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评论:童工之殇,不能指责揭露真相的人

发布时间:2016-11-24 09:03: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李晓鹏

  常熟服装业非法使用童工一事,近日在持续发酵之中。事情缘于“拍客”卧底数日完成的纪实短片,揭露了这个服装之都的童工产业链——中介从云南等地找来未成年人,交给制衣厂从事简单重复的体力劳动,这些孩子没日没夜地干活,几乎没有休息日,只有很少的工资,完不成任务,动辄打骂。如果有人想走,老板就把他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没收,甚至使用暴力。

  当梨视频揭开事实真相后,迅速引发了主流媒体和当地政府的关注。常熟市委外宣办、常熟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回应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排查,于昨日上午12时左右锁定涉事作坊,将工头依法控制,并展开调查取证。同时要求公安、人社、市场监督等部门在全市立即开展拉网式排查,针对此次服装加工作坊违法雇佣童工的情况,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出现。

  截止23日中午12点,常熟已发现5名未满16岁的贵州及云南少年,除一名孩子经老板安排回乡外,另外4名孩子被政府安置在一家宾馆。虞山镇劳动保障所所长支惠良表示,对于这4名孩子的安置将采取两项措施:如果孩子们愿意在常熟技校学习技能,相关部门将提供帮助;如果孩子要回家,当地也将根据他们意愿安全送他们回家。

  然而,据这些童工的工友们判断,他们被送回去之后很快就会再出来打工。在老家没有什么工作机会,还不如出来打工挣钱。这个说法一直就有。曾经有过四川大凉山地区的童工在深圳被解救的新闻,由于解决不了贫困问题,回去之后将面对艰辛的生活,被解救的童工们均明确表示,不愿回去而宁愿留在深圳,“这里至少有肉吃”。

  有人就此批评指责视频的拍摄者,认为正是由于他的揭露,导致这些童工丢掉了工作,也丢掉了微薄的收入。面对童工们悲惨的境遇,不是去抗争,而是选择妥协,宁愿承认非法的童工,宁愿把责任归咎于拍摄者,也不愿意去指责黑心的老板,这是一种颠倒了的价值观。这有点像鸵鸟,不愿正视问题,反而责怪别人打破了他们心安理得享受低成本服装业带来的虚荣泡沫。

  资本来到世间,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只要不加之以道德和法律的约束,资本会想尽一切办法降低成本,甚至不惜使用奴隶。视频的拍摄者是勇敢的,他把童工产业链置于世人目光之下。如果这样的事情从来没有进入公共视野,又有多少童工会被侵犯?当孩子们说出,“只要不听话肯定挨打,打一顿干活快得很”的时候,我们的心在滴血,这也提醒我们,只要稍微放松监管,资本的恶就会通过人性的恶而展示得淋漓尽致。

  只有被揭露,才能被解决。要彻底解决童工问题,对于输出地政府来说,要加强对未成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监管,改善办学条件,让孩子们不为上学而犯愁,让孩子们在学校吃得饱穿得暖。对于输入地政府来说,必须坚持不懈加强监管力度,督促辖区内企业完善用工制度,善待员工,同时要做好转型升级,毕竟靠拼成本不是长久之计,只有创新升级才能适应新常态。

  对于被发现的童工,我认为常熟当地的处理意见令人欣慰,给了童工更多的选择。就我个人建议而言,我希望这4个孩子能够选择第一种方案,由常熟当地政府安排进入技校学习,解决未来的生存和发展问题。

  网友评论

  龙湖水岸:沿海地区出现用工荒,使得企业倾向于用缺乏反抗能力、廉价的童工来降低成本,这种需求助长了贩卖和使用童工。被曝光的常熟童工,很可能只是中国童工的冰山一角。

  阿呆黄金:网上疯传常熟用骗来的童工的视频,道德家、公知们个个口诛笔伐。但是,我就是穷山村出来的人,我经历过穷困,饿得肚子疼。我想说:能及时发放工资,有工作做,就是好事。总比呆在山村天天穷困、毫无希望强。

  joy的微博啊:常熟童工被揭发,童工得到解救,有人同情他们因此丢了工作没了收入,回到老家仍要继续受苦。这种小清新式的同情并不理解童工带来的巨大社会伤害。解救童工当然不是解决童工问题的全部,后续的扶贫救济以及让他们回归课堂才是安置童工真正的正义。

标签:童工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