一次升级考核,只有达到本级别的考核要求,才能进入下一级别学习。

  参照研究生管理,3家医院都根据每名学员的特点,安排了一对一的优秀骨干师资带教,跟踪学习全过程,保证培训质量。

  严苛的考试,让王盼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我不仅要和一起来的同事比,还要和同时在接受其他方面培训的100多名医学研究生比。”王盼在重压之下,很快适应了科室为她制定的培训计划。在每周一次的工作评比中,多次名列前茅。

  邵逸夫医院这边,蔡·蔡琴的日常培训也非常紧凑。6时,蔡·蔡琴的闹铃准时响起。6时50分,她出门奔向医院2号楼的报告厅,匆匆刷卡后领了自助早餐就座。报告厅已人山人海,100多名医生安静地边吃早餐边等待开课。一会儿,是美国著名华裔医师在华盛顿开讲的网络系列核心课程。

  7时55分,远程授课结束。蔡·蔡琴回到自己的科室参加早交班。之后是医院副主任医师郑芬萍带领的疑难病例讨论环节。因为有许多内容蔡·蔡琴并不知晓,不一会儿,她手上的本子就已是密密麻麻了。

  9时交班结束。蔡·蔡琴随着郑芬萍进行查房。蔡·蔡琴心里一阵紧张,因为郑芬萍会在查房的环节不断地问问题。在一个已经连续9年患有低血钾的男性患者面前,郑芬萍开始了与蔡·蔡琴的第一次往返问答。蔡·蔡琴回答,郑芬萍追问;蔡·蔡琴不懂的,郑芬萍讲解。你一言我一语中,上午时间很快过去。

  下午,蔡·蔡琴参加了全院性学习。技能操作培训、核心课程等内容都是她没有学过的。至17时,一天的工作结束,蔡·蔡琴回到寝室,整理白天的笔记,翻翻书再看,发现书本内容已经不再晦涩难懂。她明白:又一个问题已经解决了。

  不只学技术,科研能力、领导能力全培养

  “每天有近200台的手术量,上万次的门诊量,这里医院的工作强度、效率远高于我们单位。”培训中,学员祖力皮哈尔·斯提瓦迪发现,医院不只是在教会他们行医的技术。

  “医生的医德我们平日里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了。”来自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儿科的陈枳月告诉记者一个故事:前段时间,一名患了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小病人住进了儿科,病人应该是没有洗澡的习惯,他的身体上散发着一股臭味。在实习医生纷纷戴上口罩时,带队查房的肖副主任并没有戴上口罩,全程微笑地做完了检查。走出病房,肖老师说:戴口罩会不会表示我们嫌弃病人身上的气味?多给予他人尊重,就是为你的医术锦上添花了。

  能够通过做科研实验了解病理,成了在浙医一院的学员玉丽吐孜·外力的一项新技能。

  “以前在新疆六院受条件限制,科研能力是我们的瓶颈。我们不仅缺乏科研思维,也缺乏创新能力。”玉丽吐孜·外力说。来到浙医一院后,培训中增加了科研实验这门课程。浙医一院的带教医生让她更加清楚地了解血小板的功能,带领她在科室里做起血小板的功能试验,以便于为不同种类的骨科疾病提供新的诊断指标。

  在3年时间里,浙医一院还开设了临床科研设计、科研统计方法等课程提升学员临床科研素养,同时邀请了“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基金”等课题负责人手把手指导学员论文、科研标书申请。

  “他们不仅仅是一名住院医师,更是新疆未来的学科带头人。”浙医一院教学部主任蒋国平说,“我们希望这些学员今后回到新疆,能够用优秀的临床科研能力探索解决临床实践过程中的问题,并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临床教师,薪火相传。”

  学习医院管理、组织能力,成为一名领导者,也成了这次培训的目标之一。

  这几日,来自新疆昌吉州人民医院的侯路参加了心血管生命支持术培训。侯路原以为只是医疗知识的学习,谁知道课程中还包含了角色扮演和小组讨论等方法。通过轮转,每个学员都要在团队中扮演各种组员以及组长角色。“作为组长,要组织团队成员、分配角色,做好行为榜样,非常有效地组织急救。”侯路说,这些课程就是领导力等综合素养培养的一个重要手段。

  在浙医二院,智慧医疗诊间结算服务等智慧医疗技术已经广泛应用。此次培训中,科教科已经将信息技术在医院中的运用列入学员日常培训中。另外,新疆学员在这里的培训经历也能让他们熟知包括诊疗流程、教学管理及人才培养各个方面的管理体系。

  “我们希望他们把这些管理理念也带回新疆。在未来,这些管理技术也会在他们家乡运用。”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平说。

标签: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