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中国青年报:92岁宁波老人20年捐千万元助教兴学

发布时间:2016-11-02 08:30:2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章正 

  10月底,是宁波大学30周年校庆。一段时间以来,有一个人的名字,常常被宁大人提起,他就是“宁波帮”香港恒丰喉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绍相。

  这是一位让人肃然起敬的老人家。他是一个建材公司的老板,今年92岁,依旧在上班。这么大年纪,他甚至没给自己买一辆车雇个司机,而是每天打车上班。就是这位老人,却在过去的20年里向宁波大学捐出了近千万元。

  和“宁波帮”包玉刚这样的大咖相比,他身家并不算丰厚,却把自己一大部分收入捐出来资助家乡的学校:宁波大学、余姚中学……

  20年不间断他向宁波大学捐款近千万元

  魏绍相馆、魏绍相海洋天象馆、魏绍相计算机信息中心……宁波大学里,随处可见由他名字命名的建筑。

  宁波大学的张真柱老师至今还能回忆起魏绍相老先生第一次捐助宁大时的情形。

  当时,正值宁波大学建校10周年,魏先生随其他“宁波帮”商人到访宁波大学。由于当时学校正在举办浙江省第九届大运会,魏先生便拿出5000元港币作为“礼金”。

  1997年,香港回归,香港与内地的交往频繁了起来。也是从这以后,魏绍相老先生开始每年向宁波大学捐款,20年来几乎不曾间断。1998年10月,魏绍相夫妇专程出席了宁波大学魏绍相馆的落成典礼。

  学校给魏老先生的历年捐款做了统计,少的2万,多的200万,加起来已近千万元。魏老先生在浙江大学、浙大城市学院、余姚中学、马诸小学、镇海长石小学都有捐赠,数额不菲。

  除了教育,2004年开始,魏老先生还资助余姚老年体育事业,累计捐款200多万元。他大手笔捐赠,对自己却节省到只有一套旧西装。

  向来捐赠慷慨,这是魏先生给人的印象。然而在香港对魏老先生的一次拜访,却让张真柱对这位老人更加肃然起敬。

  “我到他的公司,看到公司只有四五十平方米的面积,七八个员工。办公室装修非常简单,沙发等办公陈设也都非常破旧,地板有很大的缝隙。”那时,张真柱才知道,老人家其实并不是想象中的“富可敌国”,相比包玉刚这样的商界大咖,他更像是一个做实业的小老板。而且老人家极为勤奋节俭,作为公司老板,他只有一套旧西装见客时用,甚至也不曾为自己买一辆车,“大概是觉得买车还要养车请司机,开销太大”。即便不是富豪,他却一直坚持为家乡教育事业出一分力,造福桑梓,这一切让张真柱敬佩不已。

  92岁高龄仍在工作坚持要“助教兴学”

  魏绍相先生,1925年11月出生于宁波余姚牟山魏家村。1948年,年轻的魏绍相离开家乡,随同朋友到香港,在朋友开设的商行里工作。然而作为一个打工仔,他并没有太多收入。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包玉刚,包玉刚得知他也是宁波人,于是拿出5万元给魏绍相去做生意。这笔钱最终是亏了。随后包玉刚又给了他15万元。

  在包玉刚的提携下,勤奋努力的魏绍相一点点地积累着。1976年,他独立创办了恒丰公司,经营五金、水管、棉纱等。

  上世纪80年代初,他改创专业性的恒丰喉业有限公司,经营从英国、澳大利亚采购的管子、结头、龙头等中高档建材,开创了事业的新局面。

  身为宁波帮的一员,魏绍相在创业过程中,很多经营理念也有着宁波人共有的那些特性——诚信为本,义中求利。他薄利多销,积少成多,逐步把恒丰公司带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事业越干越红火。

  老先生今年92岁了,仍坚持每天到公司上班,处理重要业务。他曾说,宁可自己辛苦点,节省一点,助教兴学这件好事是一定要做的。

  他还曾深情地说,每当看到这些学生的成绩报告单,就好像自己的孩子取得好成绩一样,心里非常开心。

标签:宁波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