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杭州 正文

临安新增2个淘宝镇8个淘宝村 数量继续领跑杭州

发布时间:2016-11-08 09:52:52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罗娅娟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近日,第四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江苏沭阳举行。会上,阿里研究院揭晓2016年度中国淘宝镇、淘宝村最新名单,临安市共有6个淘宝镇、22个淘宝村榜上有名。其中,今年於潜、高虹为新增的2个淘宝镇,高乐、虹桥、崇阳、对石、周云、杨洪、下埠和自由为新增的8个淘宝村。目前,临安市的淘宝镇、村数量继续高居杭州地区首位。

  说到临安的农村电商,白牛是绕不过去的一座“山峰”。

  自2012年当选中国首批淘宝村,自2014年迎来了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亲临视察,靠坚果电商“发迹”的白牛村,正年年续写“裂变”式传奇。

  目前,白牛村有68户淘宝掌柜。今年1-9月,该村实现网销额2.2亿元,同比增长25%,占临安全市农村电商网销额的10%,预计全年网销额可达3.5亿元。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电商户共有12户,其中,销售额3000万元以上的1家,2000万元以上的3家,1000万元以上的2家。电商使白牛成为“金牛”。

  成为临安淘宝第一村后,白牛“牛”气冲天,准备建设电商小镇。将以电商产业为核心,建成集农村淘宝、创业孵化、培训学习、旅游观光为一体,“宜购、宜居、宜乐、宜游”的电商特色小镇。

  在白牛村的引领带动下,各村农产品纷纷“上线”掘金。

  借助冷链物流的异军突起,临安中东部地区的生鲜农产品电商一夜“网红”。於潜、天目山的小香薯,太湖源的鲜雷笋,高虹的高山蔬菜……争相成为网购族的新宠,网销量爆发性增长。曾经以每公斤2元贱卖的小香薯,被炒到了每公斤10元,还一“薯”难求。据粗略预计,今年临安生鲜农产品的网销将为村民创造5亿元的增收。正是生鲜农产品电商的一夜“网红”,成就了临安淘宝镇、村建设在杭州地区的继续领跑优势。

  临安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临安市90%以上的行政村出现农村电商户,全市拥有农村淘宝网店3000余家,今年,将有2个淘宝村网销额逾亿元。如今的临安农村电商正由西部“独唱”到西中东部“合唱”、由局部向全域化、由单一产品结构向多元化演进。今年1-9月,临安农产品网销额实现20亿元,同比增长15%。“预计今年有望突破30亿元目标。”

  临安农村电商飞跃发展,与一系列配套工程建设息息相关。

  近年来,临安全力做好对村淘、赶街、村邮乐购等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的新建和提升工作。目前,临安全市拥有农村“淘宝”服务站点76个、“赶街”服务站点123个、“村邮乐购”服务站点93个。实施了“千兆进村、百兆进户”网络工程,目前,全市298个行政村已实现千兆网络、物流运输全覆盖。

  开展了“好家风”电商户评选活动,引导电商经营户诚信做人、诚信创业、诚信经营。实施“电商伙伴计划”,与高校、电商服务机构合作,组织全市镇街、农村开展农村电商培训,招引返乡大学生、专业技术人才落户淘宝村。目前,临安已组织培训活动1000余场、3万人次,吸引大学生、青年返乡创业3万余人。下一步,将安排30名电商专业技术人才与22个全国淘宝村形成长期的技术服务结对,从而提升农村电商发展的专业化水平。

标签:临安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