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衢州 正文

整治养殖污染 明晰治水责任 实行长效管理 衢州全域河流水质告别劣Ⅴ类

发布时间:2017-01-25 09:22: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施力维 梅玲玲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梅玲玲)新春将至,衢州治水传来捷报。“2016年全年监测数据显示,全市103个乡(镇、街道)的河流水质全部优于Ⅴ类水标准,这表明衢州全域河流水质已经告别劣Ⅴ类。”衢州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

  2016年,衢州市9个“水十条”国家考核断面、13个省控断面、21个市控以上地表水断面、5个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7个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全部保持100%。其中,省控以上断面Ⅱ类水以上比例从2013年的52.4%上升到92.3%;144个乡镇交接断面Ⅲ类水以上比例从2013年的60.3%上升到98.6%。

  近年来,衢州坚定践行“钱江源头筑屏障,一江清水送下游”的承诺。早在2014年,衢州在全省最早提出并在当年完成消除市控以上劣Ⅴ类水质断面任务,率先成为全省无市控以上劣Ⅴ类水质断面的设区市。

  衢州是省内生猪养殖量最大的市之一,生猪养殖带来的农业面源污染是第一大污染源。顶峰时期,全市生猪养殖规模达761万头,但环境容量仅能消纳约200万头生猪的排泄物。衢州出台并完善了生猪养殖整治标准,治污设施不达标的养殖场一律清退关停。经过3年整治,目前衢州生猪存栏总量已经控制在200万头以内。

  与此同时,衢州重点推广养殖场“工业化+生态化”改造,采用发酵床零排放等治污新技术,努力推进养殖污染物减量合规排放。衢江区宁莲牧业公司利用沼液膜浓缩技术,日处理沼液100吨。处理后的沼液,15%变成液态有机肥,每吨价值500元;另外85%转化为中水,用于养鱼或冲洗猪舍。这一技术实现了养殖污水的高效利用,为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提供了可复制模式。

  为明晰各乡镇治水责任,衢州在全省首创乡镇交接断面水质“一月一监测、一月一通报”制度,明确治水主体,杜绝责任推诿。同时,探索推行全流域治理机制,联动联责剿灭劣Ⅴ类水。

  水质提升之后,衢州环保部门还引入智慧环保平台,进行长效管理。通过线上监控,实时掌控规模养殖场、重点工业企业、城镇污水处理厂等动态。线下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请来第三方监管,做到及时预警、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巩固治水成果。

  衢州还全面推动城镇污水处理厂(设施)提标改造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城市污水处理率已达到90%以上,县级以上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从2014年初的15万吨提升到目前的26万吨。

标签:衢州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