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嘉兴 正文

嘉兴走出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特色之路

发布时间:2017-01-13 09:05:5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就在上个月,嘉兴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正式获省委省政府批复,这是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地级市。在这一轮创新擂台赛中,嘉兴何以能够脱颖而出?

  “我们始终抓牢了改革的‘牛鼻子’。”嘉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理念,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进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这是从“十二五”航程开启至今,嘉兴不变的坚持。

  牢牢把握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这一条主线,嘉兴在改革中走出了怎样的特色之路?

  放大科技创新“乘数效应”

  “以前一个科技项目,从申报到结题,每一道环节填七八张表、敲十来个章是常有的事。”嘉兴学院轻化工程研究所的一名老师回忆道。但是去年,他的项目被列入了市科技计划,全程要走的“关卡”比过去减少了近一半。“减少重复性、意义不大的审批,强化绩效评估,障碍一扫除,我们搞科研的动力更足了。”

  科技项目的“提速”得益于权力清单“瘦身”和责任清单“强身”。据了解,为推动简政放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去年,我市大力推进对245项权力事项进行逐一核对,并发动各县(市、区)进行权力事项的规范性对比,建议调整权力事项59项。

  具体到嘉兴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方面,我市专门修订了相关管理办法,更加注重科技项目过程管理和绩效评估。从去年起,嘉兴市级建立了科发资金项目绩效评价体系,委托第三方对2015年科技计划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各县(市、区)也首次建立了主要科技指标通报制度。

  政府权力的“减法”放大了创新创业的“乘法”,而科技与金融的“加法”让科技创新的效应在嘉兴这座城市进一步放大。

  继2014年被列入省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后,2016年,我市获批成为国家专利保险示范城市。去年6月,全国首家专业科技保险公司——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落户嘉兴。

  全市科技专营机构的数量增加到10家;市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入会企业达5997家,推出贷款产品达69项;科技银行企业数据库累计入库企业1921家;“国家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申报工作启动……随着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尝试不断取得新突破,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企业将目光投向了嘉兴。

  构建创新发展生态系统

  据统计,2016年,嘉兴市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46家,占全省认定数的29.4%,目前,全市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已达1869家;105家企业被省科技厅首次认定为2016年度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目标完成度居全省首位;14家企业跻身2016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百强榜”,入围数列全省第三;18家企业研究院被认定为省级企业研究院,另有6家被认定为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全市共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9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133家……近年来,我市大力培育各类科技企业,不断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建立起了国家、省、市、县四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梯队。

  不同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在围墙内激活创新资源”式的改革,嘉兴所面临的,是“怎样把科技创新资源引进来”与“怎样让创新成果在嘉兴转化”的问题,在致力于培育创新主体的同时,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正是解答这两个问题的关键所在。

  2016年,嘉兴高新技术园区建设、核心平台建设持续发力。随着省级高新技术园区全覆盖计划的启动,乌镇大数据省级高新园区得到省政府批复创建;与此同时,嘉兴科技城按下了扩容升级“快进键”,规划面积由原来的3.65平方公里扩展为29.5平方公里;我国首个跨省市、一体化发展的实践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正式成立;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开始招生;落户桐乡科创园区的“神州量子”公司开工建设了全国首条商用量子保密通信干线……

  “泛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也不断加速。去年,嘉兴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8家,占全省的五分之一,实现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县(市、区)全覆盖,科技企业孵化器综合发展情况居全省第二位;市级以上众创空间28家,其中的创业团队数量达到424个。

  打通科技资源的“快速通道”

  新南威尔士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北京国翊过程工程研究中心、上海飞天众智中国制造科技服务平台、上海科技开发交流中心……这一串名字,从高校、科研院所到知名技术转移机构,无不在科技界颇为响亮。近几年,它们作出了同一个选择:与嘉兴牵手。

  插着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翅膀,嘉兴正在成为创新资源的集聚地。去年1至8月,嘉兴科技大市场共征集技术难题120项,实现技术交易总额4.56亿元。另据统计,仅去年上半年,全市就组织开展科技对接交流活动120余场次,接待海内专家指导科技成果转化2000余人次,发布高校科技成果400余项,解决企业技术难题200余项。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去年,通过“护航”专项行动,全市共立案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44件,受理专利侵权纠纷及调解案件720件,分别同比增长87.3%和31.3%;嘉兴市外观设计专利大赛和创意设计知识产权保护论坛成功举办。

标签: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