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农民日报:浙江农业发展“绿”打头

发布时间:2017-02-09 08:27:25 来源: 农民日报 记者 赵莉莉

  为了淘汰落后产能,转变无节制消耗资源、破坏环境的发展方式,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近年来,浙江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两鸟论”,打出了畜牧业转型升级、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渔业转型促治水行动、海洋渔业“一打三整治”、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两区”土壤污染防治等一系列农业生态建设“组合拳”,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农业发展之路。

  着眼抓“大”,促进产业链循环。以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为抓手,以“一控两减四基本”为目标,坚持政府积极引导、科学规划、大力扶持,全面推行农业清洁生产。整建制推进现代生态循环示范县、农业示范区、示范主体和生态牧场建设,实现县域大循环、园区中循环、主体小循环。加强农业资源利用、无公害处理以及生态型节约型技术等研发推广,种养结合、农牧结合、林牧结合等新型农作方式面积200多万亩。

  着力抓“细”,减少农业用水、化学投入品和农业废弃物。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喷灌滴灌等农业科技,农业灌溉系数提高到0.58。加快培育壮大植保服务组织,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绿色防控融合、测土配方施肥等。集成推广应用有机养分替代、水肥一体化、生物防治、生态防控等技术,2015年浙江省化肥、农药使用量比2010年分别减少5%和13%。大力推广种养配套、有机肥加工和沼液利用,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居全国首位。探索建立秸秆储运体系,防止露天焚烧,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1%。实行“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模式,全面建立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体系,废弃农膜回收率达到89%。

  着手抓“远”,拓展农业生态休闲功能。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整合资源、配置要素、倒逼转型的决定性作用,引导市场主体拓展农业多样功能,出台《美丽田园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农旅结合,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创意农业;大力优化农产品品质,强化农产品质量管控,倒逼农业生产清洁化、标准化,形成“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味农产品”的绿色农业新业态。

  同时,浙江全域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重大战略决策的实施,把城与乡、农业与农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与畜禽养殖污染、海洋与渔业污染、土壤污染治理,全面打响农业污染治理攻坚战。狠抓畜牧业转型升级,严格实施“五查四治两打”攻坚行动,率先启动美丽牧场建设,积极探索种养结合、人畜和谐、田园牧歌式的畜牧业转型发展新路子。狠抓浙江渔场修复振兴计划暨海上“一打三整治”行动,打治并举、堵疏结合、综合施策。全面加强近岸海域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建立监测和执法巡查机制。加快推进池塘生态化改造、规范海洋渔船垃圾处理,开展“海洋生态建设示范区”创建活动。狠抓农业“两区”土壤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全面完成主要农产品产地1.45万个国控单元土壤样品采集和制样,布局建设1500个土壤污染监测点,开展土壤污染治理试点工作。

  点评: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方向转变,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补短板”的迫切要求。浙江省大力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打出一系列农业生态建设“组合拳”,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促发展带增收”的绿色生态农业发展之路,用鲜活的事实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证明供给侧改革带来了活力,打造出新的增长点。浙江省在推进绿色生态农业建设中,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整合资源、配置要素的决定性作用,取得明显成效,值得借鉴。 (陈伟)

标签:农业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