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宁波 正文

宁波IT业“程序猿”成“珍稀动物” 月薪万元招不到人

发布时间:2016-11-10 11:52:5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记者乐骁立 通讯员华秀红

首届IT专场校园招聘会现场。 记者 乐骁立 摄

  软件从业人员,特别是软件工程师有一个特别萌的名字———“程序猿”。如今在宁波,这些“程序猿”成了“珍稀动物”。从近日市软件协会联合宁波市百余家IT企业在浙江万里学院举行的2016年宁波市首届IT专场校园招聘会现场情况看,由于宁波市软件行业发展迅速,人才需求量极大,软件专业学生就业难度较低,但也存在高校教育与一些实际岗位匹配度不高、一些特定岗位本地无法供给、毕业生就业定位不明确等问题。

  IT行业发展迅速,人才缺口巨大

  市软件协会秘书长俞梁介绍,我市IT行业的裂变式发展是人才紧缺的主要原因。近几年,软件产业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去年,全市纳入统计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达798家,软件业务收入超过380亿元,同比增长28%。今年上半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达227.25亿元,同比增长21.11%。截至今年9月,全市拥有软件行业上市企业27家(包括新三板)。

  如此快的发展速度,使人才的供给出现了巨大缺口。目前,我市开设软件信息相关专业的高校有宁波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波工程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大红鹰学院等。

  万里学院信息学院院长梁丰测算,我市每年毕业的大专以上软件专业学生数量为1500人左右,算上相关专业,估计在2000人规模。从实际就业情况看,这些人有三分之一会留在宁波,而市场缺口远远大于这个数。仅当天的现场招聘会,宁波软件企业就给出了1200余个岗位。

  宁波赛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HR表示,由于本市人才供应不足,他们公司每年都要到西安、武汉等高校较多的城市组织几场招聘会,以满足公司发展的需求。

  许多急需岗位招不到人

  从企业提供的岗位来看,技术类职位如NET、PHP、ASP等种类的程序员以及JAVA开发测试人员都是招聘的热点。此外,互联网工程师、游戏动漫等实用技能型网络人才都有大量需求。

  记者发现,国研软件、畅想软件、赛迪软件等本地较大的软件公司摊位前围满了同学。万里学院信息学院的小马同学说,他在来之前已经做了功课,了解这些企业的需求岗位和薪资待遇,针对性地投了简历。而从企业的反馈看,因为人才需求量较大,所以同学们基本可以获得实习机会。

  尽管就业压力不大,但招聘单位许多急需的岗位还是招不到人。浙江宣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HR专员告诉记者,目前本地高校的课程设置与实际的市场需求存在匹配度不高的问题。

  “宁波高校现在开设的课程有NET和ASP等,但不包括PHP和JAVA,因此来我们摊位递简历的同学并不是很多。”他说。

  大红鹰学院的小纪同学是软件专业中为数不多的女生。她告诉记者,由于在课余时间自学了PHP程序设计,因此在这场招聘会上,有许多企业当场就希望她能到他们公司去上班。

  而高端软件人才如项目经理、产品经理、咨询专员等更是一人难求。

  传统行业“+互联网”,跨界人才薪资看涨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前来摆摊的不仅有IT企业,贸易公司、电商公司、零售公司也不少,甚至还有制造业、服务业企业。

  全球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发布的中国“最跨界互联网公司”榜单显示,目前国内互联网行业拥有大量的职位缺口,特别是对跨界人才需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宁波世贸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正在招聘产品经理。该公司副总裁纪福建说,作为一家外贸领域的电商公司,产品经理需要具备外贸业务知识,了解企业客户需求,掌握电商及IT技术知识,同时还要有项目管理经验。因此,他们发布产品经理职位信息后,应者寥寥。

  推高整体IT人才需求的还有几大因素。智联招聘宁波分公司的人力资源陈女士告诉记者:“一方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快速发展,加大了人才需求的数量;另一方面,近两年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推高需求的同时,也炒高了薪资。”

  从现场企业的反馈来看,毕业生从事软件行业一年后年薪即可达到10万元,而拥有3年工作经历升级为产品经理或项目总监后,年薪将升至20万元以上。

  而在智联招聘、前程招聘中输入“宁波互联网产品经理、软件咨询人才”等关键词,显示出几十个该岗位的需求信息,月薪在1万元以上。

  如何搭上宁波“IT高铁”?

  一面是潮水一般涌来的岗位与高涨的薪酬,一面是短缺的人才供给与略显乏力的专业设置,宁波的高校毕业生如何搭上“IT高铁”呢?

  “IT行业的特点是技术日新月异,更新速度一日千里,技术人才只有逆水行舟、乘风破浪才能紧跟技术潮流。”万里学院信息技术学院院长梁丰说。

  据他介绍,目前万里学院在课程设置与教学模式上已经开始深入改革,开设更多最新课程、提供更多自主学习机会、校企合作开设研究院、将课堂搬进企业、尽早让学生进入企业实习。

  “90后、95后的学生选择专业时,绝大多数是听从自己的意愿,所以学习兴趣很浓,但软件课程打基础阶段是很枯燥乏味的,很多同学大二大三时便开始懈怠。这就直接导致进入企业后适应期较长,薪资增长慢,最后脱离这个行业。”

  国研软件的HR专员表示,除了学习IT专业技术知识外,还要逐步培养自己的管理、沟通与合作能力,才能达到逐步提升自我的目标。

标签:IT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