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舆评 正文

人民要论:提高统筹理论与舆论的本领

发布时间:2017-01-20 08:32:04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双传学

  科学理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导航仪”,正确舆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理论与舆论同向而行、同向发力,舆论跟着理论走,理论靠着舆论推,这是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必须遵循的规律。只有理论和舆论同源同流、融合共进,才能打造出思想含量和话语魅力兼具的“表达共同体”,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就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明确话语背后的力量是思想、是道,自觉统筹运用理论和舆论两种资源,把理论上的正本清源与舆论上的有效引导结合起来,强化理论当家、舆论持家、两论兴家的责任担当。

  坚持“理论当家”

  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积极传播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形成理论当家的新优势,以强大的思想引领力确保干部群众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思想定力。

  坚持理论当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用“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等一系列重要思想理论,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正确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课题,并通过理论武装工作和理论宣传教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以科学理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开新局、谱新篇。

  当前,我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进行着伟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为理论创新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同时也凸显出理论工作的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多样的新形势,面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面对国际发展环境的新变化,我们要做好理论当家工作,必须始终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加快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加强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宣传阐释。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善于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观照现实、追问真相、解疑释惑、明辨是非,通过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来传播我们的理想信念、明确我们的前进方向。要练好思想内功和业务真功,用理论引领舆论,通过讲道理、讲事实、讲故事纾心结、解扣子,以科学理论指方向、开方子、引路子,引人入“道”、启人悟“道”,锻造思想“主心骨”,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现在,一些西方国家打着“新闻自由”的幌子攻击我国新闻舆论管理制度,表面上鼓吹“客观中立”“不偏不倚”,实际上自己却千方百计地在新闻报道中夹带那些所谓“普世价值”的“私货”,其舆论调控的手段非常隐蔽,迷惑性和煽动性非常强。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绝不能被西方新闻观牵着鼻子走。应深刻认识到,社会思潮越是此起彼伏,价值观念越是纷争激荡,舆论格局越是多元分化,人们越需要依靠科学理论来廓清迷雾。新形势下,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宏伟目标,必须始终坚持理论当家,筑牢意识形态的“防火墙”,宣传好阐释好马克思主义的“真经”,以真理力量抢占舆论制高点。当前,尤其要大力宣传好阐释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坚持“舆论持家”

  理论是载道之魂,舆论是弘道之器。宣传思想工作讴歌的是时代、反映的是社会、作用的是人心。衡量宣传思想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是看舆论导向正确不正确、舆论持家的水平高不高。舆论工作必须坚持正确导向,传播好大道,让更多人明道、信道。

  坚持舆论持家就要深刻认识舆论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同志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新闻舆论工作自党成立之初就担负着神圣的职责和使命。从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我们党始终注重运用舆论来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形成“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强大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理论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意识形态斗争的形势日趋复杂,舆论传播的手段方式也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些都对与时俱进做好舆论持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坚持舆论持家就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为改革发声,为发展鼓劲。主流媒体必须在价值确认、价值创造、价值传播和意义挖掘、意义诠释、意义演绎等方面苦练内功,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并让中国声音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和认同。当前,我们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典型说话,推出一批明白晓畅、有高度、有新意的系列报道、言论评论和理论文章,讲清楚“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新蓝图,讲清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愿景,讲清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走得通,而且走得好。

  坚持舆论持家就要坚守舆论阵地,赢得人心、赢得受众。积极、健康、向上的东西不去占领舆论阵地,消极、腐朽、落后的东西必然大行其道。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既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也要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主流媒体要敢于亮剑、敢于发声,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手段和形式,用辛辣精准的笔触抑恶扬善,用严谨有力的逻辑表述深刻道理,把正确的立场方向传播出去,把客观的事实真相报道出去,把罔顾事实的恶意攻击回应过去,把虚假的“新闻自由”揭露出来,把社会热点引导好,把社会情绪疏导好,把重大事件舆情调控好,在价值引领中把牢“定盘星”。

  坚持“两论兴家”

  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理论是“压舱石”,舆论是“瞭望哨”。理论缺位,舆论就可能成为各式各样歪理邪说的跑马场;舆论失语,理论就可能成为自弹自唱、无人问津的独角戏。统筹理论与舆论,既是理论问题又是实践问题。推动二者相辅相成、融合共进,才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思想文化条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坚持“两论兴家”,就要在定向、定心、定速、定度上做好理论与舆论同频共振这篇大文章。

  定向就是方向一致。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方向关乎民心向背和力量聚散,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事关国家前途与民族命运。理论管方向、谋共识,舆论管导向、聚能量。理论当家和舆论持家,只有同向协力才能实现两论兴家。我们要有理论敏锐性、思想敏感性,让新闻舆论集中反映理论创新成果,使理论创新成果生动转化为新闻舆论工作的话语。“姓马容易,信马不易”。坚持两论兴家,最根本的就是要实现“两个巩固”。无论是理论还是舆论,在方向上都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要增强战略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决不能为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定心就是心往一处想。同心方能同力,同力方能致远。这个“心”,就是要时时处处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理论还是舆论,与人民群众之间都不能“隔着一条河”,必须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应创造和传播能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和信服的理论,在出现理论分歧时要用正确的舆论消除人们的误解、鼓舞人们的斗志。理论当家和舆论持家,都要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更好地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实际行动,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

  定速就是把握好速度。时效决定成效,速度赢得先机。理论与舆论既要方向一致,还要步调合拍,避免理论阐释和舆论引导之间不合拍。科学的理论提出以后,舆论要及时跟进、及时传播。新闻舆论要善于在第一时间传播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精髓要义,绝不能慢语失语。同时,舆论引导工作遇到难题时,理论也必须及时跟上,为舆论引导工作提供有力理论支撑。理论与舆论都要及时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多种招式推出更多既有“言值”又有“颜值”的新闻舆论产品,持续点亮思想的星空。

  定度就是把握好力度。做好理论当家和舆论持家的工作,必须把握好力度、拿捏好分寸。理论当家工作把握好力度,关键是理论研究不能滞后于不断发展的实践,理论宣传不能滞后于人民群众的理论需求,要不断宣传阐释能够反映规律、指导实践、引领人民的理论创新成果。舆论持家工作把握好力度,就要合理把握舆论引导的密度和尺度,因时制宜、因事制宜,精准研判舆情,既不把大事说小,也不把小事说大,区分不同情况和不同内容,掌握好火候与分寸。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理论和舆论都不能为取悦受众而“失向”、因盲目介入而“失准”、为吸引眼球而“失真”、为过分渲染而“失范”、为刻意迎合而“失态”。

  (作者为新华日报社总编辑)

标签:舆论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