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新华社:治水成效且“问”鱼 浙江玉环湖变迁记

发布时间:2016-12-29 09:06:3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记者王俊禄

  “起鱼咯……”伴随着一声声浑厚有力的吆喝声,浙江台州玉环湖冬季大捕捞行动近日拉开序幕。波光粼粼、白鹭翩翩,湖面上十来艘渔船依次排开,渔工们合力将一张张渔网拉出水面,一群群受到惊吓的肥美鲜鱼,在网里乱窜乱跳。入筐、过磅、装车……来自各地的商贩在岸边迫不及待地选购鲜鱼。

  “这批鱼质量不错,每条都有5公斤左右,这次打算拉2000公斤回义乌。”来自义乌的鱼贩林波海说,“玉环湖水质好,出产的鲜鱼基本是野生,特别肥美,入锅都不需要加调料,义乌很多‘老外’最喜欢。”

  “水质如何,鱼儿最清楚。现在玉环湖鲜鱼丰收,要得益于这几年铁腕治水。”站在湖边,玉环县经济开发区社管局水域大队大队长苏光燕说,“这次捕捞吸引了20多批客商,我们计划产出10万公斤鲜鱼。”

  据介绍,玉环湖水域面积达2.4万亩,由海涂围垦形成。经过多年蓄淡,上层5米水深左右的湖水已褪掉海咸味,但水环境却因各类污染而恶化。6年前,污染最严重的区域水质监测为劣五类。“主要是因为非法网箱养殖造成了鱼食的沉积,每到夏天,这些沉积物会使湖水变得黑绿。”苏光燕说。

  自2014年开展“五水共治”以来,当地加大了对玉环湖的治理力度,第一步是对100多户非法网箱养殖户进行劝离。苏光燕回忆说,那段时间,他每天都要和同事一起,顶着养殖户的抱怨乃至谩骂,一户户做工作。通过努力,最终和养殖户达成协议:玉环湖不再投放饵料,让鱼群逐水草而居,形成完整自然的生态系统。截至目前,最后一批1.2万只养殖网箱已经全部清理完成。

  污染在湖里,问题在岸上。治湖这3年,当地累计投入2.1亿元,搬迁整治沿湖工业企业20多家,铺设截污管网约45公里,建成污水预处理中心一座、设置水质自动监测点2处;投入3300余万元,完成玉环湖沿岸绿化面积约20万平方米,湖底清淤200万立方米;投入522万元,投放了具有净化水质功能的鲢鱼苗561.8万余尾,在湿地入湖河道种植能量水草等水生植物,在周边观光园区建立内部水处理和循环利用系统等,形成了良好的生态自净系统。

  随着玉环湖所在漩门湾湿地生态条件的持续改善,154种鸟类陆续搬迁到这里安家。其中,全球濒危珍惜鸟类黑脸琵鹭每年都会到此栖息过冬。通过一系列的整治,目前玉环湖水质已经从原先的局部劣五类达到主体三类。2016年,漩门湾湿地还正式获批“国家级湿地公园”。

标签:玉环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