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新华社:浙江绿色革命破解“垃圾围城”

发布时间:2017-01-04 08:44:48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记者商意盈、朱涵、吴帅帅

  “会烂的扔进绿桶,不会烂的扔进蓝桶,垃圾分类一点都不难,而且村里环境真的大变样了呢!”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江东镇六角塘村村民吴美花笑着说。

  记者近日在浙江杭州、金华、绍兴等地采访了解到,这些地方因地制宜推行垃圾分类,通过党委政府有力推动、中端和终端合力保障、奖惩机制并行等方式,从源头上做好“减法”,走出了综合成本较低、最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变废为宝乡村旧貌换新颜

  走进六角塘村,主干道整洁干净,两侧鹅卵石装点的花坛显得颇有几分艺术气息。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不论是砖石老房子、还是新盖的楼房,甚至未建成的地基边上,总有一蓝一绿两只垃圾桶。

  金华市农办副主任郑俊杰说,金华农村垃圾分类就是先由农户将生活垃圾分为“会烂”和“不会烂”两种,分好的垃圾由村保洁员统一分类收集,会烂的垃圾就地进入阳光堆肥房,不会烂的垃圾再由村保洁员分为“好卖”“不好卖”两类,好卖垃圾由可再生资源公司回收,不好卖垃圾按原模式经乡镇转运后由县市区统一处理。“好学好记,老百姓的接受度很高。”

  诸暨市浣东街道萝山新村共投资20多万元,在村口路边辟出一块20多平方米的地方,建造了两个深3米、宽4米的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处理站,安装了太阳能和除臭等设备。设施看上去虽然简单,但它每天能消耗10多车的可烂垃圾。

  方小华是负责全村垃圾收集清运的保洁员,每天早晨5点半,6个人、两辆车同时出发,对全村500多户村民挨家挨户地上门收集垃圾。“可以腐烂的垃圾我们就拉到处理站,经过一两个月的发酵,就可以用作肥料了。”方小华说。

  分类减量破解垃圾围城之困

  每天早上7点多,杭州市新江花园社区服务中心旁的垃圾分类宣传点上,前来用厨余垃圾换奖励积分的居民就会排成一列。“准确分类的积两分,有差错的积一分,3分可以兑换一个鸡蛋,20分可以兑换牙膏、纸巾等。”住户王洁英说。

  杭州自2010年3月开始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将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厨房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别对应红色、蓝色、绿色、黄色四种颜色垃圾桶。

  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副主任郑胜全介绍说,截至目前,杭州市区已开展垃圾分类的生活小区1920个,参与垃圾分类家庭115.77万户,有序推进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中小学校垃圾分类工作,覆盖率超过90%。

  分类后的垃圾也得到了妥善处理。在杭州天子岭垃圾填埋场,餐厨垃圾处理一期工程已经启动,每日可处理200吨餐厨垃圾。据介绍,该项目采用德国技术,每吨餐厨垃圾可产生65立方米的沼气,日均沼气发电可达26000度左右,相当于约4000户杭州家庭一天的用电量。

  “组合拳”确保垃圾分类见实效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浙江11个设区市城区均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超过50%,县以上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3%;所有县(市、区)均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省级试点村达4500个,行政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覆盖率超过90%。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端、终端合力保障,并且在实践过程中摸索出一套百姓容易接受的方法,这些是顺利推进垃圾分类的关键。”金华市政协主席陶诚华说。

  浙江推行的垃圾分类还是一本具有长远效益的“经济账”。据金华相关部门统计,如果全面实施垃圾分类,金华每年可减量农村生活垃圾66万吨,减少清运和处理费用约2亿元,节约资金用于当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奖补还有节余。

  此外,完善的奖惩机制对于助推垃圾分类的长效落实起到显著推动作用。多名基层干部表示,垃圾分类工作需要落实到个人,浙江在推行垃圾分类积分制、垃圾分类红黑榜后,每日检查、张榜,让大家“互相监督”,有效提高了居民自觉性。

标签:垃圾分类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