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浙江淳安建成绿道300余公里,促动全域旅游发展——

经济日报:千岛湖绿道经济日益兴盛

发布时间:2017-01-25 08:25:47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彬

  游客在拍摄千岛湖绿道的美丽风光。本报记者郑 彬摄

  “太美了,喜欢千岛湖绿道的感觉”。趁着周末,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大二学生邵琦专程从杭州到淳安游玩。行走在浙江淳安的绿道上,仿佛置身一幅优美的江南山水画中,沿途乡村、田园、古迹、碧水交相辉映,处处美景。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投资16亿元,依托千岛湖的秀美风光,采取“湖区观光、城区休闲、乡村度假”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建成绿道300余公里,其中环湖绿道140公里、城市绿道35公里、乡村绿道150公里,串联起县内19个景点、75个休闲农业采摘点、20余个乡村精品民宿、470余家民宿农家乐以及水上运动、露营基地等,推动旅游从湖区向乡村延伸,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绿道拉近了乡村与城市之间的距离,为淳安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距离县城10分钟车程的屏湖村乡韵农庄老板方朝玺介绍,2013年,他辞掉互联网公司的销售工作,回乡经营民宿,利用互联网营销手法,生意很快红火起来。如今,大多数村民都加入到旅游行列,民宿从4家激增至48家,户均年收入超过30万元,越来越多的村民靠旅游过上好日子。

  彩霞民宿负责人方彩霞告诉记者,游客特别喜欢千岛湖当地的农副产品,游人多的时候产品供不应求。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赚到钱,仅彩霞民宿有时一个月在农产品上的收入就不下万元。

  兰纳生态采摘园是千岛湖绿道中的一个新站点。杭州兰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2013年在大墅镇的公山尖山脚落户时,淳杨公路改建工程才刚刚启动。不过,董事长冯波敏锐地发现,大墅镇是环湖绿道的一个重要节点,绿道必将为采摘园带来数量可观的游客。

  “最初也没想把规模做这么大,但做着做着信心就越来越足了。”3年前,冯波投身绿色环保的乡村旅游业。如今,抢占到先机的兰纳生态采摘园已成为淳杨线上颇有名气的农业观光和采摘体验点。目前,冯波又投资兴建了一个集餐厅、烧烤、住宿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准备深度融入旅游业。

  随着绿道经济的发展,单纯的农家乐已不能满足多元化的住宿需求。在淳安,拼创意、卖情怀的主题民宿越来越多,“36都乡宿”便是其中的代表。新开发的房车、集装箱客房创意十足,价格也不高,满足了不同游客的需求。

  淳安县副县长江华平说,让游客沿着绿道走走停停,轻松享受自驾游、骑行、垂钓等各种休闲方式,打造名副其实的全域旅游,激发带有淳安特色的“乡愁经济”,是他们心中的美好愿景和蓝图。如今,通过绿道这一载体,融合产业发展,淳安全面提升全域旅游发展,做到“线上有风景,点上有产业”。2015年,绿道骑行接待游客75万人次,带动经济总收入3.2亿元。2016年1至9月接待骑行爱好者81万人次,同比增长约56%。

标签:千岛湖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