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直视远光灯一分钟是个什么滋味?记者昨亲身体验

发布时间:2016-11-03 11:36:51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罗传达 严嘉俊

  11月2日,深圳交警出了狠招——乱开远光灯的,除了罚款扣分,还要被罚坐看远光灯一分钟。

  当晚深圳交警支队官方微博@深圳交警,发微博:今晚整治乱开远光灯,查到就坐这把“绿椅子”好好体验一分钟。

  夜间整治行动共计两个小时,处罚了932个乱开远光灯的司机。深圳交警直播了整治行动过程,画面中可以看到,被查到乱开远光灯的司机,要把自己车的远光灯打开,然后坐在车前一把绿色的椅子上,“看灯一分钟”。

  交警还向多名司机普及了正确使用远光灯的知识以及乱开远光灯的危害。

  直播引来了300万网友观看,获得大量点赞和好评,多数网友认为交警的换位体验有较强的教育意义,但也有一些网友提出,要求司机看一分钟灯,可能会伤害视力。

  检察日报官方微博11月2日喊话深圳交警:交警出狠招“整治”乱开远光灯行为,让人解气。但检察君认为:法律规定的对乱开远光灯的处罚手段只有罚款和扣分,二者之外的其他任何不利后果都是“法外处罚”。更好的办法是经正当程序修改法律后,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甚至把情节严重的纳入危险驾驶罪。(全文节选)

  对这些质疑,深圳交警解释,现场执行时,交警主要采取的是“两看两考一处罚”的模式,“两看”就是指让司机在现场适度体验自己车以及其他车远光灯照射,感受乱开远光灯的危害,“两考”就是现场考司机何为远光灯,如何正确使用远光灯,“一处罚”就是按照相关规定,处以罚款记分。

  其中让司机看远光灯以体验教育为主,并非强制,主要目的希望司机换位思考,感受到乱开远光灯的危害,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往往不会要求司机看足一分钟。

  在杭州乱开远光灯导致事故不少

  很多司机都吃过被远光灯直射的亏

  去年4月15日晚,德胜高架(快速路)西向东,靠近机场路附近的桥面上,陆先生开着奇瑞轿车追尾了一辆停在桥面上施工作业的抢修车辆,导致抢修车上3人和奇瑞车司机共4人受伤。陆先生说,事故发生前,对向车道一辆车开着远光灯,光线很刺眼,自己眼前瞬间模糊,等几秒钟后视线恢复过来,抢修车已经近在眼前……

  今年4月13日晚8点多,余杭乔司永西村六组不足5米的村道上,小陈开车经过时,对面一辆车突然开起了远光灯,小陈近视,加上村道上骑电动车的人多,他只好不停地变换灯光,示意对方能关掉远光灯,结果对方没反应,眼看对方开过来了,灯光照得小陈睁不开眼,他“灵光一闪”,想让对方停下来,于是他想趁着对方开过来,一把方向拦住逼停对方,没想到对方车速很快,很快从他车子身边开了过去,反倒是他的车子方向打得太死,整个车子冲进了村道旁的小河里去了。

  昨天记者在朋友圈里做了个小调查,发现不少人吃过远光灯照射的亏。

  陈先生说,有一次他从万象城地下车库上来,对面下来的车开了远光灯,他的眼睛一下子看不清楚,整个车撞到墙上去了。

  王女士说,她有一次是在自己家附近准备停车,结果被对面的车子远光灯一照,眼睛花了,反光镜看不清楚,车屁股撞到了树上。“还好是正在停车,速度慢,如果在路上简直不敢想象。”

  严女士说,自己倒是没有被远光灯照得出车祸,但是有一次下高架,后面的SUV开着远光灯,强灯光经自己车子的反光镜反射,刺得眼睛酸痛,又不得不坚持睁着眼睛开车,眼泪都流下来了,“当时真的很想下车找后面这个司机理论,问问他,在城市道路上开这么亮的灯,究竟怎么想的?”

