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奔驰中国高管辱华”评论:邻里纠纷,何必上纲上线

发布时间:2016-11-22 09:15:4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奔驰中国高管辱华”,11月20日发生在北京顺义某别墅区的一起停车纠纷事件,夹带着类似关键词,迅速在网络上传播,成为热议话题。最新消息,该高管已被所属的戴姆勒卡客车有限公司免职,声明称,“该员工的不当处理方式和言行已经对公众造成了非常不良的影响”,并向公众和社会致歉。双方当事人已私下达成和解。

  根据网曝内容,事情起因是:一名中国业主在别墅区倒车进入停车位,一辆黑色奔驰车迅速驶来并抢占了车位,驾驶人是一名“白人中年男子”。当业主与他理论时,对方却高声回答“ALL YOU CHINESE ARE BASTARD!”(你们中国人都是杂种!)。随后,该外籍男子竟然还拿出辣椒喷雾剂驱散周围人,一名中国业主被喷伤眼睛。

  接下来的情节就很好猜了:这名外籍男子被带到派出所问话;有人把事情经过曝光到网上,网友一片愤慨,纷纷声讨;外籍男子真实身份、车牌号码被“人肉”……最新进展是,戴姆勒大中华区公司发表声明,对这起“私人纠纷”深表遗憾,强调“纠纷中员工的任何个人言论完全不代表我司立场”。

  事情到此当然不会结束。一场抵制奔驰车的舆论正在形成,而针对这名公司高管,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对这样的人必须驱逐出境!

  但是,不妨让我们回到事件现场,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吧。首先,相关信息源回避了一个问题,即停车位是私人的还是公共的?如果是私人车位,那么使用权非常清晰,而如果是公共车位,如果不是长期租用的话,一般以先到先停为原则。让人纳闷的是,为何其他业主正在泊车,这名外籍人员会如此气急败坏地冲过去抢车位还骂人?会不会是中国业主抢了他的车位?如果是这样,有错在先的并不是这名外籍人员,而后面的一系列行为也才合乎逻辑。但这一切,在该公司的最新声明中并未提到。

  但不用去纠缠细枝末节,这其实就是普通的一起抢车位纠纷。相关信息巧妙地用了“中国业主”和“白人中年男子”的称谓,而实际上,这名外籍人员也是业主。在小区里,停车位的归属当然不是以国籍论定,而在这起纠纷中,更不能以国籍来判定是非。否则,人家也许要说,“白人中年男子”的说法难道就没有歧视意味?这且不说,有些人总是把“歪果仁”、“洋鬼子”挂嘴上,试想对方听了又该作何感受?

  更重要的是,哪怕这名男子说过这句话,也只代表他个人,而不能代表公司言论。一个人的身份及其言论属性,首先看身份,其次看场合,再次看言论所指。具体针对这名外籍人员,在自己生活小区里与他人发生纠纷,还真不能与其职务直接挂钩。否则,万一是这名中国业主错了,按照同一逻辑,这岂不成了中国人在欺负外来人员?所以,对这桩纠纷先别着急上火,等细节水落石出再论是非不迟。当然,如果这名外籍人员涉嫌侮辱他人、寻衅滋事等违法行为,他必须接受法律的制裁。

  话说,如今来中国工作的外籍人员那么多,有些人也该改改这种不就事论事、动辄上纲上线的狭隘心理了。这是一种典型的文化不自信。

标签: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