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凝聚邻里乡情,打造村民公共生活空间

农民日报:永嘉“文化礼堂” 百姓明星靓了乡村大舞台

发布时间:2017-01-13 08:59:43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欧阳潇 郑胜勇

  村民在文化礼堂表演扇子舞《中国梦》。郑益和摄

  编者按:农村文化礼堂集文体娱乐、谈天说地、知识普及、交流展示、道德讲堂等功能于一体,成为文化综合体、村民的会客厅和精神家园。

  一些地方探索实行“文化礼堂理事会负责制”,搭建了一个村民文化自治的新平台,村民中的文化爱好者、热心人直接参与到文化活动的策划、管理和运营中,增强了村民的主人翁地位和归属感。

  近年来,浙江省永嘉县打造出一批文化品牌镇、文化样板村、文化特色村,村落中普及了篮球场、大舞台、文化长廊、文化礼堂,村民们一个个学起了舞蹈、舞弄起笔墨,花甲老人更是热衷在门球场里腾转挪移。其中,文化礼堂的作用不可小觑。

  目前,永嘉县共落成119所文化礼堂,有的由宗祠修缮而成,有的由老电影院、厂房改造而成,甚至有用垃圾场改建的。但无论“前身”如何,眼下均成为了村民们舒心聚集的场所。这些遍布各村的“小礼堂”,在乡村文体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成为推进乡村“大文明”的重要力量。

  改变生活习惯

  村民离开“麻将桌”踏入“大礼堂”

  桥下镇京岸村村民任梦林,时常出现在村文化礼堂里,有时下下象棋,有时打乒乓球,或者听场养生讲座。最近,他还学会了大合唱。

  任梦林坦言,以前几个邻居凑一桌,麻将就成了“主要爱好”。这两年,村里建起文化礼堂,时不时地开展各种活动,打麻将就没有意思了。

  瓯北街道珠岙村村民余芳,这两年活脱脱变成了“文艺达人”。她参加了村里的舞蹈队,每晚六七点跟队友聚集文化礼堂跳舞。她觉得,文化礼堂是发掘她浑身文艺细胞的“伯乐”。

  去年5月,一场中式婚礼在岩头镇苍坡文化礼堂举行。那天新郎蟒袍玉带状元服,新娘凤冠霞帔红盖头,在锣鼓喧天中完成了花轿迎亲、拜堂合礼、饮合卺樽、吃合欢饺等一系列仪式,围观的村民们直呼“别致、精彩”。

  如今,永嘉县各个文化礼堂活动丰富:每周末礼堂日活动、农民合唱大赛、排舞比赛、门球赛、祈福迎新、敬老礼、开蒙礼、成人礼、文化走亲、乡村擂台、才艺培训、医疗服务、农村支教等,几乎每天都有新鲜事。

  凝聚邻里乡情

  桩桩小喜事成为村中“大好事”

  大若岩镇大元下村村民郑海华说,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文化礼堂像一条纽带,串起了各类活动,增强了邻里交流,慢慢地把原来各顾各的村民“拧成了一股绳”,大家关系越来越好,凝聚力也强了起来。

  该村文化礼堂里有8个“我们的”系列内容版块,记录了村庄和村民的大小事。其中一个版块是“我们的身边喜事”:

  村里青年陈镂宅前年考上警察,去年被派去杭州参加G20杭州峰会安保,他一回来大家就围着问他在杭州的见闻,都自豪地当作是自家的喜事;村民陈鲜明、郑崇崇生下二孩宝宝,照片很快挂到“喜事墙”上,引来村民的点赞和祝福;

