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巧借外力 联动联查 交叉巡察

人民日报:杭州发力治蝇贪

发布时间:2016-12-28 08:25:26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方 敏

  核心阅读

  “蝇贪”直接涉及群众利益,在群众看来其害如虎,正风反腐在基层怎么抓?2016年以来,杭州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向基层倾斜,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实施了社会购买服务方式、政府相关部门联动联查模式、不同乡镇交叉巡察等模式,共计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89起。

  

  “青苗补助费实领500多元,他们竟做了900多元的假账,多余的钱用来吃喝。该查!”谈起县里最近处置的本村干部中饱私囊的案子,浙江杭州市桐庐县分水镇百岁坊村村民王明拍手称快。不久前,县巡察组进驻分水村,通过核查发现了村干部套取集体资金的问题。目前,涉案5人均被给予党纪处分。

  引入第三方审计,协助发现问题

  “巡察10家单位,每次1个月时间,总共查阅账册234册,发现问题82个。”对于这样的“战果”,杭州市上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金晓东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他们请来了外援。他说,如果没有专业审计机构参与,很难有这样的收获。

  基层事务头绪繁多,巡察力量常常不足。今年以来,上城区找到两个好帮手:一是通过内部挖掘,整合纪检、财政、审计、住建等业务骨干,建立区巡察业务骨干库,一定程度上盘活了存量;第二招就是借来外力。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今年初,通过公开招投标,上城区确定了8家经历过审计项目实战、在问题查找方面经验丰富的中介机构作为协查单位,以缓解项目和人手之间的矛盾。

  今年5月份,上城区委巡察组启动对某房管站开展巡察时遇到了“拦路虎”。“这家房管站管理出租的房屋类型多,会计科目多,出租协议入账情况复杂。”巡察组成员陈晓明坦言。

  经过评估,巡察组引入了第三方审计机构参与协查。最终,通过比对财务账册、业务报表、合同协议、原始发票和凭证等台账资料,巡察组很快发现了房管站存在房屋租金应收未收的问题。

  金晓东介绍,为确保第三方协审发挥“战斗力”,在启动巡察前期,巡察组与协审方充分沟通,共同制定审计方案,突出对重大资金、重点岗位、重点线索开展审计。在审计过程中,协审组成员与巡察组成员不定期组织召开分析会,及时沟通反馈,对有一定倾向性的突出问题进行剖析。

  “引入第三方协审,使巡察组多了一双‘眼睛’,有助于进驻巡察对象单位后突出重点查纠问题。”金晓东说。

  多部门联动联查,查纠综合性问题

  走进杭州建德市杨村桥镇梓源村,这里的征迁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大事当前,几个村干部却出了事:因为违规套取征迁补偿款而被巡察组联合相关单位“揪”了出来。最终,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监会主任等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

  “为了规避审查,他们耍起了各种花招,套取类型多样,涉及交通、国土、农业等部门,光靠当地乡镇纪委单打独斗是不够的,需要条线部门参与才能最大限度查纠问题。”建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柴国庆说。

  通常,村级工程问题相对多发,而发现掌握问题线索渠道却比较单一。因此建德市纪委明确,在巡察组正式进村巡察前期,由市农办梳理提交所有村里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工程项目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较重大问题,并要求财政、水利、移民等相关部门定期将重大资金流向及拨付情况进行汇总。此外,建德市纪委在巡察前还向各乡镇、部门单位下发巡察征求意见函征集问题线索。

  通过启动联动联查机制,今年建德市调动各相关部门参与,使巡察前期就已收集掌握问题线索40余条,占全年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52%。针对村情社情复杂,以及乡镇街道执纪力量相对薄弱等问题,建德市纪委牵头,联合公安、检察院、财政等10余家单位,对国家及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项调查。

  不独建德,杭州市西湖区纪委也探索构建了线索联动机制、成果移交和反馈机制,实现了与审计、税务、国土、环保等职能部门之间的线索共享和联动。今年以来,西湖区审计局通过参与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120个,通过分类处置,会同区纪委责令有关单位整改问题100个,向区纪委移交线索20个,目前正在逐一核查中。

  乡镇交叉巡察,破解“熟人社会”壁垒

  前段时间,淳安县中洲镇纪委书记胡彩旺要早起半小时上班,因为他的上班地点变成了几十公里外的宋村乡。和他一样情况的还有淳安县直机关纪工委书记方冬生。他们连晚上都得住在乡里。

  这是要做什么?记者了解到:在宋村乡,他们主要是进村入户随机走访农户,了解乡、村党员干部的作风状况、村级工程、三资管理和涉农补贴发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驻点半个月,巡察组就调查核实了宋村乡青山口村原党总支书记夏某利用职权违规插手村级工程的问题线索,夏某因此被撤消党内职务。

  这是胡彩旺第二次参加巡察组,去年他和中洲镇纪委的同事到里商乡进行交叉巡察,他们在那驻点半个月,发现了16条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线索。

  “镇里地方小熟人多,低头不见抬头见,执纪有难度。”杭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部分县市探索了乡镇交叉巡察制度,大大降低了人情因素的干扰,提高了巡察工作的效率。

  为了继续破解县级纪委执纪审查力量的不足,今年以来,杭州市纪委继续支持区、县(市)在本地范围开展交叉巡察的同时,要求县级纪委统筹调度,全程进行跟踪督促指导,并视情开展协作审查。比如,桐庐县纪委将14个乡镇纪委划分为3个协作组,一旦遇到疑难复杂问题,就启动协作审查机制。

  “实践证明,联动协作的工作机制有助于破解‘熟人社会’壁垒。”杭州市纪委负责人说,借助异地执纪等新的方式方法,才能循序渐进推动解决基层执纪困境。

  截至目前,杭州市457个巡察组深入一线查纠问题,共计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89起,处理党员干部534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62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7起。

标签:杭州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