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案例库 > 舆情报告 正文

新华网发布《2016年度社会热点事件网络舆情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9 10:10:2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发布《2016年度社会热点事件网络舆情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4月和5月是社会热点舆情高发月份,春节和年末社会热点舆情相对较少。从地域上来看,北京、上海、广东、山东等经济发达或沿海地区热点舆情分布比较集中。

  从内容来看,医疗卫生、突发事件、网络治理、教育文化、交通管理、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社会话题关注度较高。从舆情涉事主体来看,涉及党政机关的最多,相关部门的处置回应有成功案例,也有失败教训。整体来看,公权力自律、放权、施惠和中立的,舆论反响较好;公权力为直接涉事主体的,其舆情处置能力面临着较大考验。其次为企业舆情,多为大型著名企业,其舆情处理的得失和公关智慧直接影响着品牌形象。

  《报告》指出,2016年社会热点舆情的发酵呈现新的特点和趋势,热点话题区域化、行业化、全民化,多个热点舆情超越地域限制,引发全国性关注已成常态;自媒体成主要发酵平台之一,网民实现了“指尖发声”,舆论进入“围观新常态”;主流媒体仍然是推动舆情话题发酵的重要因素,一方面让讨论深入,同时对敏感议题还具有“脱敏”效果;“标签化传播”仍十分常见,网民刻板认知致使“舆情反转”频现;明星频频介入公共话题,社会力量持续发展;整体舆论生态现微妙变化,主流意见趋向积极。

  《报告》认为,未来社会舆情仍将长期保持较为活跃的态势,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旅游管理等依然是舆情高发、频发地带。随着深化改革的全面推进,政策的实施层面将承载更多的舆情,舆论的诉求对象也将从中央转向地方,网民不仅关心政策的出台,更加关心政策的执行。

  同时,以中产等为代表的群体,参与社会性公共事务的热情持续增高,其舆论诉求将更加着眼于权利实现,成为良性舆论环境的建设者。鉴于互联网在社会治理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网络治理仍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部分,良性的网络空间秩序有待于持续建设与维护。

标签:报告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