  不久前邻居们合力拿下舞蹈队的团体奖项,不少没参加比赛的村民也开心地跟证书合影,顺便晒到微信朋友圈中……

  文化礼堂是个交流平台,不仅使村里邻居关系越来越亲密,而且村与村之间的关系也和谐了不少。

  上塘街道浦口村村民黄统才说,浦口搬迁人口众多,之前与周边村的关系比较生疏。这两年村文化礼堂建起来后,里面十几张乒乓球桌对外开放,不仅吸引本村村民,也吸引了周边村民纷纷加入练球技。时间一长,大家干脆制定规则打比赛,几个村之间的“联赛”打得有模有样。

  目前,永嘉大多数文化礼堂内,除了“文体标配”,还多了民政局设立的居家养老中心、网上便民中心和瓯江学院设立的高校实践基地等“新三件”,给村民们提供很多便利。

  提升文体素养

  “草根明星”玩转乡村大舞台

  元旦前夕,永嘉县桥下镇京岸村的文化礼堂二楼图书室里有几天特别热闹。别以为这是村里大叔大婶在聊聊天,其实里面都坐着村里的“文艺大腕儿”,正一起商讨村里新年文艺演出的事。

  这两年每逢节假日,京岸村都会举办文艺晚会,节目由村里文艺志愿者们自编自导自演。为了演好这些节目,他们纷纷自掏腰包买道具。文化礼堂让普通村民有了登台表演的机会,并由此帮助村里发现不少“草根明星”。

  今年60岁的吴良英是一名卖菜的妇女,虽然目不识丁,也从没学过表演艺术,但是快板讲得真叫好。而且她上台表演从来不犯怵,160斤的大块头往台上一站,气场相当足。去年老人节,吴良英与身材小巧的村民李晓英搭档,用本地方言表演快板《两老夸永嘉》,广受村民好评。

  京岸村4名村民还排出一台名为《母亲》的小品,精彩演出打动了台下众多观众的心。去年,永嘉县推出“乡村文化大走亲”主题活动,这台小品到周边村镇演出,引起轰动。4位村民顿时走红,成为周边乡村的“大明星”。

  永嘉在人口密集、集体经济相对厚实的村落,对文化礼堂进行“升级”,推行“1+9模式”,也就是在礼堂内外新增篮球场、门球场、百姓舞台、农家书屋、文化墙等9项设施内容。随着这些设施配备完成,越来越多的村民变成了“体育达人”。

  在瓯北街道珠岙村,文体“明星”实力不俗,12家文体俱乐部相继成立。他们经常代表村里参加镇、县级的文体比赛,早已在永嘉各地走红。

  引领乡风文明

  激励村民创造家园和谐和美

  永嘉县以文化礼堂为载体推出的系列文体活动,“捧红”了一个又一个“草根明星”,吸引了广大群众的目光,文化礼堂由此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主阵地。村民们在“小礼堂”的潜移默化中,提高了文化艺术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

  去年,被称为“大罗山环保卫士”的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英语老师伊凡·戴维斯,受邀来到永嘉县桥下镇京岸村文化礼堂,参加一场文艺晚会。在与村民互动的过程中,他发现一件有趣的事:他作为洋老师努力说温州方言,村民们却说起了英语——村里85岁的老人周笛妹竟然用英语跟他打招呼:“Hello,nice to meet you!”(您好,很高兴见到你!)

  原来,从去年开始,京岸村文化礼堂成立了老年大学,开启了英语课程,不少村民饶有兴致,进步很大,像60多岁的村民陈晓春,居然能利用刚学到的英语辅导孙女。

  桥下镇京岸村的夏女士说,以前星期天带着孩子没处去,现在带着孩子来礼堂,“里面有8000册藏书,还设有舞蹈、书法、英语培训。我跟孩子这半年间真的学到不少。”

  除了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外,文化礼堂还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乐园。比如在大若岩镇水云村文化礼堂里,165个书法“和”字让人眼前一亮。这些“和”字,全都由村民自己书写,通过村委会征集而来。水云村文化礼堂正是通过弘扬、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以“和文化”为核心,倡导村民创造家园和谐、和美的图景。

标签:永嘉|文化礼堂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