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2016年浙江改革全景扫描:深化改革,获得感哪里来

发布时间:2017-01-26 09:22: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苏鸣 李攀

  浙江在线0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李攀)年度40个重点突破改革项目和243项重点任务如期完成,是2016年浙江勾勒的改革全景。

  改革,从来不是为变而变,而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于是,当我们把焦距拉近,在改革内容推陈出新和改革进程披荆斩棘的耀眼画面中,一条暗藏的主线跃然而出——获得感。

  提供浙江方案,深化浙江实践,浙江深化改革的这份获得感,这样来。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浙江有方案

  “高炉雄立向天傲,铁水奔流显本色。手舞焊枪熔岁月,弧光四射映青春。转型升级到眼前,含泪举刀割炉壁。火花飞溅今夜别,明天精彩从零始。”这是维修焊工范里洪写给杭钢炼铁厂的“情书”。

  2015年底,杭钢半山基地停产。1年之后的现在,范里洪完成了从高级技工到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老师的转型。几乎与他同步的,浙江钢铁行业也在变。

  截至2016年底,杭钢等10家被列入国家去产能目标任务的企业产能压减已完成,涉及炼铁产能110万吨、炼钢产能303万吨。在此基础上,再压减85万吨炼钢产能,超额28%完成国家目标任务。

  同样的数字增减出现在房地产行业——来自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30日,浙江省新建商品房库存8676万平方米,相比2016年年初减少了2884万平方米,降幅达24.9%。去化周期12.1个月,比年初减少10.1个月。其中,11个设区市市区新建商品房库存降幅达29.4%,去化周期10.5个月。这意味着,浙江已全面完成了商品房去库存目标任务,对照中央下达的目标提前了两年。

  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浙江把坚定不移持续深入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路径,打造出一系列“浙江牌”解决方案。

  “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政府织起的无形网络,如今,全省3300多个政府部门、1300多个乡镇(街道)网上服务全面上线,浙江政务服务网注册用户达320万个。省级部门行政权力精简到4030项,省级财政转移支付专项整合为56个。

  最多跑一次,是政府给出的庄严承诺。“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持续推进,如今,全省行政许可事项从2015年的554项减少到516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取消。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和“零地技改”项目审批深入推进,审批提速70%以上。

  重大改革试点设立

  浙江有实践

  2017年1月20日,浙江省监察委员会正式成立,这个日子,距离中央纪委监察部公布确定北京、山西、浙江3地试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到70天。

  2016年12月28日,省政府举行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今后5年,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建设将推进六大重点任务举措,努力打造长江经济带的“龙头龙眼”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

  近年来,浙江始终牵住改革牛鼻子,牢牢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试点,其中,2016年度新增“国字号”试点10个、“部字号”试点66个,更有不少改革实践样板走向全国,成为标杆。

  特色小镇,是浙江突破空间资源瓶颈的新抓手。如今,78个已经公布的特色小镇,要么苦心经营,具备产业基础;要么符合产业大势,站在“风口”;要么具有历史经典、优势突出……

  2016年7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特色小镇建设已成为全国性的一项重要工作。

  河长制,是浙江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的新手段。目前,全省共配备各级河长6.1万多名,已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实现河长全覆盖,并将河长制延伸到小微水体。

  2016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在浙江等省区市实践的基础上,河长制在全国推开。

  打通改革“最后一纳米”

  浙江有实招

  改革成效几何,群众的获得感最有发言权。

  这半年来,宁波鄞州区石碶村村民张伦逢人就说:“分级诊疗制度好!”

  2016年9月,他因为胸闷咳嗽到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接诊医生检查后发现他病情严重,随即调阅了鄞州全区的“医疗资源库”,帮张伦选择了心肺专家团队实力比较强大,并且有病床空位的鄞州人民医院。10分钟之后,转诊请求就得到了回复。几天后,张伦病情得到控制,继续回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康复治疗直至痊愈。

  在浙江,越来越多的百姓如张伦般,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和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建设持续深化;医保部门与定点医药机构谈判协商和风险分担机制不断健全……

  不仅如此,浙江还尝试将这份获得感量化衡量。2016年首次开展的改革满意度评估,让普通群众和企业直接参与对改革的“考评”中,通过精准号脉,进一步把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查出来,把亟须改革的项目选出来,确保改革有的放矢。

  同步推出的聚焦10个重大改革专项督察项目和8个第三方改革评估项目的改革督察,更是强调明确工作重点,盯住关键环节,切实做到真督真评出实效。

  “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打通改革“最后一纳米”,一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针对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瓶颈性体制障碍和矛盾,精准改革、精准发力,各领域改革纵深推进。

  成绩总是属于过去,新的一年,改革攻坚战,还在继续。

标签:浙江 改革编辑: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