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人民日报:浙江瑞安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服务做加法 税费做减法

发布时间:2016-12-27 08:20:4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项 颖

  今年以来,浙江省瑞安市为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多措并举,频出实招,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截至目前,已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水利基金、医疗保险费等各项税费8983万元;58家高新技术企业,优惠企业所得税9050万元;小型微利企业优惠税额2664万元;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9户,加计扣除额2.75亿元;落实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税收优惠1.35亿元;企业用电成本预计全年可降低8850万余元。

  强化用地金融支持

  今年,瑞安市首次将用地保障与供地价格优惠纳入惠企政策,规定优先将新增工业用地用于市、县两级领军、高成长型企业投资项目,供地价格按不低于工业基准地价的70%执行。

  以两家领军工业企业为例,浙江高氏杰服饰有限公司和浙江铭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今年新增工业用地分别为27.68亩和6.56亩,其供地价格为工业基准地价的75%,为两家企业节约用地成本350余万元。这一新政的出台,极大地刺激和提高了企业争先竞位、扩大投资的积极性。

  据悉,自2015年1月12日起,瑞安市实施新的工业基准地价,2014年工业供地出让1306亩,亩均价格52万元;2015年工业供地出让1120.77亩,亩均价格42.55万元;2016年1至10月份,工业供地出让535.68亩,亩均价格32.79万元,工业供地出让亩均价格逐年下降10万元左右,大大降低了企业用地成本。

  今年,瑞安市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落实联合授信机制,适度提高企业授信额度,同时积极创新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强化企业金融服务,主动为企业降费让利,帮助企业渡过经营难关。

  据了解,今年瑞安市继续安排2亿元应急转贷资金,1至10月份,已为169家企业办理转贷440笔,累计金额30.53亿元,按照基准利率以天计算,切实减少了企业转贷成本。

  加大“驻企服务”力度

  瑞安市华光编织有限公司位于瑞安市塘下镇,占地50余亩,是当地一家大型汽车内饰生产企业。今年11月,随着业务量增大,公司需要增加变压器容量。

  “没想到供电部门会对一家企业的小项目如此上心,我去营业厅提交了增容申请后,就没有跑过第二趟。都是电力工作人员一次次上门,查看、制作方案,跟我们沟通交流,直到工程结束。”华光编织公司总经理李赫说。

  据了解,自接到华光编织公司的申请后,国网浙江瑞安市供电公司客户中心就指定了一位大客户服务经理进行全程跟踪,从受理用电申请、现场查勘、确定供电方案、供电方案审批、施工中间检查等各环节实行绿色通道管理,限定各环节完成时间,最大限度地缩短了业扩环节。

  近年来,为保障小微企业发展用电生产,瑞安市供电公司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用电客户实际出发,研究部署供电服务方案,以重要用电客户和大客户为服务对象,积极开展“驻企服务员”上门服务工作,组织专业技术骨干成立“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对企业客户进行实地走访,掌握客户主要用电设备容量和运行特性,并对客户配电室、输配电线路和生产车间进行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安全用电问题当场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督促客户限期整改。

  在上门走访的同时,供电公司还依据客户不同的用电特点,为企业提供科学安全用电方案,并向企业负责人宣传电力法规和安全用电常识,进一步增强客户安全用电意识,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提高“机器换人”补助

  据瑞安市经信局介绍,截至目前,瑞安市今年已累计兑付各类财政扶持资金1.45亿元,总共分为四大块。

  领军、高成长型企业税费分别增长10%(含)和20%(含)以上的新增地方财政贡献部分,由同级财政予以50%奖励,专项用于企业扩大有效投入项目方面的扶持。

  修订“机器换人”技改补助政策,最高补助标准达26%,单个项目补助最高可达1000万元,制鞋行业“机器换人”补助门槛从300万元降至50万元。今年已兑现技改补助7011.54万元。

  对领军、高成长型企业实施的技改项目,规定在享受本地产业技改资金补助时,在原有政策补助标准的基础上再增加2个百分点。在2016年兑现的技改贴息中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共有42个项目,根据这一政策,企业可多享受技改补助资金共计670.21万元。如浙江雅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增补57.44万元。

  对零工业用地,以租赁厂房生产经营的培育企业实行租赁补贴,全市共有50家企业符合补助条件,目前,共收到企业补助申请41家,经初步预算补助总金额达到900余万元。

标签: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