  远光灯直射会瞬间致盲 视力最快恢复也要两秒

  这段时间相当于司机在闭眼开车

  昨晚,摄影记者严嘉俊和同事陈中秋在单位楼下的空地上,模拟体验了一次长时间看远光灯的实验。

  严嘉俊说:“当陈中秋打开车子的近光灯时,蹲在车前的我并没有特别大的刺激感,也能清楚观察到周围的物体。但是当灯光切换到远光灯时,眼睛一下子受到强烈的刺激,下意识地闭了下眼,睁开眼睛后,汽车周围的东西瞬间就没法看清。大概20秒后,眼睛就开始酸起来,不由自主地眨眼睛,以缓解眼睛的不适。在看了一分钟后,我感觉眼睛开始有些疼起来,再转身看周围的东西时,会出现光斑。回到办公室后,眼睛还很不舒服,一时缓不过来。”

  浙大国际医院眼科高医生说,人眼在受到车灯强光刺激时,瞳孔由正常的5到8毫米左右自动收缩为1毫米甚至更小,使进光量减少到原来的1/30以上,会车后由于瞳孔来不及回复,进光量骤减,会出现类似夜盲的现象。

  这种影响最长可持续几分钟,最快也要持续几秒时间,在这两秒的时间里,驾驶员如同闭眼开车,对周围的行人以及前后的来车观察能力大大下降。

  “本来在夜晚光线较弱的情况下,对来车的车速以及车距的判断力比白天光线充足时会打折扣,如果再碰到远光灯迎面直射,司机对于来车车速和车距感知力就会有更大下降。”

  国内外许多研究机构调查证明,夜晚行车时,远光灯可使对向司机瞬间致盲,致盲时间根据司机的视力、反应力及周边环境不同,持续时间也会不同,但最快恢复也要2秒以上。当后车开启远光灯时,前车内外3个后视镜中会出现大面积光晕,从而缩小前车前方路况的可视范围,如果此时前车想并线或转弯,很难从后视镜观察后方情况。

  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养成不要乱开远光灯的好习惯

  杭州交警表示,去年12月25日,杭州市人大通过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明确指出:在夜间照明良好路段行驶时使用远光灯,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机动车驾驶人处50元罚款。

  交警说,但相比其他交通违法行为,滥用远光灯的取证相对难一些。

  在平时的查处中,滥用远光灯的主要有三种情况:

  第一种是刚刚开车下高速的司机(高速公路夜间大多没有路灯,有些路段需要打开远光灯行驶),开进市区忘了关远光灯。

  第二种是一些外地牌照司机,在当地行车中没有养成及时关远光灯的习惯。

  第三种是对车子不太熟悉,其中女司机较多,有些人被交警拦下,提醒把远光灯关了,但他们压根儿不知道远光灯在哪里,远光灯标志是哪一个。

  还有一类人,自己开车不会主动使用远光灯,可是发现对面来车开着远光灯,他们一时气愤,也开起远光灯和对方对射,这样不仅自己的视线受到影响,也会让对方瞬间致盲,影响自己的行车安全。遇到这种情况,可以闪一下提醒,千万不要对射。

  如何正确使用远光灯?

  一、无路灯照明或照明不良的道路,可以使用远光灯。但在与其他车辆、行人交会时,改换近光灯,以防炫目;

  二、路况不熟,需要看路牌等标识牌时,可以使用远光灯,但应当迅速恢复到近光灯;

  三、机动车超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变换使用远、近光灯或者鸣喇叭,以提醒前车注意避让;

  四、在行经拐角、弯道、无信号灯十字路口时,可以变换使用远近光灯以作提醒;

  五、机动车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但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机动车雾天行驶应当开启雾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进隧道行驶,开启远光灯,遇车辆交会,提前变换为近光灯。

标签:远光灯 开车 处罚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