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案例库 > 舆情报告 正文

“双十一”留给我们的不只是一堆快递

发布时间:2016-11-16 09:18:08 来源: 中青在线 作者:朱立雅

  一年一度的网购狂欢节——双十一,虽然结束了,但余音仍在舆论场上回荡。

  在前期众多的新闻报道中,“双11”阿里交易额6分58秒破百亿、“双11”当天快件量达2.51亿件等相关新闻不胜枚举。电商拼成交额,买家拼省钱,各自忙得不亦乐乎。网购狂欢过后,舆论狂欢上演。有人感慨深陷商家造“节”的气氛中盲目消费,有人直言被忽悠并未尝到“秒杀”的甜头,有人在焦急等待快递的上门,有人在吐槽快递车挤占交通,而快递派送员则在派送费和派送累中纠结的奔忙着。

  自2016年11月11日至2016年11月15日15时37分,中青舆情监测室共监测到有关“双十一”话题的相关舆情信息共计1026693条,其中新闻122005篇,APP新闻40430篇,论坛及博客75040篇,纸媒4931篇,微博原创145042条、转发507133条,微信117018篇,视频5441条,其他9653条。

  在相关舆情信息中,被提到及搜索和传播最热的一词是“快递”,出现次数为404020次。

  其中,与其相关的新闻报道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双十一过后,快递变“慢递”。

  2、快递垃圾何去何从?

  3、快递接收高峰期,如何防诈骗?

  4、收件名称五花八门,快递实名制名存实亡等。

  与“双十一”前夕,网友多关注“假打折”、价格虚标、担心快递爆仓不同的是,“双十一”后,网友的几类关注点多与以往不同,比如不少网友感慨如今物流交通的多样和与时俱进。

  @boboTel:我刚买的牙膏要从韩国坐船到济南,再换飞机到太原,坐火车回阳泉,再坐汽车到快递点,坐摩托车到我手里。想想都激动,比我活的牛!

  @70876245:自己没坐过高铁,但是我的鞋子和内衣却坐着高铁来了。

  面对“双十一”给不少商家带来的巨额销售额,有不少网友关注其是否会按规定缴纳税款。

  @9558858241760:1270亿的销售额,是否按规定缴纳税金了?!

  另有网友质疑“双十一”当天的成交额存在一定水分,不够真实。

  @对人世间绝望:双十一这天的成交额有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假的。

  而由快递引发的五花八门的新闻事件也依旧层数不穷。

  除此之外,有关打假、防止快递暴力运输等话题依旧是人们热议的焦点。而这些话题,似乎早已成为每一个“网购节”后的舆论分类。

  在旧有话题再次来临之时,新讨论在舆论场上随之产生,有关快递垃圾何去何从的反思性文章开始出现。

  据国家邮政局今年10月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快递包装年耗用量惊人,2015年共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内部缓冲物约29.77亿个。其中,仅胶带总长度就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另据国家邮政局的预测显示,2016年中国将产生300亿个快递包裹,到2018年将达500亿个包裹。

  在这些包裹中,为防止商品在运输途中被损坏,商家往往在包装时填充大量的填充物,这将进一步增加快递垃圾的数量。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称,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估算,每1吨废纸回炉化浆能生产0.8吨的再生好纸。也就是说,1吨可重复利用多次的纸箱如果用一次就扔掉,即使能100%回收纸浆,最后也只能得到0.8吨的新纸盒纸箱,剩余0.2吨的缺口,仍要靠砍树伐木来解决。而生产过程中还会消耗煤、电等能源,对水、大气等环境造成新污染。而包装所用到的透明胶带、空气囊、塑料袋等在内的包装物,其主要原料为聚氯乙烯。这一物质埋在土里,需要上百年才能降解,如果焚烧,会产生大量污染物,危害人体健康。

  对此多数网民表示,解决快递包装污染环境的问题,不仅要从包装材料的生产及推广上入手,还应该建立更加健全的垃圾分类回收及处理的方式方法。

  @绝淚08376:我的快递纸盒都留着装东西,大的装衣服,小的装小孩子的玩具袜子之类的小东西!

  @李冬华的日常生活:我觉得快递包装应该选择一种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当收货人收到货后直接拆了给快递哥带走,当然私密包装的除外,这样就可以不用制造出那么多垃圾了。

  @_燕然兮_:建议快递箱子建立业界标准型号,提高箱子质量,设置专门贴合可反复粘贴快递单的位置,鼓励多次使用再回收,把寄过一次的快递箱再返回到快递公司或快递点手中循环利用。

  @天空中最北的星:每次买小零食都有种强烈的良心谴责。包装非常仔细,袋子质量很好,多层包裹,但是多少垃圾出来。两次之后不再买了,受不了内心对地球的抱歉。

  @王嘎噔:除了中间环节的包装材料设计,消费者末端的垃圾分类处理与回收真的亟待推行,很多东西我都不知道该往哪儿扔。多学学环保意识高的国家,设立一套科学垃圾处理体系吧。

  @芊芊-YI-禾:那就要从源头说起,源头并不是消费者,而是包装袋的生产厂家,如果使用环保材料生产包装袋及如何推广的问题。

  “双十一”留给我们的不止是一堆快递。在一场又一场的“血拼”过后,由关注自我利益,到关注社会公益,这样的转变是老百姓社会责任感的增加,也是构建和谐社会、和谐自然的真正体现。但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模式的渐入佳境,相关行业如何鼓励其对象,选择更符合社会自然可持续发展的方法去运行,该课题显然已迫在眉睫。

标签: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